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校的特殊味道

男校的特殊味道

幼獅文化 2014-04-10 14:04

「高中Long Stay︰Today,臺中一中」 

臺中一中:有味道的百年學校   ◎張經宏

以「臺人第一所中學」自詡的臺中一中,即將邁入一百周年。這所本來專收男生的學校,十幾年前陸續創立男女兼收的美術班、語文班後,校園風景雖稍有變異,然男女比例仍舊懸殊,大抵而言,整體校風仍偏屬傳統男校的調性。後來語文班又改專收男生,我曾擔任語文班數屆的「文學」課程教師,對於男女兼與與清一色男生的班級風氣,其間之差別感受尤其深刻。這些觀察驗諸其他學校,不知有否相通之處?

首先是氣味。幾次我遇見女校過來研習的朋友,他們委婉地告訴我:「你們學校有好多味道喔。」日後我拜訪幾所女校,更能明白他們說的那種感受。許多男生班的抽屜、置物櫃、走道堆得像賣場倉庫,學生們鎮日於其間行走也不以為意,這些孩子聚在一處互相濡染後,男人天性中「大而化之」、「不拘小節」的特質發揮得更加淋漓盡致。曾經有家長在親師座談會上抗議:「我兒子國中不會這樣的!」但要說這些孩子常規不良,似乎言重了些,許多時候,這些「臭男生」頗愛拿彼此髒亂的境界開玩笑,還洋洋得意宣稱,我們這臭襪子、汗酸味四溢,讓「生人勿近」的教室,頗有避邪功效呢。於孩子而言,教室其實是最溫暖而熟悉的狗窩吧。

這些孩子掃地的「德行」也很可愛,有的手執掃把在地上雲淡風輕盪兩下,就算掃過了。幾次我頗難忍受他們對垃圾視而不見的功力,一個一個揪來面前,只見學生仍露出天真無敵的笑容:「老師,別這樣嘛。我重掃就是了。」正要厲聲訓斥的我只能溫言催促,看他們嘻嘻哈哈拖著掃把走遠。

再來說到課堂報告。若是男女合班的教室,遇有討論課我只需事先宣布主題,時間一到各組有備而來,一一上臺侃侃而談,甚且設計劇情、擬妥大綱、事先彩排、現場搭配支援,我每每後悔沒全程錄影下來,「這組誰負責的?」事後一問,好幾組的領頭羊都是女孩子,男生只須乖乖聽命行事,認領該做的部分,配合就好。這種班級到掃地時間也很有趣,女孩們彎腰擦桌抹椅,男生則躲在角落看漫畫、玩手機。通常這班的衛生股長最好找使命必達的女生,時間一到她只需站立講臺倒吸一口氣,由丹田緩緩送出一吼:「全都給我掃地——」教室裡的懶惰蟲一聽聞這聲獅吼,莫不露出「姊姊生氣了」的驚恐表情,各自奔到負責區域前,賣力揮撢灑掃。

可後來的純男生班的報告,……其實也不差啦。不過我得早早設計好討論的問題細節,按座號安排一個蘿蔔一個坑,「前兩組負責第一題,三四組下一題,每組十到十二分鐘,時間控制不當,酌予扣分。」報告前半個月,開始舉牌預告「剩幾天第一組上臺」,隔幾天第二次舉牌、第三次……,報告當天不出所料,開了天窗的同學仍大夢未醒:「什麼?要報告了?」

……嗯。……

那些領受過老師扯下臉斥罵的寶貝們,我想一輩子都忘不了吧。說也奇怪,每每你得來個當頭霹靂,才能打破於教室上空漂浮的憊懶氣息,接下來的報告方能順當進行。大而化之,是他們最讓人頭疼、也最可愛的地方。許多女校裡說不得,只能軟語勸慰的,男孩們聽了不痛不癢,非得在適當時機來個「獅子吼教示法」,且只能用在純男生班。當然,事後的愛語調教也必須有,尤其今日諸寶(爸寶、媽寶、公嬤之寶)迸生風行的年代。

還有,男校的數理成績明顯比文科好,這是不爭的事實。相對地在語文學習上,尤其是作文,經常遇見令人瞠目的窘況。例如描寫美食,有的學生嫌「食指大動」、「垂涎三尺」、「齒頰留香」這些套語陳舊、使人變笨也就算了,偏要寫成「我的唾液分泌好幾公升」;收到心儀女孩的情書,「瞬間我對人生的戰鬥指數飆到破表」、「賀爾蒙翻騰得我整夜失眠」;考試得了個第一,「那種喜悅足足有好幾千萬莫耳」。把化學、生物課學來的各種語彙搬來現學現賣,不知他們的自然科老師知道了,眼淚會不會流滿整個燒杯?

我當導師時,遇有班級時間,通常讓學生到球場打球、要嘛上圖書館或陪老師聊天,寫測驗卷這類活動隨各人意願。有段時間學生反應:「圖書館不准學生上課使用閱覽室。」我想到十年前陳千武先生告訴我,當年他遭學校處罰,被叫去悔過時,陪伴他的只有圖書館的書。他因此迷上吉川英治,更加確定走上文學這條路。我跟學校溝通過幾次,沒有比圖書館更好的教室了,為什麼從事教育的人沒有想到呢?尤其在今日教學仍以單向講授,且內容侷限於考試、參考書的年代,願意窩在圖書館的學生多麼可貴,即便有的孩子多半時間在漫畫區徘徊。我寧可班上的學生在圖書館流連,也不願他們終日寫測驗卷。

此外,一中的社團風氣之盛,由來已久。我帶社團時偶聽老師抱怨,這些窩在社辦裡的孩子,幹嘛來學校呢?等期末收到孩子們撰寫的校刊專題,從社區改造到二手書店、商圈文化種種議題,一整個學期他們為彼此開書單、找資料、觀察現象、尋找問題,聯絡採訪、參考前人研究種種,雖撰述觀點不甚成熟完美,結論容有激切之處,但審閱報告的我總有深深的感動。一般來說,這類孩子的功課不會比整天浸在教室寫考卷的同學優秀,但至少他們跨了出來,睜眼看看周遭社會的樣貌,嘗試提出他們的觀察與批判。我在寫《摩鐵路之城》的期間,對於今日教育一往不返地垮陷於考試文化,甚且比諸當年聯考時代更加嚴重,有著深深的懷疑。長期以來,透過這類教育模式出產的菁英,其慣性養成的制式思考,有可能察覺社會正醞釀發生的種種問題?甚且從中瞻望出創造性的政策?這類的疑慮如今已普遍存在於各階層的民心之中。至少教育當下可以做的,創造出讓孩子們互相激發、彼此激盪的有利環境,而一中的社團,即使在強大的考試壓力下,仍能保有他蓬勃的元氣,這是難能可貴的。

一中門外的商圈早已遠近馳名,相較於建中對門有詩意浪漫的植物園,或地處太平洋之濱的花蓮中學,這些每日於商圈進出、看慣小人物拚生計、圈地盤營生的學子們,其「務實」性格較諸他校,或許要萌發得早些。這也可以從近幾年不少校友自動回來帶領讀書會,且屢屢對社會議題提出針砭、解決之道的現象中嗅出,新一代的變革,或許正悄悄在這些清新敏銳的心靈中,長養出蓄勢待發的力量。

我們拭目以待。 

 

張經宏,臺大哲學系、臺大中文所碩士,曾任高中教師。曾獲九歌長篇小說首獎、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時報文學獎、倪匡科幻小說獎等,著有小說《摩鐵路之城》、《出不來的遊戲》、散文集《雲想衣裳》、少年小說《從天而降的小屋》等。

 

熱門文章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跟黃子佼交情20多年 林依晨發聲:當然無法接受
跟黃子佼交情20多年 林依晨發聲:當然無法接受

CTWANT

快訊/最後1貓「歐膩」回家了! 天王星5貓全數獲救
快訊/最後1貓「歐膩」回家了! 天王星5貓全數獲救

中天新聞

9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