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靜雯:夫妻之間,要創造「驚喜不斷」!教養小孩,這些是不變的原則...

賈靜雯:夫妻之間,要創造「驚喜不斷」!教養小孩,這些是不變的原則...

ELLE她雜誌 2020-04-14 12:07

呼應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賈靜雯為ELLE獨家演繹化身為大地女神,躺在黑色世界裡,呼籲人類重新看看受傷的地球與自然萬物,需要我們好好珍惜與愛護,才能讓活在地球的每一天,都是最好的時光。

一晃眼,賈靜雯已經出道三十年了。很多年輕觀眾大概都不知道,才15歲的賈靜雯,初出道時在螢光幕前就非常活躍,擔任兒童節目主持人、參演電視劇《佳家福》、《母雞帶小鴨》⋯⋯一臉可愛稚氣的天真模樣,完全遺傳給三個女兒。

回想起來,賈靜雯表示可能是年紀真的還小吧,那時候對於演藝圈的工作,就是抱持著好玩的心態,人家叫她做甚麼就照做,並沒有太多的想法。「我就是一個聽話的小孩,努力把事情做好,這也算是早熟吧。而且因為我媽一直陪伴在我身邊,並沒有外界想得那樣,演藝圈有多黑暗甚麼之類的,工作人員就是把我當小孩,該被罵、被講、被教的事情,一樣都沒有少過。」也因為聽話,更沒有經歷過所謂的叛逆期,因此她自嘲,「我其實是不聰明的女生,有點笨!」

 

演戲,讓我回歸真正的自己

雖然不免感到小小的遺憾,求學之路被打斷。「我在演戲的時候,身邊的朋友都很羨慕我,覺得我可以不用考試唸書好好喔;可是我卻很羨慕他們,因為他們可以一路在學校的環境裡讀書下去。」但是對於演戲的熱情,心中那團火始終沒有熄滅過。「中間也曾經一度覺得演戲好累、沒有辦法好好睡覺,拍戲環境又很可怕、吃得很差,覺得『我真的不要再拍了!』⋯⋯但是一拿到劇本又很沒出息的,眼睛開始發亮!所以如果你要問我為什麼可以一直拍下去,我真的不知道,我只要看到好的劇本、聽到導演在分析角色,或是知道要跟誰一起合作,就會感到熱血沸騰、很想要去參與。」基於這樣的心情,在接拍每一部戲的時候,根本不會去預設後來到底會不會得獎。

「我只知道我很喜歡我的工作,我覺得沒有一份工作像我們這麼幸福又幸運,就是你可以接觸到這麼多不同的人事物,甚至可以演繹不同的人生。」這七八年,更是賈靜雯最享受演戲的階段。她坦承,可能跟她的生活狀態有關吧!

「從我出道到現在,所有發生的過程都被記錄下來,大家看了我所有的表演、然後也認識了我好久好久,這一路人生的起起伏伏、這一路的變化,都是跟著大家一起的,我也沒有必要再去塑造一個不是我的我。或許是這樣,讓我覺得很自在,我可以不避諱地去談我的年齡、我的婚姻、我所擁有的家庭⋯⋯那個自在感,是我現在很願意面對自己,對於表演也更加放鬆了,不再那麼緊繃。」

換句話說,也對自己更有信心嗎?她停頓幾秒,用一種彷彿第三人的眼睛看賈靜雯的方式敘述,「曾經有人覺得你很棒、扮相很漂亮、覺得你是個美麗的女生,可是忽然間,因為生活發生了很多事件,漸漸模糊掉你在表演這一塊的光芒,比如人家開始只聚焦在你的婚姻,你的小孩、你的家庭⋯⋯這個時候其實不免會想,那我真正喜歡的興趣在哪裡?是一直到《與惡》,包括更早之前的電影《寒蟬效應》,才發現原來仍然有導演,希望看到你有不一樣的個性,而不只是幸福的媽媽、有兩個可愛的寶寶、有兩段婚姻⋯⋯而當這些東西都被拋掉,有人看見我的本質的時候,哇!那種感覺就好像終於回歸到我自己,讓我更加坦然了,不會再去害怕有我詮釋不了的角色。那份信心,更加換得了我在表演上的柔順度。」

在感情裡愛得灑脫,走入家庭後盡心盡力,但人生裡,最終不能辜負的還是自己啊。賈靜雯讓我們明白,就算成為人妻、當了母親,依然要勇敢去追尋心中所熱愛的事物,才能活出真正的光芒。

 

夫妻之間,要創造「驚喜不斷」!

由於父親離開得早,看著母親一個人扛起撫育小孩的責任,加上自己經歷過失敗的婚姻,賈靜雯格外重視小孩能夠在充滿愛與安全感的環境下成長,還因此發明了一套「愛的抱抱」懲罰。

「在我們家,絕對不會有姊姊要讓妹妹這種說法。我對待她們兩個人,都是一視同仁。而且她們兩人就像雙胞胎,都在同一個空間玩,所以有任何吵架,我會把她們都綑綁在一起,一起懲罰、一起道歉,然後錯也要一起承擔,她們才不會故意彼此去弄對方,比如Bo妞犯錯了,是Bo妞的錯,就兩個一起去罰站,不管什麼原因,姐姐犯錯也一樣,兩個都去罰站。罰站之外,還必須要愛的抱抱,就是抱在一起數30秒,才可以離開。」賈靜雯用童音逗趣地模仿兩姊妹,她們會邊哭邊倒數1、2、3⋯⋯然後就真的抱在一起,就沒事了。

兄弟姊妹吵架是一定會發生的,但賈靜雯認為只要加入愛,就可以縮短紛爭。「我很重視人跟人之間的溫度,這就是為什麼夫妻床頭吵、床尾和,兄弟姊妹也是一樣的道理。而如果你一開始讓她們是比較對立的,或者不處理她們,她們就用己原本的性格去面對彼此。所以我是故意的,故意讓她們有肢體的接觸,因為一接觸之後她們就會感受到彼此的溫度,就會去軟化當下的情緒跟憤怒。 」

那麼夫妻吵架呢?吵完之後也會跟修杰楷愛的抱抱嗎?她忍不住笑了出來,直呼好害羞!「我不會主動。通常都是他比較主動,當緩和的一方。我覺得女生有時候就是喜歡冷戰,會故意不理、不理、不理,而他就是會來軟化的那一方。」在兩個人的相處裡,不愛撒嬌的賈靜雯其實比較理性,修杰楷反而比較感性。「他真的會常常看著天空跟我說,『今天的雲好美!』我就會嗯⋯⋯然後心中有烏鴉ㄉㄨㄞ、ㄉㄨㄞ飛過⋯⋯然後他又會說『你看那片雲!』(笑)我就會覺得,哇!原來我們心中各自住的,我可能是小男生,他可能是小女生。還蠻有意思的。」

夫妻之間最容易忽略的眉角,更是把所有事情視為理所當然,因此賈靜雯總會告訴修杰楷,兩人要彼此互相提醒,要創造「驚喜不斷」!她表示,「動人的誓言只是一時的華麗包裝,感情卻是要走一輩子的,時間長到我們無法去想像,所以有時候在生活裡添加一點小驚喜,對夫妻關係是加分的,這是我們必須共同去創造的。意思並不是要買甚麼大禮物給對方,而是比如我今天回去,他特別為我燉了一鍋湯;或是我知道他今天工作很忙碌,所以我會特別去買他想吃的東西,就是一種生活感的建立。夫妻之間,千萬不能覺得,對方做這些事本來就是應該的。」甜蜜是經營出來的,絕對不是憑空掉下來的。

 

愛很脆弱,需要好好保護!

無論如何,用溫然而堅定的態度管教小孩,是賈靜雯不變的原則。她時常警惕自己,不要口出惡言,更不要輕易發飆。「我不喜歡有不好的臉色、不好的語言,因為我覺得負面的言語會影響氣氛和磁場。所以我都會盡量心平氣和告訴她們這樣事情是不對的,可是我絕對不會用你是豬啊、你怎麼那麼笨啊、你怎麼連這個事情都不會做⋯⋯這種老一輩的管教罵人方式,因為罵了並不會有改變。而且我相信原生家庭對子女的影響是非常大的,我想要傳承好的影響,而不是負面的東西。」

愛,就是她最想要傳承給三個女兒的東西。「我覺得愛是無所不在、無孔不入的,從文字到行動到肢體、從眼神到語言表達,全部都跟愛是有連結的。但愛有時候是很脆弱的,是需要保護的,有可能因為吵架的一句話傷害到了對方,而如果你又不去面對不去道歉,那麼這份愛,就瓦解了。因此愛很堅固,但也很容易被摧毀。所以我會透過很多不同的方式,教導我的小孩甚麼是愛?」

尤其是女人,可以不聰明,但一定要學會愛自己。「我們都會知道自己的喜歡與不喜歡吧!如果只是為了要迎合對方,讓對方更喜歡你而去做的改變的話,那麼你不會喜歡你自己的,因為你會覺得那個不是我。所以愛自己的方式就是做你自己,但做你自己千萬不要誤會成自私喔!而是你要面對並接受自己的好與不好,優點也好缺點也好,不害怕展現出來。因為當別人都看見這樣真實的你,你也不會有太多的負擔。」

賈靜雯從來不說大道理,但她深知,沒有人是完美的,唯有坦然真切地做自己,日子過起來才是最舒適的。而當你心中有了愛,更懂得如何去愛,不管處在甚麼年紀,每分每秒,都是最好的時光。

 

保持知足與感謝,就能放下得失心

ELLE:你的一天通常都怎麼度過的?

賈靜雯:如果沒有工作的話,我的每一天就像電影《今天暫時停止》那樣,每天都在過重複的生活。起床之後弄早餐、幫小孩綁頭髮、換衣服、帶她們出門上學。去完學校之後,就安排我的運動時間,或者早餐時間,然後去買民生用品......接著接小孩下課、回家跟先生弄晚餐,等到她們都上床睡覺之後,才能擁有自己獨處的時間。

 

ELLE:在教養小孩方面,甚麼是你不變的原則?

賈靜雯:在我們家,說話算話很重要!比如小孩想要看她們喜歡的影片,我就會說,好妳們要看幾分鐘?她們就會說「五分鐘」,好,那我們就會開始計時,五分鐘一到鬧鐘一響,影片就立刻關掉。

這個是我們很堅持的大原則,說好就是說好的,妳不能用賴皮的方式去得到你想要的東西。從小就是這樣,包括我們要出去工作,我們也要誠實告訴她們。我不會用騙的方式去說,出去一下下就回來,因為這樣她們的期待會落空。我們大人也會跟著以身作則,比如我不讓她們吃糖,我也絕對不會去碰。

 

ELLE:現在的你,如何面對人生的得與失呢?

賈靜雯:我覺得滿足這件事情很重要,就像我現在很知足,很滿足我所擁有的一切。我很感謝,覺得這都是老天爺多給我的。人生很奇妙,有的時候並不是你努力,就一定可以得到。

但是當我開始懂得知足與感謝,得失這件事對我來說,就不見了。好比現在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有很多工作都被取消了,但這段時間,我們也重新換得了很多自己的生活與時間。

 

ELLE:由於疫情關係,現在的世界充滿紛擾,如何保持內心的平靜呢?

賈靜雯:我最近看了一本書很棒,叫做《空橋上的少年》,是一個精神科醫生寫的。書裡面探討少年的憂鬱和躁鬱,他們會出現的症狀和發生的狀況,以及如果沒有正確的醫療方式,他們真的會走不出來。裡面有很多很棒的故事,都讓我很想要把它拍成電影或電視劇。

 

其實不要說憂鬱症,現在愈來愈多人有「憂鬱傾向」,因為資訊太多太混亂了,所以有時候我會覺得,我們應該學著關掉手機、關掉接收資訊的功能,讓自己安靜下來,不要受到那麼多的干擾,不需要24小時的關注,因為那不會讓你的心情比較平靜。然後就是去專注做一件你自己喜歡的事情,比如我現在身體力行的就是運動,當你在運動跟專注在你喜愛的事情的時候,你的腦袋就會散發出非常好的磁場。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ELLE 她雜誌》官方網站;ELLE TV獨家影音專訪;《ELLE 她雜誌》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比邦克列酸更危險! 不明中藥恐含第一級致癌物「馬兜鈴酸」
比邦克列酸更危險! 不明中藥恐含第一級致癌物「馬兜鈴酸」

健康醫療網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CTWANT

7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