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氣凌人,不怕老!把握住「抗老關鍵」,打造不老傳奇的勝利人生

「腎」氣凌人,不怕老!把握住「抗老關鍵」,打造不老傳奇的勝利人生

時報出版 2021-01-07 13:55

講到「腎虛」,很多人第一個想法是,看中醫有用嗎?更有趣的是,病患來看診時,都會欲言又止、遮遮掩掩,有時還要我清空診間後,才不會難為情,小小聲的問,「怎麼補腎才會快?」、「什麼補藥最有效?」,好像「腎虛」是很丟臉的事,總是偷偷摸摸的看診。

這點我一定要好好導正大家,對於中醫來說,「腎虛」是一種身體的狀態,就像是人的身材胖瘦,會隨著年齡、飲食、生活作息等,而出現狀況,嚴格來說,它不是一種病。

「腎虛」是身體裡有關生殖、生長發育、消化、內分泌等功能,出現減退的狀態,這是男女老少都有的,但是,從以前到現在,都把「腎虛」與陽萎、性能力不足、無法生育等問題連結在一起,最大的誤解是,只有男人才有腎虛的問題,所以常常發生老婆來幫老公問,因為老公不好意思來的狀況,有些病患則是一開口就問如何補腎壯陽等。

這種錯誤的觀念,讓很多人都會誤信偏方,亂買坊間的補藥,亂補一通,管它是腎陰虛、腎陽虛,或是腎精虧虛,反正一聽能補腎,統統吃進肚裡,結果愈補愈大洞,虛不受補,腎難以負荷,反而傷得更深,最後嚴重到導致洗腎的後果。

《吳明珠教你養好腎》就是希望能夠導正大家觀念與想法,最重要是要讓大家知道,「腎虛」要大大方方,明明白白的治療,男女老少症狀不同,治方也不同,不必害羞,更無需難為情。

醫書《醫宗必讀》提到:「先天之本在腎」。中醫也認為,五臟之本是腎,腎是非常重要的存在。現在的人因為生活習慣、壓力等的影響,出現所謂的「早衰症」,像是少年白、記憶力衰退、腳膝無力、生不出孩子、更年期症候群等等,其實都是腎虛造成,要改善這些問題,必須往「腎虛」的方向進行調理。

男人、女人碰到「腎虛」時,注重的焦點不同,男人擔心性能力,女人最怕更年期,其實,這都是腎氣逐漸流失的過程,會引起身體的反應與結果。好好的認識腎氣流失的主因,就能知道該怎麼去調理。

《黃帝內經》清楚指出,隨著年齡的增長,腎臟的元陰、元陽會逐漸的消耗,人就會走向衰老和死亡。腎主宰人的生老病死,《素問˙上古天真論》提到「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髮長;二七而天癸至,任脈通,太衝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丈夫八歲,腎氣實,髮長齒更;二八,腎氣盛,天癸至,精氣溢瀉,陰陽和,故能有子……五八,腎氣衰,髮墮齒槁。……七八肝氣衰,筋不能動,天癸竭,精少,腎藏衰,形體皆極。」

「天癸」就是男人女人的青春,男人是精液,女人是月經,天癸盛等於精強力壯,最適合育兒生子,女人也最具青春活力。若說的再白一些,「天癸」像是荷爾蒙般的角色。

女人以七為一個階段,七七就是四十九歲時,天癸就會衰竭乾枯,除了無子外,還會形壞,說的就是更年期的症候群。「形壞」包括體形,變胖、小腹大、腰圍粗、屁股下垂、胸部縮、皮膚粗糙、滿頭白髮等,而內在的形壞,則是心情低落情緒差、體力差、腰酸背痛、骨質疏鬆、牙齒浮動搖晃等等。

至於男人,看看醫書寫到,「七八肝氣衰,筋不能動,天癸竭,精少,腎藏衰,形體皆極。」男人以八為階段,七八就是五十六歲始,天癸衰竭乾枯,這就是男人更年期的開始。一樣會出現「形壞」的症候群,女人的症狀,男人一樣會有,最大的不同是,男人的性能力會出現極大的落差,這點最讓男人擔心與害怕,所以,經常會想要藉著強力補藥去加強,問題在腎能不能受補?

西醫眼中的腎臟,主要主管:排泄、內分泌及泌尿系統,維持水、電解質平衡和酸鹼平衡。但以中醫而言,卻是生命的根本,主掌著其他的臟腑,主管人的一生成長到死亡,青春活力精神,很多廣告台詞提到的「精氣神」,指的就是腎氣,就是元氣。

中醫認為,人依賴氣血的運行,才能正常的運作成長,而氣有很多種,如元氣、宗氣、衛氣,其中,元氣就是人最重要最根本的氣。元氣足,身體健康頭好壯壯,就像我們常聽到元氣滿滿,或是生病時元氣大傷,而像脾氣、肝氣、腎氣等等,也都是元氣之一。

這些元氣除了要生產供給身體運作使用外,還要能夠儲存,備而不用,以因應環境、外力、氣候等種種因素的損害時,才有能力快速修補,問題是,五臟六腑的元氣,要往那裡放呢?就是腎。

腎臟就是元氣儲存槽,它的容量愈大,儲存功能愈好,人的身體愈能保持青春活力,所以,一旦傷腎,儲存糟破洞漏氣了,再多的元氣也存不起來,身體其他器官得不到元氣的補助,就會開始衰竭。像機器沒有燃料,空轉空燒時更傷,最後燒乾燒焦,甚至當機燒毀時,就會出現嚴重的狀況。

而更年期就是腎所生產的腎氣不足,進而影響腎功能的發揮,無力生產也無力保護的情況下,青春活力也就跟著消失,「天癸竭」就會出現衰老等症狀,就是更年期的開始。

「天癸竭」是男人女人都會經歷的過程,女人雖然比較早,但經歷的時間比較短,大家也比較重視,開始懂得好好調理,讓更年期過後,重新展開第二春的人生,女人只要好好調理,更年期過後,依然可以青春美麗,也就是現在最流行的凍齡、慢老人生。

男人則因為不知道更年期來了,常常在情緒上反應過大,生理機能又不盡理想的情況下,導致生心理都更糟,常常五十六歲該重視的問題,拖延至七十歲才處理。沒有把握調理的好時機,讓更年期過後,腎氣流失枯竭更快,很多的毛病相繼出現,尤其是泌尿道方面的問題,像是攝護腺肥大、頻尿等等。

總而言之,無論男女,都會經歷更年期,因為腎氣會逐漸衰退,我們所能做的是,如何讓腎氣持續生成及保存,好的元氣得靠五臟六腑互相配合,當腎保養好了,就能帶領臟腑把活力加滿,留住青春與元氣,讓更年期過後的生活,依舊樂活,再創慢老人生。

中醫強調的是「未病先防」,所謂:「上工治未病。」大家也常說,看病找西醫,養生找中醫,面對「腎虛」中醫有著各種方式,從食療、穴道按摩、生活方式等等,都能達到補腎的作用,既能增強腎氣又不傷身,像是隨時可做的養生功法,以及隨處可買的食材料理,都能達到輕鬆養腎、無害補腎的效果。

腎虛是現代人的通病,男女老少都有,只是流失的多或少,症狀如何呈現反應。補腎非難事,重點是「腎虛」要大方的治療,補腎要慢慢的來,讓我們一起來養好腎,打造不老傳奇的勝利人生。

本文摘自《吳明珠教你養好腎,不畏更年期:髮量豐盈、皮膚細嫩、性福滿意、好眠好脾氣,60歲就像40歲!
【本文由時報出版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中天新聞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7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