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也要排毒!別讓情緒掌控你,身心重整了就能感受到平和寧靜的能量

情緒也要排毒!別讓情緒掌控你,身心重整了就能感受到平和寧靜的能量

采實多多閱讀 2021-01-21 13:59

◎該照顧的不只身體,還有情緒

負面情緒是影響人體健康的很重要的關鍵,人體百分之八十的問題都來自於不良情緒,這些負能量的形式,都會變成有形的毒素,堵塞在我們的身體之中。

負面情緒是一種毒,累積久了就易生病

我們的身體擁有天然的代謝平衡系統、免疫系統、新陳代謝、循環系統、呼吸系統等,會幫助我們將體內多餘或不需要的老舊物質與毒素帶出體外,當體內的毒素含量不高,我們的排毒系統沒有受到破壞、呈現平衡狀況時,這些進入體內的毒素會被溶解在血液或膽汁中,再由肝臟、腎臟、腸、皮膚等相應的器官負責解毒,最後通過尿液、糞便、呼吸、汗水排出體外。

但是如果這些排毒的器官運作不正常、也失衡了,毒素就會累積在身體裡面而無法排出體外,就容易出現即使沒生病,卻總覺得心靈很累的狀況出現。一般來說,當我們覺得身體不舒服時,會尋找對應症狀的科別,像感冒就掛家醫科或耳鼻喉科;如果心裡上覺得疲倦,我們可能什麼事都不做,或是睡一覺,期待醒來就會變好。

現在種種研究皆已經證實,身體的健康狀態與心理有著密不可分且互相影響的關係,當心理的壓力升高時,人體的免疫力會減低,進而增加細菌及病毒感染的機會。

身心的平衡運作,才是真正的健康

很多人會以為,「身體」和「心靈」是兩套不同的系統,各自獨立作業。我們靠吃東西、喝水、運動、睡覺等等,維持身體的運作,讓體內擁有足夠的燃料來提供我們日常的生活,同樣的,心靈也需要養分來滋養,我們每一個想法、念頭和觀念等等,都是餵養心靈的重要養分。

「身體」和「心靈」並非如我們想像是分別獨立運行的,其實兩者之間存在著密不可分的連結,身體是個有機體,隨時想要跟自己的內在心靈做連結,只是在忙碌的生活步調下,往往被我們忽略了。

身心交互影響的狀態,最容易說明的例子就是身心症。身心症可能是心理影響生理;也可能是生理出了狀況,而讓心裡不舒服。身心症可能導致的疾病很多,像是偏頭痛、氣喘、胃潰瘍等等。換個角度思考,當你頭痛時,因為身體不舒服,自然心情不會好到哪裡去;如果心情不好、情緒壓力大,心跳不由自主加快,呼吸變得短淺,也可能導致頭痛發生。

由此可見,身體和心靈兩大系統,不僅並存,還會共同作業。穩定的生活作息,讓身體可以正常運作;保持心靈的力量,才能支撐我們每天身心愉悅的生活。

伸展運動,具有平衡身心的力量

身體和心靈的連結,我們可以從運動來說明,好比跑步過後,情緒上覺得振奮舒暢;做完瑜伽練習後,感覺喜悅寧靜。為什麼越來越多人參與慢跑或瑜伽(或兩者皆有)運動,這些透過身體,進而與心靈連結的活動,目的就在於平衡我們身心的需求與渴望。

身、心、靈,三者都是一種能量的展現。「身」是肉體,最外顯及容易控制;「心」是意識,你可以閉上眼睛,感受思想與情緒的運行;最後,最精巧也最重要的就是「靈」,是靈性本我,是靈魂的質量,或許現在的你看不見也感覺不到,但卻真實存在於我們之內。身心靈的三種能量必須和諧平衡的運作,才是真正的「健康」。

◎調整身體的脈輪能量,趕走疲勞憂鬱

古印度的生命智慧──「阿育吠陀」,將身心靈的能量,沿著人體的中央軸心,分為七個脈輪(chakra,簡稱CK),這七個脈輪就是人體的脈輪能量,是身體與心靈的接合點,每個脈輪都對應著不同的身心狀態,分別影響我們的情緒、神經、免疫、內分泌、循環等系統,後續我們會有更詳細的解說。

高度壓力、快速的步調,現代生活下的身心失衡

現代生活充滿各種壓力與挑戰,這些外力不斷影響我們的身心能量。想像你拿出一管牙膏要擠出牙膏,但卻忘記打開蓋子,當你用力擠壓牙膏管身時,牙膏一定會從管子的其他地方被擠出來,可能是從有些破損的管身,也可能是從牙膏的底部,更可能整個爆裂開來噴得到處都是,這就如同人體面對壓力卻沒有被好好釋放的狀態(蓋著蓋子的牙膏),一定會從最脆弱的地方(某個或某些失衡的脈輪)被擠壓反映出來。

想像你是這條牙膏,累積著被壓抑的情緒或過度使用自己的身體,長期處在這樣身心壓力之下,沒有為自己空出時間來放鬆、好好處理內在的衝突,於是反映在身體最脆弱的地方,可能是腸胃系統、免疫系統或是睡眠;在心靈上,變得憂鬱、暴躁或緊張,無一不開始失衡。如果這樣的壓力持續下去,壓抑久了,就很容易轉化成疾病。

明明沒生病,為什麼還是覺得累?

你有過這樣的經驗嗎?明明睡很多,但一覺起來仍覺得全身疲倦,或是醒來時腦袋昏沉,彷彿愈睡愈累。說不出自己的身體有什麼大問題,但小毛病不斷、有時這裡痠、那裡痛,而且不斷反覆發生,但去醫院檢查,也檢查不出個所以然。

如果上述狀況不斷出現甚至反覆發生,可能代表你的脈輪能量已經失衡了!舉例來說,如果生理期不順、內分泌失調,代表位於身體下腹部的「下腹輪」能量失調;如果常常覺得頭痛、頭昏腦脹,代表在位於額頭中央的眉心輪出了問題,需要重新調理,找回能量的平衡。

當你覺得「內在」有些問題時,也代表著脈輪能量的失衡。舉例來說,覺得自己缺乏自信,常常會覺得自己很委屈,甚至不喜歡自己,就是你的海底輪能量失衡,而且可能到達萎縮的程度;或是常常覺得有口難言,無法好好表達心中所想,則是位於頸部的喉輪能量失衡。

別忽視身體發出的警訊

我們天天使用著這個身體,卻忘了感謝它對我們的付出。身體比我們所知道的還更有智慧,因為所有維持生命延續下去的功能,都是由身體自主性的去運作,例如心跳、呼吸、消化、排泄等等。如果需要我們有意識的去控制這些功能的運作,相信我們早把自己搞到亂七八糟了,因為我們會因為忙碌、生氣、哀傷、焦慮等等而忘了呼吸;只是胡亂的把食物吞進去肚子裡,而忘了要好好消化、分解,更別說要將食物轉換成有用養分,分配提供給全身的系統。

隨著過度的使用身體、情緒的累積,讓脈輪慢慢產生失衡的現象。所有的身心疾病都不是一天造成,多半來自長期不正常的生活習慣,日積月累而產生。不正常的生活習慣,例如環境汙染、攝取不當的食物、作息不正常、過度忙碌等,輕微的失衡時,帶來稍微的不適感,像是全身無力、偶爾便祕、頭昏、小感冒等,都是身體傳遞的訊息,提醒我們要反求諸己,這個「己」即是「自己」,正在呼救的身體與心靈。如果我們總是「已讀不回」身體傳出的訊息,慢慢的這些小問題就會累積成為疾病。

總是開心不起來?請重視心靈的疲累問題

早上起床時,想到又要面對接下來的一整天,就覺得提不起勁來;面對同事、家人,甚至是朋友,總有些想要說卻又說不出口的話,如梗在喉,這些種種負面和無法釋放的情緒,是造成心靈疲憊最主要的原因。每當我們壓抑悲傷、憤怒、不滿等,這些負面情緒會轉換成毒素進入我們的體內,流動於肌肉和血液中,更甚者,在身心互相影響下,心靈的問題很容易導致身體的疾病。

如果能調整自己身體的脈輪能量,就能缺而補之、剩而卸之。藉由脈輪,不僅可以了解自己身心全面的狀態,進而利用對應的脈輪瑜伽動作,調整自身的能量狀態,在當中找到身心靈的平衡,這也是本書最希望帶給讀者的核心內容。

◎海底輪──建立「勇氣」與「安全感」的脈輪能量

Check!我的「海底輪」能量是否失衡?

□ 工作總是一個換過一個,好擔心存款不夠用。

□ 沒有歸屬感,不知哪裡才是安身立命的地方。

□ 覺得身旁的人總是對自己不滿意。

□ 容易鑽牛角尖,不知道如何跳脫。

□ 對未來感到徬徨無助,沒有力氣往前進。

□ 常常會扭到腳、跌倒,下盤沒有力氣。

海底輪是生命力與活力的象徵

海底輪,梵文為Muladhara,意思是「根部的支持」,它是所有脈輪的根基,如同大樓的地基一樣有著重要的地位。位於肛門生殖器間會陰穴的上方,從坐骨神經經過薦椎神經叢往下延伸到大腿、小腿,是全身最粗的末梢神經。

海底輪是以雙腳做為管道,像植物的根一樣深入溫暖濕潤的大地,與來自上方象徵男性的能量,在下腹輪交會孕育生命。海底輪是生命降生的基點,是性腺的源頭,也是任脈終結的地方(會陰)。海底輪的能量讓人類得以傳承、繁衍下一代。

海底輪代表著生命力和活力,是滿足我們基本生存欲望的能量中心。海底輪接收大地之母給予的能量,往下為雙腿提供穩定的支撐力,往上則將這股穩定的能量傳送給各個脈輪當作基礎的燃料,是我們身心靈得以健康的重要基礎。海底輪能量平衡時,我們會充滿活力與安全感,更可以穩定地活在當下。

海底輪對身心的影響

身體的溫暖感也是來自於海底輪的能量,同時也象徵著體力和體能的狀態,手腳冰冷通常都和海底輪有關係。海底輪能量不足時,容易會有雙腿沈重無力、生活沒有安全感、莫名的感到恐懼和不安;能量過度擴張容易產生固執、抗拒改變等性格。

海底輪更是間接的關乎著我們所生存的環境、父母、公婆、長官與老闆的關係等等。當能量失衡的時候,身體的反應很明顯地會發生在我們的雙腿上,好比雙腿老是無力、沈重、膝蓋痛、腳踝總是容易受傷等等,所以當身體出現這些不適時,就可以檢視自己的海底輪是否失去平衡了。

◎重整.調息.恢復,找回身體的能量

「天底下沒有好或壞的事,是我們的想法造就現況」 ──莎翁的名言。

「壓力」是我們對事情產生的反應,而不是眼前這一件事情造就了你的壓力。長期的身心疲憊累積到最後就是壓力的產生,壓力本身沒有好或壞,關鍵在於我們如何看待這些引發壓力的因素。一切的難題都是因為身心失調而產生的假象,心在身裡頭,身是心向外溝通的媒介,因為透過身體我們才能進入心裡。

深呼吸,能幫助身體快速調節能量

大家可以試試看,當你感到憤怒或是焦慮的時候,閉上眼睛,專注於呼吸,你會發現壞情緒會慢慢的消失。為何只是深呼吸,憤怒或焦慮的情緒就可以得到減緩?

這是因為每一種情緒都有不同的呼吸頻率,生氣或焦慮下就會產生急促不規則的頻率,只要開始深呼吸,不需要特別做些什麼,當下的憤怒焦慮的情緒自然會消失。當呼吸頻率改變時,腦波也會逐漸平復,此時要生氣反而是一件困難的事情。面對眼前的壓力也是一樣,只要我們願意改變看事情的想法,壓力就會轉化成幫助我們成長的助力。

停止大腦的算計,讓身體告訴你答案

現在我們都知道「身」與「心」連結的重要性,再來就是要實踐,實際的把已經知道的知識套用在身體上、套用在日常生活中,開始學習聆聽身體的聲音,給予其所需,讓身體真正「得到」,而不只是停留在大腦層面的「知道」。

身體本身就像是一座小宇宙,所有的神祕學家始終會說:身體是一個具體而微的宇宙。沒錯,身體裡面也有著和浩瀚宇宙一樣的元素,地、水、火、風、空間,在你的身體裡有著海洋的水,有著太陽的火,有著空氣中的風與空間,而你的身體就是大地。當你開始深入身體探索時,你會發現原來我們的身體就像是一個濃縮版小宇宙,包含了一切的奧祕,所有我們想知道的一切,早就在我們的身體裡了,根本不必辛苦的對外尋求解答,你只需要閉上眼睛,往內走!

透過脈輪瑜伽,增加身心的正能量

身體是我們最好的親密伴侶,我們必須學會傾聽它所發出來的訊息,了解並給予身體的「需要」,而不是大腦的「想要」。大多數人已經習慣仰賴大腦解決日常所有難題,活躍的大腦主導了一切,往往讓我們忘記覺察身體的需求。一旦我們願意開始改變對身體的態度,要大腦安靜下來往內走將會變得更容易,因為身體已經隨時敞開大門準備好迎接你的進入。

歷史悠久的「脈輪瑜伽」是一個很好的媒介,讓我們透過身體去體會、去經歷,去連結身體的每一個部位、每一個細胞,透過這樣的過程,讓我們能夠開始得到身體給予的回饋,慢慢的開啟與內在的連結。當我們開始清除身體上的束縛,心也將得到啟發,帶來不同的人生。

◎趕走負能量的伸展練習

心輪對應到我們的心臟,是胸腔內最重要的器官,而心臟又與胸腺息息相關,是免疫系統T細胞的形成要素。免疫系統主要的功能是對抗外來有害的物質,不讓身體造成傷害。因此免疫系統也代表著保護自己不受外在侵略的能力,如果免疫系統失去原有的平衡,能量過度擴張,會發生過敏的現象;如果能量萎縮,則容易受到感染。

如果我們時時感受到正面且包含愛的情緒,能讓免疫功能變得更好,並能夠有足夠的能量來擊退入侵身體的病菌;但是,如果不斷的對自我產生負面的情緒,如悲傷、不喜歡自己、厭惡等等,就很容易生病或是感冒。由此可以清楚地知道,情緒狀態具有增強或減弱胸腺的功能,自然的就會影響到我們的免疫系統。

有些人長期的過度保護自我,會不自覺的用一道保護牆把所有情緒封閉起來,以為以武裝的心,就可以避免傷害和攻擊,但卻忘了同時也隔絕了溫暖與愛的流動。

雙手(包含手臂),是我們對外伸手擁抱和觸碰他人的部位,也是用來抵抗或保護自己的部位,平衡順暢的心輪能量會透過胸腔向上進入到肩膀和手臂,同時也會延伸到頸部與臉部。要讓我們的心輪達到一個平衡的能量形式,需要的是願意打開自己的心,透過放鬆胸部、上背、肩頸等部位,同時釋放那些自己無法處理而壓抑的情緒,像是恐懼、悲傷、失望、憂鬱等。學會打開心,接受每一個層面的自己。

◎趴姿拉肩背

1.身體趴在地板上,左手往左側打開、右手扶地置於胸旁,手掌打開大大的,讓每一個指頭都分開來。頭轉看右邊,雙腳往前方伸直,左耳朵貼地,感覺從兩胸之間心輪的位置往左手臂的方向延伸拉開來。

2.將身體往後,臀部放於地板,右手扶於背後地板或反掌背在左側腰上,同時將左手往後方延伸拉長,避免擠壓到肩關節。停留,呼吸約5分鐘,每一個吐氣從胸口、肩胛骨、心輪的位置放鬆。

◎蝴蝶腳

1將浴巾摺成長條狀,枕在肩膀腋下的位置,雙手枕在後腦勺。

2-1雙腳併攏踩地,往兩側打開來,在這個動作進行呼吸。

2-2吸氣,感覺胸口心輪的位置往四面八方擴張,好像一顆翠綠色的綠寶石,開始閃閃發亮。

2-3吐氣,感覺擴張的位置放鬆,並將此放鬆感覺從胸口往後延伸到背部。重複這樣有覺知、有意識的停留5分鐘。

Tips:過程中,枕在頭下方的手臂如果麻了,可以隨時解開來動一動。

本文摘自《情緒排毒:50組呼吸伸展練習,疏通人體七大部位,找回自信心、安全感、行動力
【本文由采實文化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寶林中毒2死!蔡正元驚揭「1關鍵疑點」:怪到非常不尋常
寶林中毒2死!蔡正元驚揭「1關鍵疑點」:怪到非常不尋常

TVBS新聞網

香港歌手黎明詩驚傳病逝 婚後曾一度淡出演藝圈
香港歌手黎明詩驚傳病逝 婚後曾一度淡出演藝圈

CTWANT

煮飯慰勞看護被拒!女子怒「搞清楚地位」 全網不挺反轟:沒常識
煮飯慰勞看護被拒!女子怒「搞清楚地位」 全網不挺反轟:沒常識

TVBS新聞網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TVBS新聞網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中天新聞

桃園男登山不慎滑落山坡成冰冷遺體 忠犬護屍4天3夜讓人動容
桃園男登山不慎滑落山坡成冰冷遺體 忠犬護屍4天3夜讓人動容

記者爆料網

台南公布第35波酒駕累犯名單 人數多達22人遍布14區
台南公布第35波酒駕累犯名單 人數多達22人遍布14區

記者爆料網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中天新聞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中天新聞

別再騎了!台南「這段」是腳踏車道 1個月取締機車高達265件
別再騎了!台南「這段」是腳踏車道 1個月取締機車高達265件

記者爆料網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TVBS新聞網

寶林茶室2死8救治!醫示警「炒飯症候群」奪命 高溫也殺不死
寶林茶室2死8救治!醫示警「炒飯症候群」奪命 高溫也殺不死

TVBS新聞網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TVBS新聞網

9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