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專題] 強勢的閉幕  2019年F1賽季全部結束 !

[F1專題] 強勢的閉幕 2019年F1賽季全部結束 !

Goo2手車訊 2019-12-25 00:00
季初很快就壓過開幕站獲勝的隊友、暑休前已拿下三分之二的勝場,儘管一度有過長達五站的不勝期,季末仍然提前封王!這還不夠:閉幕站的強勢演出,證明Hamilton的冠軍含金量十足。
 
提前封王之後就擺爛?Hamilton從來不會如此────起碼他的心裡不會這麼想,畢竟尚未刷新Schumacher的最多勝場紀錄。Hamilton有個綽號叫做「一圈王」,當然不是指他只能跑好一圈,而是他經常能在排位賽跑出令人驚異的單圈;但自季中的德國站以來,他已經連續九場沒有拿到竿位──這是他轉投Mercedes七年來的頭一遭。
 
現役最強車手的證明
 
更有甚者,自暑休之後Ferrari的強勢復活以來,率先(在承認紀錄上)打破紅軍連竿局面、終結銀箭竿位荒的,也是他的隊友Bottas,儘管季末Hamilton仍然提前封王,但總給人虎頭蛇尾的「疑慮」。來到閉幕站,Hamilton想給大家在冬季休賽期間留下的印象當然是他仍是強勢的王者,畢竟去年他就是這樣結束賽季的;這回他以0.194秒的差距再次拿下閉幕站竿位,居次的Bottas則因兩度更換引擎而被罰至最後尾起跑。


Hamilton在閉幕站證明自己仍是當今F1無可置疑的王者。


季末收局至此,Ferrari索性破罐子破摔,開放兩名車手自由競爭:沒有頭號車手了啦!


車手年終大合照:其中Hulkenberg(中排左一)和Kubica(後排右四)都於季後引退。
 
因此起跑時和Hamilton同列頭排爭先的是Verstappen,但Mercedes優秀的空氣力學性能在這條齊備快中慢彎以及長直路的賽道上大顯神威、展現全面性:不僅Hamilton起跑即絕塵而去,Bottas在前17圈中也上升了15位。由於在前列車群中最晚休停換胎、且之前已經累積12秒的優勢,Hamilton整場的位置從未被超越、從竿位出發起領先了全場每一圈而獲勝,甚至還用已經跑了27圈的硬胎在終盤做出最快單圈,成為本季唯一單場包辦上述四項全勝(大滿貫)者。


Hamilton是本季唯一單場包辦竿位、優勝、決賽最快單圈、領先每一圈的「大滿貫」車手。
 
衛冕冠軍個人歷史紀錄
 
到了Hamilton這個層級,大家關心的是他已經寫下的紀錄以及即將(遲早)寫下的紀錄,我們就來看看他本季又達成哪些個人及歷史紀錄:

第六個世界冠軍:超越五次的Fangio、僅次於七次的Schumacher。
單季11勝:追平自己F1生涯單季最多勝場紀錄。
單季17次頒獎台:追平F1史上單季最多次頒獎台紀錄,與Schumacher和Vettel並列。
單季領跑19站:本季21站中有19站曾於比賽中佔上領先位置,創F1史上單季領跑最多站紀錄。
年度總分413分:創F1史上單季最多得分紀錄(當然與積分制度演變有關)。
整年全部完賽:本季21站全部完賽,是F1史上第九位單季完賽率100%車手,而且每站都有得分。
完成整年所有圈數:不只全部完賽,還跑完了21站中的每一圈(終場均未被套圈),是F1史上第二人。
連續33站得分:追平自己的F1史上最長連續得分紀錄,亦即只要在2020年開幕站有得分就是破紀錄。
生涯84勝:名列F1史上第二,距離Schumacher剩下七勝。
生涯88竿:早在本季之前,他已是F1史上最多竿位紀錄保持人,目前就是繼續追高。
生涯151次頒獎台:名列F1史上第二,距離Schumacher剩下四次。
生涯47次決賽最快單圈:超越46次的Raikkonen成為F1史上第二,但是第一的Schumacher高達77次……
生涯213次得分:與Raikkonen並列F1史上第二,距離Schumacher剩下八次。
生涯50次Pole to Win總計50場比賽包辦竿位及優勝,F1史上第一。
生涯15次帽子戲法:總計15場比賽包辦竿位、優勝、決賽最快單圈,F1史上第二,第一是Schumacher的22次。
生涯六次大滿貫:包括2019年閉幕站,總計六場比賽包辦竿位、優勝、決賽最快單圈、領先每一圈,超越五次的Schumacher、僅次於八次的Clark。
生涯領跑148站:共有148站曾於比賽中佔上領先位置,超越142站的Schumacher成為F1史上第一。
 
本季F1其他新紀錄
 
看完了Hamilton的個人紀錄,再來看看本季F1又寫下哪些其他新紀錄:

最多次包辦頭排:Ferrari在日本站拿下該隊參賽F1以來第65次頭排起跑(排位賽1-2),後面是以62次並列第二的Mercedes、McLaren、Williams。
最多分但無冠軍:Bottas以1289分成為F1生涯最多積分但仍未拿過世界冠軍的車手,第二是2008年閉幕站最後半分鐘丟掉冠軍的Massa(當然也與積分制度演變有關)。
紅軍最年輕優勝者:Leclerc是Ferrari史上第二年輕車手,比利時站的個人F1首勝以21歲成為該隊史上最年輕優勝車手,刷新半世紀前1968年Ickx的23歲紀錄。
平均最年輕頒獎台:巴西站頒獎台上的Verstappen、Gasly、Sainz平均年齡23歲8個月又23天,刷新2008年義大利站Vettel、Kovalainen、Kubica的23歲11個月又16天。
最多場但無竿位:Perez參賽F1以來176場都沒拿過竿位,第二多的是164場的Grosjean,而F1史上參賽最多場才拿到竿位的是Webber的132場,亦即這兩人未來只要拿到竿位就都能破後者的紀錄。
最多場才上頒獎台:Sainz在參賽第101場的巴西站終於上了頒獎台,成為F1最「大器晚成」車手之一,前紀錄是1992年法國站Brundle的第91場。
最多場但無頒獎台:最多場才上頒獎台的另一面就是最多場卻沒上過頒獎台,Hulkenberg參賽178場都沒有上過頒獎台,本季結束也沒能刷掉Sainz的新紀錄,而他已於季後引退,至少這個紀錄目前不會再延伸……
最長得分間隔:Kubica在德國站因前車違規而遞補成為第10名、獲得Williams本季僅有的1分,距離上次得分的2010年閉幕站、以8年8個月又14天寫下F1相隔最久得分紀錄(儘管他在中間這八年並未參賽)。
最快休停:Red Bull在巴西站以1.82秒刷新原本即由該隊保持的F1最快(也是世界賽車最快)休停紀錄,本季是該隊第三度刷新紀錄。


首度效力Ferrari的Leclerc以七次的成就拿下本季最多竿位獎。
 
2019年Hamilton拿下個人第六冠、Mercedes也寫下連續六年包辦雙料冠軍的紀錄,Ferrari則再次演出3月充滿希望、6月昇級失敗、9月展望明年的劇本,儘管在暑休後突然暴起,卻非但為時已晚、作弊疑雲也令該隊綁手綁腳,使得連勝榮景只維持三站就又打回原形、六站後連竿位也拿不到了,再加上該隊高層無力排解車手內鬥,甚至成為下個賽季的「明憂」,而Red Bull和Honda首度合作就很順利,Verstappen的年度排名甚至高過兩名紅軍車手,對2020年已磨刀霍霍……


頒獎台預示了今後的F1爭冠局勢:資深的Hamilton力抗年輕的Verstappen與Leclerc。


Mercedes以連續六次包辦雙料冠軍成為F1史上最強車隊。

在FIA年終頒獎典禮上,Hamilton竟表示「我本來已經要休假了,他們其實可以把獎盃寄給我就好」……
 


【歪批F1】
閉幕站決賽前,FIA測量發現Leclerc的油載比Ferrari申報的超標4.88公斤,依照技術規則,申報不實最重可遭除名,但賽會卻討論了兩個多小時才只在賽後處以5萬歐元罰鍰、並無更動他的成績。

果然Ferrari還是FIA心中最軟的一塊?但對手們可就硬了:今年在技術規則上挑Ferrari最嚴重的Red Bull表示:「這種溫和的處罰對於這類違規而言簡直是笑話!這事關公平……Ferrari今年多次觸及規則灰色地帶,但是監管機構卻沒有採取什麼有效的糾正措施。」

 
 

相關內容

熱門文章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TVBS新聞網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7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