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冰雪(二二) 瀋陽皇太極昭陵(下)

東北冰雪(二二) 瀋陽皇太極昭陵(下)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2020-08-11 00:00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肖霞客(旅遊達人)

上一篇文章已介紹從昭陵正門到碑亭之所有景觀。過碑亭後將進入「方城」區,進入方城的正門稱「隆恩門」,城門上有樓,俗稱「五鳳樓」。方城正中是隆恩殿,兩側有配殿和配樓。隆恩殿後有二柱門和石祭台,再後是券門,券門頂端有大明樓,步入券門是月牙城(寶城),月牙城正面有琉璃影壁,兩側有「蹬道」可上下方城,月牙城之後是寶城與寶頂,寶頂之內為地宮。寶城之後是人工堆起的陵山—隆業山(維基百科)。可用底下的布局圖來說明。從此圖可看出上一篇文章的正紅門是陵區主體的第一道城牆,經過神道後來到第二道城牆,經過隆恩門城牆圍起來的區域稱為方城,四端有角樓。方城後才是寶城圍起來的寶頂,寶城呈半月形,又稱為月城。可見明清皇陵在陵園規劃建造的用心,對地宮是層層保護。

清昭陵的布局    資料來源:壹讀

方城內最精緻的建築為隆恩殿,它建在雕刻精美的花崗岩石階上,在石壁與欄杆上的雕刻精緻非凡,無一處不是精心打造,四周還以龍頭來當作排水孔。屋頂以黃琉璃瓦鋪蓋,屋簷上畫樑雕棟異常華麗。隆恩殿內為祭祀廳,正中央為皇太極的神位,並擺置所多香案與祭祀的器物,祭祀分為大祭、小祭、皇帝東巡致祭等等。經過隆恩殿後來到大明樓,其高度較隆恩殿高,前方擺置石祭台,上方擺置五個香爐,因此時不是祭祀時間,故爐上還放置雕刻精美的圓柱形與香燭形的石塊。從蹬道可上寶城,順著寶頂上的馬道可繞行寶頂一圈,可見到高高聳起的寶頂且感受到與皇太極這位一代帝王的距離更加接近。寶頂上還長一棵孤立的樹,墳上的積雪因此處遊客稀少,故溫度較低而尚未完全消退。且寶城與方城的圍牆是相連結的。故可走到方城的四處角樓,並在城牆上居高臨下觀看,可一覽無遺方城內的所有建築與佈局,若來此遊覽一定要上寶頂與方城城牆,體會將更深刻。

皇陵高高隆起的土丘稱寶頂,底下是地宮,寶頂是用白灰、沙土、黃土摻和成三合土,並一層一層加以夯實,用糯米湯澆築,故十分堅固以保護地宮。因位於河北唐山的清東陵曾被盜,故乾脆開放曾被盜的乾隆帝與慈禧太后的地宮供大眾參觀。但古代滿族是實施火葬的,故努爾哈赤、皇太極與順治帝是火化的,而康熙是個接受漢文化較多的皇帝,從他開始停止火化。若是火葬地宮中並沒有棺槨,而是寶宮,且隨葬品也不豐富,故這三位皇帝火葬的帝宮為被盜,當然也未經過考古挖掘,故昭陵地宮並未開放,有關地官的樣式,只能從已開放的清乾隆帝與明萬曆皇帝定陵地宮去想像了。

昭陵的另一特色是漫漫數里的古松群。現存古松二千餘棵,松齡達三百多年,搖曳挺拔,參天敝日。這些蒼翠的陵松在金瓦紅牆中構成昭陵又一壯麗景觀,還有幾棵巨大的松樹,寶頂後方的人工陵山亦是一片森林。清昭陵的景點還不只於此,石牌坊東西兩側各有一座小跨院,東跨院是皇帝更衣亭和靜房(廁所),西跨院是省牲亭和饌造房。在神功聖德碑亭碑亭兩側有「朝房」,東朝房是存放儀仗及制奶茶之地,西朝房是備制膳食和果品之所。在陵寢西側、與寶頂遙遙相對還有一組建築叫「懿靖大貴妃、康惠淑妃園寢」,是安葬太宗眾妃的瑩地,在陵寢東西兩翼各三里許有陪葬墓。另在陵區之外還有藏經樓、關帝廟、點將台等建築。不過,就之前介紹過的重要景點逛起來已相當勞累了,若還要走遍這些建築或公園區,不但要有時間,還要有體力。總的來看,瀋陽昭陵主體建築仍保存至今,規劃與布局依然完整,既有古建築遺址與自然環境生態,還是是大陸1982年第二批公布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4年也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絕對不虛此形。

神功聖德碑亭樓的背面,擺置清太宗的功德碑

繼續前行又見華表,但此華表上未擺放獅子

進入方城入口的「隆恩門」,其上為五鳳樓,有城牆保護皇陵

「隆恩門」入口門櫺上的裝飾與龍鳳琉璃瓦

隆恩樓入口門上的石雕,此松柏顯得剛勁

隆恩樓大門後的孔,用來插入木頭以緊閉城門

焚帛亭,是謁陵和平時祭祀時焚化紙錢金銀帛和祭文之所

隆恩殿的全景,為祭祀昭陵的場所

隆恩殿前的立柱,上方站立石獅,殿前匾額寫「昭陵」

隆恩殿樓梯前的石獅

隆恩殿基座上的石雕精緻不凡,轉角為龍頭排水孔

另一角度觀賞隆恩殿基座上的石雕

隆恩殿的屋簷與北京故宮相似,皆是雕梁畫棟

隆恩殿內的祭祀廳,正中心為清太宗與皇后的牌位

由隆恩殿後劵門看大明樓,它為寶頂前的最後一棟建築

在大明樓前方石祭台,上方擺置五個香爐燭台與雕刻精美的石塊

寶頂城牆正中心的琉璃影壁,圖案以花紋為主,上簷有四條小龍

由側邊「蹬道」可上寶城上的馬道,前方為角樓。右前方為大明樓

寶頂護城牆上的角樓也相當氣派

「寶頂」上方還長著一棵樹

環繞寶頂而行,可見寶頂前方的各建築

寶頂還有城牆環繞,右方為寶頂後方的樹林

寶頂及其上方的樹木,還看到初春的積雪

環繞寶頂而行,可清楚見到寶頂為圓形,前方建築為角樓

從方城上方的城牆可見左方的寶頂、中間的影壁、右方的大明樓

從城牆上繼續前行回望寶頂、角樓、大明樓等

從方城圍牆可見到前方的隆恩殿與其後方的大明樓與寶頂

方城廣場,左方為西配樓、正前方為陵恩殿與其後方的大明樓與寶頂

方城由城牆圍著,繼續前行可在圍城上看隆恩樓

熱門文章
4/19穀雨到!牛、龍、羊、狗外出要小心 楊登嵙:小心車厄血光
4/19穀雨到!牛、龍、羊、狗外出要小心 楊登嵙:小心車厄血光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7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