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川高松】住進一座城樓,當上一日現代城主:穴吹邸

【香川高松】住進一座城樓,當上一日現代城主:穴吹邸

旅色 台灣人旅日時的雜誌 2018-07-31 00:00
在日本住過很多種不一樣的飯店、旅館與民宿,但是住進一座小小的日本城裡,應該算是前所未有的體驗。位於香川縣高松市,鄰近高松港的街道轉角,一幢稱為「城宿」的穴吹邸於2019年正式開放,這是一棟50年歷史的雙層宅邸,擁有座城樓般的天守閣,從昔日昭和住家格局轉變為現代設計豪宅,將自己當成一日城主,體驗大戶人家的精緻生活。

五十年歷史的城邸私宅,搖身變為現代設計旅宿

2019年適逢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第四回舉辦,我與朋友們組成一團,打算花上七日跳島冒險,高松算是我主場,搜尋住宿已經非常熟悉,不過朋友要求想體驗較為特殊的旅店,本來我苦於高松並無特別以設計為主的住宿飯店(例如:在海外享有高知名度的藝術特化型住宿「Benesse House」),沒想到竟然在九月底發現了「穴吹邸」的開幕消息。

穴吹邸以獨棟民宿方式營運,旅客必須包棟住宿,內有五個房間,最多容納12人,對一般少人數團體來說稍有障礙,但是我們一行六七人,一人分配一間房,恰好是個舒服人數,加上剛開幕又超有特色,便決定下訂。
其實三四年前,我便在台北見過訪台的穴吹邸年輕當家,穴吹英一郎先生。當時他曾經提過,將在高松開一家民宿,但怎麼也想不到,這家民宿卻是雄偉如一座迷你小城。抵達高松當日,穴吹先生早已等著接待我們一行人,宛如拜訪一位遠方的友人,我們拖著行李,穿過高松商店街,再走進恬靜社區街道,就這麼敲敲城門,住進友人的老家,聽他娓娓道來關於屋子的回憶。
城門打開便是日式庭院,一二樓皆已改為大片落地窗,玄關設於左側,才踏進門,便已忍不住開始細細打量一切細節。一樓寬闊客廳裡,一張12席長桌成為空間焦點,左側則是每位喜愛下廚的人都會渴望的、機能完整的開放式廚房;走廊盡頭為和室,帶有風呂設備的衛浴間收在牆後,浴室空間裡,使用香川特產「丸龜竹扇」的扇骨為妝飾,落地窗前則是奢侈的日式庭園,百年老松靜靜守護著宅子來來去去的故事。
穴吹先生的祖父於1970年建起大宅,甚至在三樓蓋一座裝飾性的天守閣,已成穴吹家昔日家業發達的痕跡,他的童年時光都是在這房子度過,直到十五歲為止。而後因為家人陸續搬離老家,大宅維護不易,空著又是可惜,加上高松明明以藝術祭聞名,市內卻乏特色旅宿,於是穴吹英一郎便決定取得家人同意,請到香川縣當地建築師,於2019年開始進行為期半年的改造工程。完工之後,穴吹先生自己的婚禮,就是在宛如象徵穴吹家邁入下個世代的新居中完成。

在香川的書香與藝術包圍下,徹底鬆開自己

我們早已忍不住四散探險,一邊聽穴吹先生介紹住宿空間(其實只有我聽兼翻譯,因為大家聽不懂),一邊發出各種讚不絕口的溢美之詞。

有人開始研究廚房設備,發現有完備的廚具與手沖咖啡設備;有人開始配對房內附設的無線喇吧,讓馳放音樂流瀉於秋末的暖陽裡;有人走到二樓,發現臥房前的書齋空間,架上擺著香川相關藝術文學歷史書冊,是來自高松市獨立書店的選書;散落地上的三形三色木椅,一看便知是天童木工;而作為裝飾的畫作,當然就是香川當地最有名的藝術家豬熊弦一郎,燈具則必須是出於野口勇的設計。屬於香川的文化展示於此,旅人們能更了解這片飄著藝術氣息的土地。
極具七零年代設計風格的寶藍地毯,從樓梯包覆到的二樓整個樓面地板,穴吹邸五個房間都在二樓,而樓上樓下各有一組衛浴,每間客房都有兩張單人床或雙人床,即使超過12人的團體入住,例如三四個家庭結構共同出遊,我想應該也是擠得下。
這個晚上,我們先進高松市中心用完晚餐,卻也不想浪費美好的大客廳,一群人在超商買了啤酒、零食、下酒菜,以及準備隔天上午做來吃的早餐食材,便早早回到住處。

打開落地窗,音響再次配對播放,有時窩在沙發、有時在院子乘涼、有時誰跟誰開始談心,有時會有人心血來潮在長桌做了幾杯調酒(跟調酒師一起旅行的好處),夜色、音樂、藝術、啤酒、好友,旅行中最美好的元素就在此刻聚集,所有人任性拋開遠在台灣的會議與工作,徹底地鬆開自己。

親手做一份日式早餐,享受一日理想生活的模樣

隔天為了搭船跳島,我們便早早起床,我刻意設計行程讓大家晚點出發,就是為了好好享受穴吹邸的晨間時光。

其實入住時,穴吹邸早已準備好一盤讓房客享用的食材,有選自青森的青蘋果與紅玉蘋果、新鮮的知名品牌生吐司、來自高松市自家烘焙咖啡店LIMA COFFEE的咖啡豆等,我們就用這些好食材,加上前一天買的雞蛋、牛奶、果汁與優格,從做早餐啟動最美好的休日起點。

一位好友開始磨豆手沖咖啡,另一位好友開始切切洗洗,一盤蘋果、一鍋煮蛋與一疊烤土司,就像日本家庭最簡單的和洋風格早餐,我們爽爽地餵飽自己,再前往碼頭,準備跳上另一座藝術小島。
住在這樣一座宅邸,與其說民宿,更像住在遠地朋友的高級私宅,獨門大院,城樓高閣,松風綠蔭,吉日秋光,屋內有著主人備好用來招待客人的器物,我們穿梭在各個空間裡,當作自己夢想中的家,以自己的步驟調整時間,想吃飯就吃飯,想泡澡就泡澡,想看書就看書,想納涼就納涼,時光大把地花,享受一個日夜的理想生活。

結語

嚴格來說,穴吹邸並不算是便宜的住宿選項,不過如果打算在旅程中對自己好一點,嘗試與不同的旅宿經驗,那麼穴吹邸的設備與環境,絕對享有得天獨厚的條件,或許下次為了藝術祭前往高松,可以試試一般觀光飯店以外的選擇。

・穴吹邸(Anabukitei)
地址:香川県高松市城東町1-7-15
電話:087-802-1915

Profile-林凱洛(Carol Lin)

獨立活動策劃人、自由文字工作者。曾任資深旅遊部落客、旅遊作家,個人網站「旅人狂歡節」。著有《小島旅行:跳進瀨戶內的藝術風景》、《味之宿:究極旅館美學》等旅遊書。

專注於日本深度旅行、地方創生、市集活動規劃與藝術祭研究。擅長台日觀光交流活動規劃、日本旅遊商品開發、地方旅行活動策展。日本深度旅行經歷達34個縣市,多次造訪考察日本各大藝術祭活動。

【閱讀延伸】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旅色 台灣人旅日時的雜誌》;《旅色 台灣人旅日時的雜誌》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全聯出包了!眾人爽中「郵輪日本雙人遊」 業者急道歉:致上十二萬分歉意
全聯出包了!眾人爽中「郵輪日本雙人遊」 業者急道歉:致上十二萬分歉意

中天新聞

八里籃球場驚見「男屍吊掛球架」!家屬拒領遺體冷回:政府處理掉就好
八里籃球場驚見「男屍吊掛球架」!家屬拒領遺體冷回:政府處理掉就好

CTWANT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品觀點傳媒

太猛!幼稚園畢業旅行「東京大阪7日遊」 家長憂曝超狂行程
太猛!幼稚園畢業旅行「東京大阪7日遊」 家長憂曝超狂行程

TVBS新聞網

高雄5月男嬰疑遭保母虐待「頭骨碎光」 社會局緊急查處曝下場
高雄5月男嬰疑遭保母虐待「頭骨碎光」 社會局緊急查處曝下場

CTWANT

9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