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英保黨 總統換人選?

棄英保黨 總統換人選?

新新聞 2018-12-05 16:59

棄英保黨  總統換人選?

台灣第一位女總統,蔡英文,有可能成為第一位不連任的總統嗎?

面對執政期中考被人民死當,黨內異心四起,蔡英文是否心生「不如歸去」之感?如果蔡英文沒有棄選的打算,民進黨內誰有能力逼宮?以黨內的權力結構,無非就是各大派系。

文/紀淑芳

一一二四,民進黨執政鐵達尼號遇到空前大海嘯。黨內眾生相讓這艘巨輪暫時看不出止沉的跡象。

鐵達尼撞冰山,為求生趁亂出拳

敗選當晚,黨主席蔡英文、秘書長洪耀福下台扛起敗選責任,至於口頭請辭的閣揆賴清德,在黨政高層穩定政局的共識下予以慰留,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也請辭未成。但這一留,也留出外界排山倒海的批評。

從向來自恃甚高的賴揆角度,敗戰閣揆被指棧戀職位自是孰可忍孰不可忍,「他的心情已經做不下去。」黨內人士如此透露。但在賴揆火速砍完四位閣員之際,與賴揆同屬新潮流系的立院副院長蔡其昌、綠委段宜康卻先後爆料賴辭意甚堅,在總預算、前瞻預算處理完之後就會離開的說法,又顯露出賴神愛惜羽毛想自保的算計。

圖說:民進黨九合一敗選當晚,黨主席蔡英文(左)、秘書長洪耀福(右)下台扛起敗選責任。攝影/蔡親傑

 

內閣閣員去留向來是敏感議題,遑論是閣揆。新系立委代為預告閣揆去職人事,史所罕見,顯見賴揆「惜『皮』如金」,急於切割;新系則趕著清理戰場,避免再成黨內批鬥箭靶。

大船將沉最易看出政治人物的求生本領。「綠色鐵達尼號」上有人急著跳船,也有人想推人下船。選後綠委蔡適應即開了第一槍,公開呼籲蔡英文放棄二○二○爭取連任。不僅蔡適應,黨內立委私下也有「棄英保黨」的主張,或認為蔡英文至少應該展現只做一屆的決心,全力促成黨路線的調整。

選後趁亂出拳的,不只心急如焚,深怕連任被蔡英文拖累的立委們。一家被視為與某派系關係密切的民調公司負責人選後開炮,直指民進黨中央提供錯誤訊息誤導候選人,一度被外界認為是派系的代理人鬥爭,事後該派系嚴正否認。但據透露,這位民調公司負責人旋即收到某位黨政高層私下警告,若不道歉就提告求償。該負責人後來公開道歉,將責任推給媒體報導「斷章取義」,火速抽身。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內容請上《新新聞》官方網站《新新聞》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8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