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超夯! 4檔半導體飆股報到

2020超夯! 4檔半導體飆股報到

《Money錢》專欄 2020-02-03 15:36

2020超夯!

4檔半導體飆股報到

展望2020年,第5代行動通訊(5G)、人工智慧(AI)、高速或高效能運算(HPC)相關題材仍是台股投資主流。

IC的發明為資通訊(ICT)數位時代掀開了序幕,包括電腦、通訊裝置(手機為主)、家電、汽車等4C產品都少不了它。

隨著萬物聯網的IoT(物聯網)時代來臨,IC更將無所不在。

而台灣已成為IC設計與製造重鎮,台積電為首的半導體族群近年更成為台股市值最大、成長較快的族群,煉金與淘金熱潮強強滾,投資人絕不能錯過。

從無到有的世紀大商機

台灣半導體產值創新高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在全球市占率約5成多,平均每2顆IC就有1顆是台灣製造。由於台積電的IC製程技術與量產實力遙遙領先,成為蘋果、華為及其他國際重量級客戶優先下單的對象,最先進的7奈米以下製程甚至還要排隊,使得台積電去(2019)年下半年以來業績大好,股價更頻創新高,成為台股的多頭總司令。

半導體產值居全球第2

次於美國、超越日韓

根據工研院IEK統計,台灣半導體產值已連續多年超過新台幣2兆元,2018和2019年(估)更突破2.6兆元,貢獻台灣GDP約14%;這個行業的平均薪資在台灣相對高,加薪速度也較快,以台清交成大學士畢業、初入行的半導體工程師為例,起薪通常4~5萬元起跳,不會只有22K。

台灣深耕半導體產業有成,2018年產值排名全球第3,2019年可望躍升為全球第2,僅次於美國,超越南韓、日本,如此豐碩的成果得來不易;這個「從無到有」的明星產業之所以會在台灣誕生,並且茁壯成長,絕非偶然,更非僥倖。

時光回到1973年,當時台灣經濟仍仰賴紡織成衣等傳統產業,不料中東戰爭引爆全球石油危機,油價大漲導致惡性通膨,石油全仰賴進口的台灣深受其害,百業蕭條,當時剛上任的行政院長蔣經國苦思對策,決定推動十大建設,並吩咐行政院秘書長費驊,朝新興的電子科技找一個具突破性的大項目來做。

1974年2月,費驊邀集時任經濟部長孫運璿、電信總局局長方賢齊、交通部長高玉樹、工研院院長王兆振、電信研究所所長康寶煌,以及力主台灣發展半導體產業的美國無線電公司(RCA)微波研究室主任潘文淵,在台北市南陽街小欣欣豆漿店(由退輔會經營)舉行早餐會報,會中勾勒出台灣電子業發展藍圖,並決定自美國引進半導體技術,以爭取時效。

1974年7月,潘文淵專程回台,在圓山飯店閉關一週,撰寫「積體電路計劃草案」,寫完後在第一時間送達經濟部,孫運璿隨即召開產官學專案會議,並在8月17日正式核定該計劃。

潘文淵隨後在美國召集由海外學人組成的美洲技術顧問團(TAC),具體提出募集1千萬美元的半導體投資計劃,並遴選美國RCA做為取得技術的對象,同時由經濟部成立電子工業研究中心(後升格為電子工業研究所)做為計劃執行單位,計劃主持人則由交大電子工程系主任轉任該中心副主任的胡定華(後升任電子所所長)擔任。

派種子部隊赴美受訓

引進美商CMOS製程技術

為了引進海外IC技術,1976年經濟部特別成立「發展積體電路計劃工作小組」進行評估及建議,小組委員包括方賢齊、潘文淵、施敏等7人。該小組從多家國外廠商中,選擇移轉美國RCA公司的「互補式金屬氧化物半導體」(CMOS)電晶體技術。當時CMOS電晶體技術較新,雖非主流技術,但最大的優點是省電。

然而,從美國移轉IC技術的經費超過千萬美元(當時匯率約1比40,換算新台幣約4億元),且當時CMOS技術尚未成熟,擔心風險過高而反對的聲浪不小,但因孫運璿及李國鼎力挺,蔣經國最終決定支持這個計劃,而CMOS又很幸運地成為後來的半導體主流技術,否則台灣發展半導體之路必然崎嶇許多。

1976年4月,工研院派遣第一批種子部隊到RCA學習IC設計與製造技術,他們後來在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發展扮演重要角色,其中包括後來在工研院從電子工程師做到院長的史欽泰、參與創辦聯電的曹興誠、參與創辦台積電的曾繁城、參與創辦聯發科的蔡明介等人。

1977年10月,工研院建立的全台首座IC示範工廠正式開工,當時採用7.5微米製程,每星期可生產300片3吋的晶圓,之後轉型為每星期生產4,000片的小型工廠,且產品良率在營運的第6個月就高達7成,遠高於與RCA議定的17%,營運成效超乎預期。

工研院催生聯電與台積電

首創晶圓代工改寫半導體業生態

由於工研院的IC示範工廠營運成效良好,政府決定在1980年將之分割,成立台灣第一家IC製造公司──聯華電子(簡稱「聯電」,後來上市掛牌,股票代號2303),這也是工研院IC計劃的第一家衍生公司。1980年12月,新竹科學工業園區成立,聯電成為進駐園區的第一家廠商。

1985年8月,曾任美商德州儀器(當年全球最大半導體公司)全球副總裁的張忠謀,接受邀請來台擔任工研院院長。當時台灣的IC設計及技術研發仍然落後,但在IC製造上相對有優勢,張忠謀擔任工研院院長沒多久,就在當時政務委員李國鼎的大力促成下,決定成立世界第一家專業晶圓代工廠──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簡稱「台積」或「台積電」),以充分發揮台灣在IC製造方面的優勢。

1987年台積電正式成立,很快就發展成為全球舉足輕重的專業晶圓代工廠,多年來市占率高居全球第一,客戶涵蓋國內外大大小小的IC設計公司,所生產的各種IC廣泛應用,擴及全球的個人電腦、手機、電視以及其他資通訊產品。

自從有了台積電,IC設計公司只要專注做好產品的設計,再把設計好的產品委託台積電製造即可量產,不須自行設立晶圓廠(蓋一座12吋廠須投資台幣上千億元,一般IC設計公司根本花不起,也不會有經濟效益),於是IC設計公司在台灣及美國如雨後春筍般大量成立,在1990年代以來的個人電腦、資通訊產業盛世中扮演重要角色。

1989年,個人電腦產業快速起飛,用於電腦開機後資料處理及運算的「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需求大增,工研院因此規劃「次微米計劃」,延攬當時在美國貝爾實驗室任職的盧志遠負責研發DRAM製造技術;該計劃結束後,衍生出台灣第一家具有研發和量產DRAM實力的公司──世界先進(5347),後來轉型為晶圓代工廠。

台積電的專業晶圓代工服務,大幅改變了半導體產業生態。有別於早期半導體公司為大型整合元件廠(IDM),自行包辦從IC設計到產品製造的所有程序,半導體產業自1990年代起,逐步走向垂直分工,上游至下游依序為IC設計、IC製造、IC封測,而台灣在各領域的代表性公司包括台積電、聯電、日月光控股(合併矽品)、聯發科、群聯、穩懋、旺宏、華亞科、南亞科、華邦電、世界先進等。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Money錢》2020年2月號第149期

熱門文章
快訊/嘉義通報!北市六條通女床上身亡 反鎖房內警破門仍傳憾事
快訊/嘉義通報!北市六條通女床上身亡 反鎖房內警破門仍傳憾事

中天新聞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中天新聞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中天新聞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TVBS新聞網

浩子認帶嫩妹逛菜市場     惟毅遭虧幸福肥「我現在發得很好」
浩子認帶嫩妹逛菜市場 惟毅遭虧幸福肥「我現在發得很好」

CTWANT

風靡社群花型檸檬塔創始店「creammm.t」 首間實體門市在台中草悟道!
風靡社群花型檸檬塔創始店「creammm.t」 首間實體門市在台中草悟道!

立報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中天新聞

影/才接到母來電!北市忠孝西路派出所驚傳員警中彈 送醫不治身亡
影/才接到母來電!北市忠孝西路派出所驚傳員警中彈 送醫不治身亡

中天新聞

5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