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芬蘭新總理地表最年輕 彩虹家庭撫養長大

全球/芬蘭新總理地表最年輕 彩虹家庭撫養長大

民視新聞 2020-01-25 00:00

可以滿臉笑容接受小小網紅訪問,流露自然親切的一面,也可以一襲深V禮服華麗登場,展現優雅氣質,這位就是年僅34歲,現今全球最年輕的總理──桑娜瑪林。

瑪林先前是芬蘭的交通部長,原來的總理林內由於處理郵政改革引發爭議,在2019年12月初請辭,瑪林所屬的最大黨「社民黨」隨即舉行投票,結果她以些微差距擊敗對手,接下總理職位。

芬蘭民眾表示,「我很驕傲有位年輕的女總理,我覺得這是件好事,也是朝正確方向邁進。」

瑪林一亮相,網路一周內從世界各地發布的相關文章就超過15萬條,但一夕成名的她,並不認為自己是個模範。

年紀和性別非重點 瑪林:我們都只是一般人

瑪林自己提到,「我當然覺得很驕傲,在芬蘭,年紀和性別不是重點,我並不覺得我是個模範,對某些人或許是,但我們都只是一般人。」

瑪林雖然年紀輕,但資歷並不淺,她從20出頭就開始接觸政治,27歲擔任家鄉坦佩雷市議會議長,之後在政壇快速崛起,30歲首度進入國會,並在4年後出任交通部長。

瑪林說:「我當然沒有甚麼訣竅,就是埋頭苦幹,我在政壇超過10年了,我對工作全心投入。」

出身藍領家庭 瑪林早早半工半讀減輕家計

瑪林的從政之路看來平步青雲,但她既非政二代,也不是富二代,而是出身經濟拮据的工人家庭,為了分擔家計,瑪林15歲時曾到麵包店打工,之後還當過收銀員,靠著半工半讀和社會福利的支持,她完成了學業,成為家中拿到大學文憑的第一人,但這樣一段努力脫貧的過去,卻被鄰國愛沙尼亞的內政部長拿來酸。

愛沙尼亞總統表態道歉,因為他的閣員稱芬蘭新總理是銷售小姐,愛沙尼亞內政部長用這個詞,質疑34歲的瑪林有治國的能力。

「收銀員也能成為總理」瑪林回嗆酸言酸語

面對愛沙尼亞內政部長這位70歲長輩的質疑,瑪林大氣回應。瑪林在推特上表示,「我對芬蘭極為驕傲,這裡窮人家的小孩能完成教育,並達到人生目標,收銀員也能成為總理。」

瑪林除了家境不富裕,童年時,還因父親酗酒導致雙親離異,之後是由母親和同性伴侶扶養長大。據France 24新聞台報導,「(芬蘭)新總理瑪林與人不同的是,她有兩個媽媽,她是由同性雙親帶大。」

瑪林倡導多元性別平等 關注氣候變遷議題

彩虹家庭和藍領階級的成長背景,讓瑪林向來支持多元性別平等,以及為社會正義和福利等議題發聲,現在她更將年輕世代最關注的對抗氣候變遷列為優先項目,希望能在2035年達到碳中和目標,讓芬蘭成為第一個擺脫化石燃料的福利國家。

芬蘭是2019年下半年的歐盟輪值主席國,瑪林一上任就立刻出席在布魯塞爾的峰會,一身俐落套裝,自然乾淨的妝容,這位新手總理與各國領導人互動熱絡,表現亮眼,場外也是媒體訪問的焦點,講到政治,瑪林一臉專業,但一談到偶像,嘴角開始忍不住上揚。

熱愛饒舌金屬團體關懷社會 瑪林接觸政治

瑪林說:「我對音樂有完美品味,是的,我喜歡討伐體制樂團,我選上總理那天就在聽他們的歌。」這支成立於美國加州的重金屬樂團,歌詞帶有強烈政治意識,對美國政治和帝國主義有諸多批判,身為狂粉,瑪林表示當初會開始接觸學生運動和社會組織,也是間接受到他們啟發,而除了愛聽饒舌金屬,這位Y世代領導人也習慣透過社群網站與選民交流,以及分享生活點滴,不論是和老公甜蜜同框,還是欣喜抱著半歲大的女兒,甚至是po上餵母乳的照片。

瑪林說:「在社群網站或是IG上,我就是獨立的個人、真實的人物,即使我的職務是總理,我不會改變在網路上的風格。」

芬蘭內閣「女力當家」 19名部長12人為女性

瑪林上台,她所打造的新內閣也是女力當家,19名部長中有12人是女性,而聯合執政的其他四大黨,黨魁同樣全是女性包辦,包括瑪林在內的這五位,其中兩人32歲、兩人34歲,最年長的是55歲。

其實芬蘭一直都是性別平等的先驅,1906年創歐洲各國之先,開放女性投票,過去一百多年來,女性在政壇十分活躍,擔任首長的比例在全球更是數一數二,在瑪林之前,芬蘭就已經出過兩個女總理,而現在治國的棒子交到了一群她所帶領的年輕女性手上,芬蘭會展現甚麼樣的未來,讓人矚目。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熱門文章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快訊/八里壯年男子籃球場輕生!晨運民眾嚇壞「家屬不想領屍」
快訊/八里壯年男子籃球場輕生!晨運民眾嚇壞「家屬不想領屍」

中天新聞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CTWANT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TVBS新聞網

太猛!幼稚園畢業旅行「東京大阪7日遊」 家長憂曝超狂行程
太猛!幼稚園畢業旅行「東京大阪7日遊」 家長憂曝超狂行程

TVBS新聞網

單週近14萬人「拉」進醫院!      全台連爆203起腹瀉群聚「8成禍首是它」
單週近14萬人「拉」進醫院! 全台連爆203起腹瀉群聚「8成禍首是它」

匯流新聞網CNEWS

8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