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大學全人教育 興趣就是趨勢力

東華大學全人教育 興趣就是趨勢力

突破小格局,你需要大想法 2012-04-10 17:20

掌握在地優勢  後山成為發展的靠山
東華大學全人教育 興趣就是趨勢力
文‧攝影  王萬邦      圖   東華大學提供

在花蓮,雖不若西部產業聚集發展,但是掌握台灣僅存的自然環境,成為東華大學與世界永續發展議題接軌的趨勢發展力,校長吳茂昆認為幫孩子找到真正的興趣,就是最大的職場競爭力。

搭上自強號,往美麗的花蓮前進,沿途的自然美景,在風生雲起的氣候下,更顯得變化萬千,國立東華大學擁有全台灣最具原生自然景觀的校園,壽豐校區面積就有251公頃,早期為河川沖積之礫石平原,興建學校初期以儘量不破壞原有的動、植物生態為目標,因此最有條件發展為自然生態大學。

教育小革命  服務學習的全人教育
 採訪當天,東華大學相當熱鬧,包括由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協會、東華大學圖書館主辦之「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協會第11屆第一次會員大會」,以及「東部聯合育成簽約儀式暨進駐廠商特色產品發表會」恰巧都在這一天舉辦,校長吳茂昆奔波各場,還要去看學生的社團活動,聽到記者光臨,風塵僕僕趕過來,額頭上隱約閃著水珠,見面就說:「東華大學是一間很美的大學吧!」
 和其他大學不同,吳校長首先就和我談到東華大學的「服務學習」課程,光電工程學系助理教授兼秘書室公關宣傳組組長陳美杏也在場分享該系的「服務學習」課程。吳茂昆表示,為培養東華大學學生擁有社會參與及奉獻服務的人生觀,並具備公民責任及社會實踐的能力,東華每一院、所、系會設計不同的服務學習課程,讓大學教育不是在象牙塔裡學習,而是必須銜接社會脈動,與社會接觸。
 為何如此重視服務學習課程?吳茂昆表示,大學教育是全人的養成教育,包括品格養成、社會責任、人際關係,最後才是專業能力的訓練,以目前的教育體制下,學生沒太多自主性,不曉得自己人生真正目標為何?通常到大學後得花1到2年找尋自己,3、4年級再根據興趣去做專業能力的培養,因此「服務學習」能幫助學生了解社會、了解自己,並在服務時達成品格教育、社會責任與人際互動多方學習的目的,這是東華大學所推動的「教育小革命」,期待會給學生「人生大想法」。

跨領域學習  創造職場競爭力
 如何培養學生的趨勢思考力及未來就業即戰力?吳茂昆表示,大前研一指出,因應社會變遷,學校教育要有趨勢力。目前各大專院校普遍面臨少子化招生不易、研究生素質下降等困境。東華大學正構思以「3+2的學制」因應,希望各院推出具特色的課程,吸引各類型學生報考,透過跨領域學習,培養出多元且有特色的才能。此外,吳茂昆強調「跨領域學習的重要」。他指出,為整合東部的大學教育資源,今天花蓮5所大學校長齊聚,對未來教育資源整合與合作達成共識,未來東華大學學生,修習課程不再以東華為限,可到其他大學修習有興趣的課程,達到跨校際的多元學習,也擴大東華學生的學習競爭力。以大學部學生而言,只要在大三修習完核心課程,大四起可修習研究所課程;也規劃推薦讓有能力、喜歡做研究的同學,到中研院實驗室進修學習;或出國再唸兩年研究所,畢業時同時取得學碩士學位。若各學院能重新整合檢討,打破系所藩籬與框架,必可建構出具特色又吸引人的課程。
 產學合作方面,吳茂昆表示,為加強整合東部研究資源、協助在地中小企業發展,東華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在3月29日舉辦「東部聯合育成簽約儀式暨進駐廠商特色產品發表會」,與花蓮地區其他大專校院共同簽署「東部聯合育成中心合作協議書」,並成立「東部聯合育成中心」。未來將共同合作強化地方產業之競爭優勢,帶動區域經濟,以朝向多元文化園區之方向發展。

連續六年獲得卓越大學計畫
 吳茂昆指出,東華大學在民國94年起接受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今年已連續第6年通過申請。多年來從目標動機(能力指標、學程地圖、生涯進路等藍圖規劃)、策略方法(新生輔導、同儕輔導、預警輔導等機制設計)、成果管理(學習履歷、學習護照、成績紀錄等工具開發)、與環境資源(自修空間、數位資源、主題活動等環境建構)4大面向,為東華學生打造提升專業能力、成就個人發展的支持性學習環境。為呼應當今高等教育潮流趨勢,「以學生學習成效」為主軸的卓越教學成為東華大學的長程目標。除提高完善的教學素質,吳茂昆認為,學習管理是重要的學習基礎。學校將許多管理事務開放給學生參與管理。如東華往返花蓮市區的交通車管理,除司機與運輸公司合作外,所有排班、車輛管理、調度都有學生參與。另外如宿舍、餐廳管理等也計畫開放讓學生參與,培養團隊合作、企業管理外,更是東華大學在全人教育上給予學生另類的學習成長空間。

後山不是劣勢 資源豐富是東華的獨特力
 東華大學位於花蓮有後山情結?吳茂昆笑說,許多大學發展只著重在自我教學資源,忽略當地特色價值。我告訴學生,花蓮絕不是劣勢地區,反而是資源豐富地區;東華絕不是弱勢學校,是擁有豐富資源的大學。因地球暖化,異常氣候造成各地天災不斷,如何資源永續利用是國際上大議題。花東是台灣難得能與大自然對話之處,東華大學躬逢其時並在最佳位置,要善用花蓮資源特色,建構特殊學習領域,從台灣第4級產業發展來看,未來發展絕對是後山機會。你聽過「東華三寶」?吳茂昆說是「野兔、環頸雉、清明草」。野兔通常在夜間出沒,見到的機會不多;環頸雉是保育類,常於清晨黃昏在草原覓食,也是本校吉祥物;清明草學名為台灣綬草,清明節前後綻開風玲小花,由於具中醫療效,被稱為窮人的人參,學校將其列為保護植物。以上可見東部有太多研究的資源,是別的大學所沒有。國際上極需發展自然與經濟開發共存、資源永續利用的模式,而東華大學站在最有利的位置,就是最大優勢!吳茂昆以最近熱門話題-NBA 林書豪傳奇做比喻,他說這股〝Linsanity〞在各行業迅速蔓延,我想分享的是,只要永不放棄,持續努力,當機會來時,它就是你的。沒有明星隊伍球員的光環,還是可以有明星般的表現,不是嗎?

建構完全大學,培育有特色風範
 專業素養、能關懷並服務社會的東華人
 談到之所以來到東華大學任職,吳茂昆表示,花蓮是我故鄉,就像回家般溫暖,與東華大學接觸後發現,東華師生有令人激賞的表現與故事,如顧瑜君老師與「五味屋」、「青蛙公主」楊懿如老師、吳明益老師與《複眼人》、陳鏡羽老師及其傑出論文等;讓我看見東華大學的創意實力與特色,也讓我毅然要與這個有教育理念的團隊共同努力。吳茂昆強調,學校成長需透過每位的參與,讓教職員與同學都在美麗的校園盡情的發揮及學習,共造優質的學習殿堂。未來希望建構東華成「一所完全大學,培育有特色風範、有專業素養、能關懷並服務社會的東華人!」這才是永恆不變的趨勢價值。

本文經大想法同意轉載 –NO.1204期【突破小格局,您需要大想法更多大格局的內容】
大想法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pages/178193094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8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