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甜蜜商機】台灣市值高達88億!國人最愛吃的「款式」與「口味」是這些...

【巧克力甜蜜商機】台灣市值高達88億!國人最愛吃的「款式」與「口味」是這些...

食力foodNEXT 2020-03-16 14:18

巧克力甜蜜商機燒全球!

台灣一年平均吃掉2360頭大象重的巧克力、市值高達88億!

白色情人節將近,巧克力是不少人佳節送禮的首選、也是療癒人心的甜食,對一些人而言更是每天都要吃的必需品。《食力》2020年3月12日公佈巧克力喜好調查結果,有18.4%的民眾因為「口味」和「口感」而喜歡吃「GODIVA」。但對於平時將巧克力當零食食用的消費者來說,價格實惠、在各大便利超商即可無負擔隨手購買的「明治(meiji)」反而是最多人購買的品牌。

(圖片來源:資料圖庫)

 

甜蜜商機燒!全球巧克力市值達1075億美元,台灣達88億

到底大家有多愛吃巧克力呢?根據全球市調公司歐睿國際(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的數據顯示,2019年全球一片片巧克力堆疊起來,竟然創造出1075億美元的商機!即使是小小的台灣,巧克力的市場也達到88億新台幣,一年可以吃掉1萬1800公噸的巧克力,相當於2360頭成年非洲雄象(一頭約5公噸)的重量!不過雖然市場規模已經達到88億元,台灣巧克力市場其實還存在很大的成長空間,因為跟真正的巧克力消費大國比起來,台灣的消費量真的是大巫見小巫。

 

全球巧克力人均消費最高的國家是「瑞士」,每人一年吃掉8.4公斤!

根據歐睿國際統計,全球最大巧克力消費國是美國,2019年消費了139.44萬公噸的巧克力製品,而台灣僅1.8萬公噸。若以人均消費量來說,全球最愛吃巧克力的國家非瑞士莫屬!瑞士之所以成為巧克力消費大國,是因為它是全球最早發展巧克力工藝的國家之一,歷史將近150年。2019年,每個瑞士人平均吃掉了8.4公斤的巧克力產品,相當於672顆「金莎巧克力」(每顆約12.5公克)。反觀台灣,2019年人均消費量連1公斤也不到,僅0.5公斤,只相當於42顆金莎巧克力,平均每8天才吃一顆。

 

健康風潮促使黑巧克力銷售成長,但「多重口感」的巧克力仍是多數人首選!

除了品牌影響選購之外,全球近年興起的健康風潮同樣影響了民眾對巧克力的喜好,使得黑巧克力健康的形象逐漸更為人所知,《食力》調查發現,黑巧克力的支持度高達70.9%,其次則為堅果、果乾巧克力的44.4%。

(圖片來源:資料圖庫)

 

再交叉分析歐睿國際調查結果,2019年台灣巧克力品牌的市佔率以巧克力製造商「費列羅(Ferrero)」旗下的「金莎巧克力」居冠,市佔率達22.1%,其次則為本土廠商「宏亞食品」的「77乳加」以12.8%位居第二,而「健達」、「士力架」則分別位居三、四名。而再以2019年家樂福的巧克力品項銷售業績排行來看,前10名都被金莎、77乳加、士力架、義美葡萄QQ巧克球、健達繽紛樂等所佔據。很明顯可以看出,這些熱銷的巧克力品牌、品項多是具有「嚼感」的巧克力,顯示巧克力中添加堅果、果乾、榛果醬等提升口感層次的巧克力類型,最受民眾青睞!

 

貴森森的台灣手工精品巧克力誰在買?聽過的人多、實際購買者少!

因為台灣在地可可種植成熟後,2016年起,以屏東巧克力品牌為主的業者陸續在國際重要的巧克力賽事中嶄露頭角,短短3年就累積了267面獎牌,讓世界刮目相看!但是這些精品巧克力每盒動輒上千,《食力》調查發現已有80%的受訪者知道台灣也有種植可可,但曾經購買過以台灣本土種植的可可製成的巧克力的人卻不到4成,只有38.2%。

這剛起步的產業會是曇花一現、又或者成為真正的台灣之光,該如何站穩腳步、發展出屬於台灣獨一無二的產業特色?台灣巧克力得獎,就代表台灣可可產業有生機、適合大力推薦種植嗎?台灣可可量少價高,使得以本土可可製成巧克力售價也降不下來,運用台灣在地食材、挑戰創意極限的口味創新是台灣強項,但如何才能讓好產品讓更多人認識並購買?《食力》2020年3月號最新出版的第18期季刊《可可,台灣農業的一場豪賭!》帶您深入可可與巧克力產業看仔細!

 

更多巧克力產業調查數據請見《2019巧克力喜好大調查》網路專題

【Vol.18 2020年3月最新季刊上市

《可可,台灣農業的一場豪賭!》目錄:https://www.foodnext.net/magazine

實體書店:誠品書店、金石堂、何嘉仁、TSUTAYA BOOKSTORE、獨立書店(友善書業合作社)、一般書店海外書店:香港誠品網路書店:網路書店:博客來、讀冊生活、PChome 電子雜誌:Readmoo、Pubu、HyRead、KONO、讀冊生活TAAZE、博客來、樂天KOBO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CTWANT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6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