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足城鄉差距最後一哩路 蔡英文感謝教育創新合作社

補足城鄉差距最後一哩路 蔡英文感謝教育創新合作社

立報 2021-03-02 18:28

在台灣,孩子的出身決定他的未來?國民教育普及,孩子所能接受的教育品質仍與其成長背景和環境息息相關,這是「教育創新合作社 Education CoLab 」看見的教育不平等。

「教育創新合作社 」到底是什麼樣的組織聚落呢?總統蔡英文2日到總統府附近的新鄰居「教育創新合作社」參訪,這是台灣第一個教育創新NPO聯合辦公室,由三個非營利組織組成,包括為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Teach for Taiwan,簡稱TFT ) 、誠致教育基金會、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大多數成員是30歲以下年輕世代。

蔡英文表示「教育創新合作社 」補足了社會和教育中最艱困的「城鄉差距」「謝謝你們幫政府找了一個答案」,期許年輕世代走出自己開創的路,更希望每個世代都有勇氣創新路。

她看到的不只是偏鄉可以追得上城市,而是偏鄉可能是一樣好,或者更好的教育機會;公共政策最大的挑戰就是把大家成功的經驗很快速地複製,政府有義務讓這個答案能夠擴張,讓整個社會能夠有一個優質、平等及終身學習的教育機會及目標,政府也會竭盡所能,讓這條路開得更大、走得愈順。

在總統就職演說時,蔡英文指出在雙語國家與數位領域上,要培養更多本土人才和菁英,讓產業有更強的國際競爭力。

她指出,正在苦思台灣雙語政策要怎麼突破, 數位學習平台也提供了雙語教育一個模式、一條路,將來不只是英文,還有數學、歷史、地理等,重點是要如何量化,這是大家共同的挑戰,也希望大家持續協助政府,未來如果在工作或運作上有需要協助的地方,政府也會來幫忙,她很高興彼此能夠成為夥伴關係,也很高興看到過去的努力開花結果。

總統蔡英文參訪教育創新合作社,這是台灣第一個教育創新NPO聯合辦公室,由三個非營利組織組成,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Teach for Taiwan,簡稱TFT ) 、誠致教育基金會、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

(教育創新合作社提供)

TFT送安全帽,小英派均一任務讓「蔡想想」指定「蔡阿才」自主學習

有趣的是,TFT基金會創辦人暨董事長劉安婷送給蔡英文安全帽擺飾,這是每年TFT計畫成員受訓之前一定要戴上的信物,象徵著在勇往直前的同時,一定要先照顧自己,才能照顧好學生。

蔡英文在體驗均一線上課程後,還派台北市 X 均一酷課雲課程任務,給家中的貓咪「蔡想想」指定「蔡阿才」自主學習。

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呂冠緯指出,科技不僅可以拔尖,更能扶弱,當台灣有著一群等待失敗的孩子,科技能為弱勢、為雙語開新路,邀請蔡老師今年教師節,重返「教育創新合作社 」派任務,給勇敢堅持的第一線老師和NPO力量 。

蔡英文在座談時進一步指出,「教育創新合作社 」位在博愛特區,緊鄰政府決策核心的國發會和教育部等公部門,建議從國發會和教育部啟動,公部門可以積極研議讓非營利組織有工作、辦公、進駐的共同工作空間,拉近NPO等非營利組織與決策核心的距離。

另外,七年前,蔡英文還未當選總統之際,參加青年講壇時認識安婷和冠緯,為年輕人能否有機會成功而擔心,也很羨慕年輕世代,因為我們這個世代的路是被劃定好的一條路。

蔡英文從此成為默默資助TFT的贊助者。

蔡英文表示,恭喜安婷帶領年輕團隊築夢踏實,走出一條路,但也別忘了繼續開拓新的路。

同時,蔡英文政府執政前後,誠致基金會辦理KIST公辦民營學校–台東縣桃源國小,造訪多達三次,她也詢問加入KIST的試辦學校雲林拯民國小的現況,蔡英文認為因為 TFT 和均一協助實驗教育,幫執政者找了一個答案,覺得現在可以加速,政府也應該加速投注資源,讓不論偏鄉或都市,有需要的學校都可以得到實驗教育機會!

TFT基金會創辦人暨董事長劉安婷送蔡總統安全帽擺飾,這是每年TFT計畫成員受訓之前一定要戴上的信物。

(教育創新合作社提供)

官民協力打造K12課程國家代表隊   解決108課綱痛點

呂冠緯指出,非營利組織不求己利,呼籲蔡總統站在國家領導人的高度,催生「國教署/COOLENGLISH:酷英線上學習平台X均一」、「資科司/因才網師培X均一」的可能性,加速數位內容和師培與轉型,解決108課綱的施政痛點。

蔡英文表示,設法讓年輕人願意投入從公共政策,期許在國發會、教育部等部會積極提供幫助,這樣一來,公部門有新刺激、民間有新機會,可望帶領台灣成為亞洲優質教育的輸出國。

呂冠緯則指出,均一跟雙北、苗屏四個縣市,率全台之先,把非請勿入的公部門,轉變為新科技的舞台,讓全台灣都是創新實驗室。

台北市跟均一合作108課綱國中數理數位課程後,不僅全國學生受惠,還受到日本橫濱中華學院的師生青睞,僑校老師搭配「台北×均一酷課雲」進行教學,也吸引國際友邦僑校紛紛向北市洽談合作,開啟台灣跟國際的雲端數位學習交流。

誠致基金會執行長吳明柱贈送送蔡總統KIST實驗學校杯墊。

(教育創新合作社提供)

師培教育加速器   期許陸續帶動全台灣都是創新實驗室

同時,新北、苗栗、屏東等三縣市陸續跟均一緊密合作科技數位師培。

最值得一提的是,108年受到疫情影響,新北市教育局與均一合作的科技化學習扶助教學中心,攜手協助教師數位轉型,幫助老師學會科技融入教學、遠距教學的能力,轉換率達 70.3% ,短短一年就培訓出超過60位,能夠深度將科技融入教學,使用新興科技輔助教學的科技化種子教師,成效顯著。

解決偏鄉孩童的學習需求   「教育創新合作社 」找解方

劉安婷向總統表示,「感謝總統來訪的肯定,以及對在台灣偏遠地區教育不平等議題的關注。

8年來,TFT 從培育和支持超過200名的計畫成員,與向在地請益和協力共創教育可能性的經驗中,深刻體悟到「沒有問題孩子,只有被問題環繞的孩子」。

同時,TFT設計的多元師資的浸潤式培訓,即是以「孩子需求」為核心來做思考,導流跨域優質人才,長期成為系統性解方的推動者。

此外,誠致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吳明柱指出,誠致致力推動KIST公辦民營學校體系,透過三年多的發展,實地在四個縣市 (花蓮、台東、雲林、新竹) 共六所偏鄉國中小學校,與一百多位教師合作的經驗,深刻體驗到少子化的下的基層教育,特別全國近1,000所小校面對是系統性的問題,不能歸咎於個別老師,需要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在體制上突破現有框架。

「少子化造成全國中小學減班嚴重,普遍有高比率的代理、代課教師,偏鄉又比都會區更嚴重,年關剛過,依據媒體報導,疫情延後開學5天,育嬰假教師照領薪,再度掀開代理代課教師年資與福利皆無,福利長期受到委屈的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KIST創辦至今,都有補貼部分地方政府沒有付給代理老師學期外的薪資,以協力回應偏鄉學校常面臨師資流動率議題,確保學生教學品質。

面對少子化所帶來的複雜龐大的挑戰中,需要與各級中央和地方政府跟NPO非營利組織,一起在政策和合作機制上,有更大的突破,加速學校現場翻轉品質的提升。

總統蔡英文體驗均一教育平台線上課程後,還派台北市 X 均一酷課雲課程任務,給家中的貓咪「蔡想想」指定「蔡阿才」自主學習。

(教育創新合作社提供)

熱門文章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記者爆料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5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