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同「疫」條船上,社福及志工的防疫考

在同「疫」條船上,社福及志工的防疫考

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 2020-03-31 00:00

( 文/余柏翰、善耕365  圖/生命勵樂活輔健會 提供)

新冠病毒席捲全球,世界各國都籠罩在病毒爆發的恐慌之中,不少國家的民眾都有搶購民生用品的狀況發生,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不知不覺因為這場疫情產生意想不到的距離;對台灣來說,過去經歷了SARS與其帶來的痛苦歷程,這個寶島可以說是使出渾身解數來對抗這場新冠病毒戰役,為了避免傳染病毒的可能性,許多大型集會活動、人與人面對面的交流都被迫中止,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以下簡稱善耕365)關心的,便是台灣許多投入志工行列的民眾以及接受志工的單位,據我們於善耕365平台上統計,相較上一季的志工活動,志工報名幾乎銳減了五成,社福團體也取消了近三成志工活動。面對疫情,志工及社福團體又是如何來看待及因應呢?


對台灣防疫有信心!展現志工的行動力
志工服務常常是第一線與人接觸及交流,不免在面對這場疫情下,志工對於外出、參與走入人群的活動,多少需要評估及調適,畢竟沒有人希望在幫助別人時而感染病毒,善耕365從訪談ˊ中了解到志工朋友,依舊願意投身服務,一如往常發揮自己的愛心,去幫助別人。

「沒必要恐慌,只要做好自主管理,確保所有參加者均能配合,當活動允許照常舉行就表示主辦單位評估過,那麼就不影響我的意願。」— 彭世國/生命勵樂活輔健會志工。
「報名當下時對於疫情還是會有一些顧慮,但因為協會和展場對於防疫都有配套措施(戴口罩、量體溫等),所以實際上並不是那麼擔心,但之後仍會視當下疫情狀況來評估志工服務。」– 小A/咪可思協會的貓咪送養會志工。
其實對於台灣的防疫策略及成果,這些志工們是有信心的,與談間多半感受的到,疫情並未影響他們前往服務,對於參與的志工來說,做好防疫防護,至於別人,如果自己有身體不適的狀況就不參與活動,保護他人。

 (一日手搖自行車活動,志工們與服務對象歡樂漫遊。圖/生命勵樂活輔健會 提供)

目前也有不少志工活動都在戶外空曠的地方舉行,大家的自主管理意識也都很好,我們得到的許多回饋都是,目前並沒有擔心會因志工服務而感染的風險,能在安全的狀況下服務,志工彭世國表示:「能看見這些自己幫助的身障者,能夠持續跨出心理的障礙,露出笑容,沒有什麼比這個更值得的。」


全民物資瘋搶,社福單位備受影響

 (持續升溫的疫情,賣場出現民眾囤物潮)
「不知道是否因為疫情捐尿布跟衛生紙的人變少了,但這些是消耗品,病友們每天都需要用到...」- 中華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的社工

持續升溫的疫情令人緊張,各大賣場出現了好幾波民眾囤物潮,其實對社福單位來説,這些大家瘋搶的民生用品,在平時對社福的需求就已至關重要,更何況在當前疫情的非常時期。另外位於高雄市的螢火蟲兒少福利服務關懷協會,主要服務弱勢兒童、也協助供餐及繳付營養午餐費等,也因疫情受到影響,原先備有的泡麵、罐頭、衛生紙等民生用品很缺乏,也難以買到。

社福: 抗疫準備 多一點,風險危機 少一些

(圖/社團法人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 提供,影片來源)

主要服務無家者的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以下簡稱芒草心),社工們時常需要上街接觸第一線的無家者,此外,芒草心平時也在其下的自立支援中心(提供無家者暫時居住的空間)定期舉辦「作伙呷便當」活動,讓其中的住民可以與其他人有人際的互動。不少民眾會擔心無家者是如何防疫,視他們為高風險的一群。

「芒草心的工作夥伴們因應疫情也採取分組上班制,來適當地做一些風險保護,雖然會緊張及擔心,但還是希望可以持續進行無家者的服務及活動。」— 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社工
「現階段因應及防堵疫情擴散,3月份配合政府公告全面暫停辦理團體活動,同步暫停招募團體志工。因為疫情關係,自2月底志工實際服務的人數就有明顯的降低,3月份據點活動因政府公告暫停舉辦,所以目前志工對於據點的影響,仍是在還可接受的範圍中,影響並不大。」— 長者關懷的某社福單位

對於許多社福單位來說,影響比較可見的部分在於一些單點、固定服務的據點志工有稍稍減少的狀況,防疫期間,社福內部的工作人員多支援一下,也拉長活動的準備時間,也要確保在防疫措施上的齊全。整體來說,相較於國外疫情嚴重爆發的情況,台灣的疫情防範讓民眾較放心,對於志工及物資短缺的情形,不少單位除了先進行內部加強管理及減少大型活動的承辦,對前來服務的志工更是做好酒精消毒和量體溫等控管,營造一個安心的服務環境,是現在各社福單位十分重視的。


雨過總會天晴,造就未來更棒的服務環境

疫情考驗著困境中的人性,總有一天,這場新冠病毒的疫情會結束,世界會恢復到過往正常的模樣,人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不過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是否會因這場疫情,而有所改變? 與人面對面接觸最頻繁的志工及社福團體,又會產生了怎樣的衝擊?這個問題暫時沒有肯定的答案,但善耕365從這些社福及志工朋友的回饋中得知,對於未來的服務環境,依舊充滿信心,不論是志工或是社福大家都是用相當謹慎的態度去準備及對抗疫情,也因為有這樣的意識,讓人們願意投入資源、人力給需要幫助的人。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在這塊土地上,心有餘且力足的人們,往往都會願意投入資源、志工活動,捲起袖子,幫助需要協助的人們,因為我們都希望,台灣這塊土地能更好,也因為有許多前輩的努力,感染了每一個人,才會有更多志願者,加入這個行列,我們深信,願意為他人服務的堅定精神,絕對不會輕易被一場病毒疫情擊敗。


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熱門文章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8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