[試駕] 輕越野 很可以 Ford Focus Active (下)

[試駕] 輕越野 很可以 Ford Focus Active (下)

Goo2手車訊 2021-03-05 00:00

加速動力強悍依舊

Focus Active兩款車型皆搭載1.5L 3缸EcoBoost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並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最大馬力及扭力輸出為182hp、24.5kgm,平均油耗可達16.4km/L。這具引擎的加速動力表現依舊強悍令人印象深刻,低速不僅輕快帶勁,持續催加油門後的中後段再加速性更是強勁飽滿且線性,一路上只要灌上油門,即能感受到十分熱血的加速激情,甚至還有頗為渾厚的引擎聲浪,讓人相當有感,因此即便是小排量的三缸渦輪增壓引擎,但卻也足以應付多數的用車需求,尤其在面對需要有厚實扭力為後盾的輕度越野地形時,更顯現出低轉高扭引擎輸出特性的重要性。
  

25cm高的水坑對於Focus Active來說可謂小菜一盤,能輕鬆從容且享受的經過。


動力搭載一具1.5升3缸EcoBoost 182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釋出182hp、24.5kgm最大動力輸出,且擁有16.4km/L平均油耗表現。

舒適下的出色操控性

Focus Active的懸吊系統為前麥花臣、後SLA獨立式多連桿設定,並未有扭力樑的配置,而為了因應產品走向休旅舒適與多元地形通行性訴求所進行的底盤拉高調整,此車款包括前後控制臂的幾何設計、減震筒與圈簧的行程高度與參數皆重新進行調整,同時輪胎也改採胎寬較窄、扁平比較高(215/50R18)且是專為Focus Active所研發的Goodyear Efficient grip Performace輪胎。除此之外,也在既有的一般/省油/運動等模式之外,再新增防滑( Slippery)與簡陋路面(Trail)兩種動態行車模式,來對應多地形路況。
 

8速手自排變速箱除具備一般/省油/運動等模式之外,也新增「防滑」與「簡陋路面」兩種動態行車模式。

首先在一般道路上開起來的感受,Focus Active依舊擁有精準且俐落的轉向反應與車頭指向性,搭配不俗的加速動力,還是能夠給人帶來一定程度的操駕樂趣,尤其在紮實的車身與底盤剛性下,即便底盤已拉高,但高速行駛時的穩定性卻相當不錯,當然若與硬派的ST-Line Lommel相較,其過彎側傾確實明顯些,同時路感回饋清晰度、車尾循跡性與輪胎抓地力等表現也相對不及些,不過Focus Active所反應出的卻是多了些韌性與Q彈感受,尤其坐在後座更能體驗到此舒適的乘坐感,這不就是Focus Active所一再強調的產品訴求嗎?在不失原有出色的操控本質下,再為乘員帶來舒適的乘坐感受,這部份Focus Active可以說是相當成功的。


除加速動力相當飽滿豐沛外,在加高底盤離地高度後仍擁有相當靈活俐落且精準轉向的操控性表現。


在底盤拉高之後,包括前後控制臂的幾何設計、減震筒與圈簧的行程高度與參數皆重新進行調整,來對應不同的車身動態反應。

前驅也能盡興玩泥巴

為了證明僅前驅設定的Focus Active也能擁有輕度越野能力,而不是裝好看、說好玩的,福特六和特地規劃了一處輕度地形體驗場地,讓大家在包含大駝峰、大落差、穿越水坑、V型溝、傾斜坡、S彎道以及直線加速等7個關卡,去實際體驗此車款所調強的多元地形通行性。開始的第一圈,先以「防滑」模式去闖關,無論是極為泥濘的大落差地形或是25cm高的水坑,還是考驗車輛進入角、離地高與離去角的V型溝,Focus Active都能從容輕鬆而過,在這整個過程當中可以感受到ESP與TCS等電子系統的時刻介入修正的情形,尤其在濕滑的傾斜坡與S彎道關卡更能發現其夾煞車修正的力道相當明顯,雖然帶來較平穩的車輛反應,但也因為較為綁手綁腳而無法獲得更多滑移的樂趣。
 
接著第二圈將模式切換成「簡陋路面」(非鋪裝路面)模式,此回就能感受到ESP較晚的介入以及稍微點一下的夾煞車,讓車輛大腳油門在鬆散砂礫的傾斜坡與泥濘的S彎道中,車尾有更順暢且更多的漂移現象產生,從中去獲得更高的操駕樂趣。另外,在切入簡陋路面模式後,TCS循跡防滑系統的燈即會亮起,此時系統會主動提高調整輪胎空轉的容許值,藉此甩去黏著在輪胎上的砂土、濕泥或雪花、來防止輪胎打滑並獲得更大的抓地力進行脫困。因此儘管Focus Active僅為前驅設定,但透過模式下電子系統對動力輸出與煞車的控制與調整之下,來讓車輛擁有在非鋪裝路面通行的能力,原來Focus Active真能這樣玩!
 

切入「簡陋路面」動態行車模式,應付這類高低落差較大的泥濘地形一點都不吃力。



在非鋪裝路面的情況下,Focus Active不僅可暢行無阻,更可透過TCS循跡防滑系統的關閉,而獲得車尾滑移的操駕樂趣。

試駕感言~總有一部Focus適合你!

福特六和國產推出了Focus Avtive這款跨界Crossover,其明確的產品特性確實有效且明顯地與現售的Focus ST-Line Lommel和Focus ST做出了區隔。Focus Avtive訴求運動中帶有舒適的乘坐感以及行駛非鋪裝路面的玩樂情趣;ST-Line Lommel則強調絕佳的運動化操控性能,至於ST則是標榜激情熱血的操駕樂趣。相信這樣多面向的Focus,就如原廠所說的,總會有一部適合你的需求吧!
 

 


想看更多文章:車訊網
 

相關內容

熱門文章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李銘忠新片尺度大開!揚威羅馬奪影帝 評審盛讚「極富魅力」
李銘忠新片尺度大開!揚威羅馬奪影帝 評審盛讚「極富魅力」

海鵬影業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8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