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努力工作,自然會加薪?」需要為自己發聲的時刻─薪資協商

「只要努力工作,自然會加薪?」需要為自己發聲的時刻─薪資協商

采實多多閱讀 2020-12-21 10:55

以前有個朋友曾跟我說過關於薪水的事。他在工作上認真負責,十分受到老闆的信任。有一天他突然想:「我這樣拼死拼活地為公司工作,年薪會不會太低了點啊?」剛好新來的組長找組員們進行薪資協商,他便提出加薪的要求,並放話如果公司不接受他就要辭職,結果最後以令他相當滿意的金額結束協商。聽了他的話之後,你知道爸爸有什麼反應嗎?「真是做得太∼好了。」 

之前爸爸還在公司時,我的團隊需要找一位組長級的研究員,當時面試了好幾位,最後終於錄取了一位,不過在談薪水時出現問題,因為他不能接受公司所開出的年薪,經過幾次調整之後,最終決定以高於原本所說的年薪支付。有許多應徵者一接到錄取通知,都說薪資就按照公司規定,就算後來進行年薪協商,大部分也都接受公司所提出的金額,但薪資協商真的要慎重考慮才是。

你的行情(身價) =說出來可怕的(有壓力的)金額+一○%4

職業選手與業餘的差異,直接了當地說就是年薪。因為年薪是衡量一個人能力的尺標,年薪高就代表了那個人的市場價值高。韓國企業和外商公司普遍實行年薪制,政府、公家機關也會逐漸變成那樣,因為年薪制是較符合資本主義市場的制度,有能力、表現優異的人得到更高的薪水不是理所當然的嗎? 

要記住,年薪協商是一年一次為自己發聲的時刻。有人會說:「只要努力工作,自然會加薪不是嗎?」這句話當然沒有錯,但並不是全部。負責年薪協商的人資在與員工協商時,會根據薪資區間(Pay Bands)來調整,許多公司都有一定的上下限,想給工作表現出色的員工多點薪資是人之常情。

  • 參考《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二○一七年十一∼十二月號,〈向客戶要求更高費用的理由〉。

Image by StartupStockPhotos from Pixabay

 

如果有兩名員工的工作成果和能力相似,那麼當下迫切要求加薪的員工顯然會是比較有利的,管理者對薪資協商的裁量權越大越是如此。但如果沒有實力,單憑能說善道的協商技術,也很難拿到好的薪資。因此首先必須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成果,所以平常就要盡最大的努力取得協商的籌碼。在這裡分享幾個年薪協商時的重點(特別是離職的時候會有幫助的)。

 

年薪協商不後悔的五個原則

1. 不要輕易說「Yes」(Delaying

絕對不要一開始就說「OK」,要有進行數次協商的心理準備。

2. 要先斬釘截鐵(Drive in a stake

對於你期望年薪調整到多少,首先提出讓公司有點壓力的金額。

3. 明確提出標準和依據(Data & Standard

將自我能力和業績成果最大程度地數據化,甚至製作成文件,用有邏輯的方式進行協商。

4. 將自己的價值差異化(Differentiation

例如研究所學歷(學位)、英語會話能力、業績目標達成紀錄等,展現出你與同事的差異(內部比較)。

5. 過程中保持禮貌(Decency

遵守基本禮儀,掌握現場氣氛再進行協商。

---本文摘自《你可以投身工作,但不迷失自己》/采實文化

★韓國網路書店Yes24、Aladin讀者評價近滿分推薦★ 

一個創業家爸爸寫給新世代女兒的職場使用說明書

運用「五大思維」建構個人專屬的生涯藍圖,別讓工作束縛你的人生 

找工作很辛苦,找到工作後是另一個辛苦的開始

沒想到剛進公司沒多久,就想離職了……

比起求職面試的種種考驗,原來真正困難的,是開始工作之後的職場生活。面對新的環境、新的人際關係、新的人生階段,有些事怎樣都習慣不了。

無論是初入職場的新人,或是工作幾年的後菜鳥,你是否常常覺得: 

  • 熱情滿滿去上班,卻發現許多事跟原來想的不一樣,熱情一下就被磨滅?
  • 工作內容跟自己的個性、志向不太合,不知道在公司做的那些事意義何在?
  • 每天加班、沒有個人生活,繼續做下去,感覺自己的價值觀會支離破碎?
  • 大家看起來都很輕鬆,為什麼只有我特別辛苦?
  • 不知不覺又開始在求職網站瀏覽職缺,是不是乾脆離職比較好?

以上種種都屬於「職場適應不良症」。偏偏從來沒有人教過我們該如何克服。

本書是身兼創業家、知名企管講師,同時也是一位父親的作者,傾注真心寫給女兒,一本關於職場真實面,最實用的方向指南。他以為人父的心情,希望幫助孩子減少失誤,盡快適應跟過往全然不同的職場生活。這些字句同時幫助了剛出社會的憂愁新鮮人、在職場打滾幾年仍然迷惘的工作者。

「如果不想乾等著組織改變,就必須自己尋找生存方式。」

作者認為,要克服各種職場適應不良症,就必須先建立一套「工作思維」,將過往的思考方式轉換成屬於職場人的腦袋和態度,這套工作思維包括──「專業、關係、表現、目標、態度」:

◆專業──不要一味埋頭工作,也要持續開發自己的潛力

學習就像是製造一個可以用自己的語言來解讀這個世界的鏡頭,不是等著世界抛出問題給你,而是心中要先提出疑問,再自己去找尋找答案,這才是真正的學習。 

◆關係——提升工作環境品質,沒有什麼比關係更重要

會想辭掉工作的理由很多,不過大概可以歸類出兩個共同點,要嘛就是因為有個讓心靈受到傷害的『那個人』,不然就是沒有一個可以敞開心房說話的『那個人』。

◆表現——想要成長,沒有所謂一定正確的道路 

看起來可能很傻,但這件事很重要,不管是事業或人生,真的希望成功的話,要記得常向他人請求協助,人生中應該試圖做一些無理的事情。 

◆目標——在工作之前,人生是你自己的

專注於思考公司的問題,不如多思考「職業」本身。人一生中或許會經歷好幾種職業。重要的是在一邊適應職場的同時,一邊思考自己真正想從事什麼樣的職業,為未來漫長的生活減少一些後悔。

◆態度——職涯的深度和廣度由態度決定

成功的定義不是為了成為「別人眼中的我」,而是「我想成為的我」。如果可以成為任何人都無法取代的我,那才是真正的成功。 

當你正因為工作的關係感到心煩意亂時,不如暫停下來問問自己:

「為了未來的我,現在應該要做什麼?」

五大基本思維,除了是工作的基本,更可以看作長久生涯規畫的指南針。讓人投身工作的同時,不會迷失方向和自我,減少繞遠路的時間,成為自己真正想要成為的模樣。

熱門文章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5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