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躍升國際霸主?!臺商想搭上一帶一路列車,需要這樣做...

中國躍升國際霸主?!臺商想搭上一帶一路列車,需要這樣做...

卓越雜誌 2017-07-03 09:59

文 .藍硯琳

當全世界都積極參與一帶一路的盛會時,臺灣因兩岸政治因素而自絕於外,面對國內經濟局勢的不樂觀,不少專家學者紛紛建言一帶一路將是臺灣發展的助益。

二○一七年一月十八日,自中國大陸義烏開往英國倫敦的貨運列車「中歐班列」,在費時十八天、共一萬兩千多公里路程,順利抵達,而這也是對岸一帶一路戰略中,向西鋪設鐵路以進入歐亞版圖的成功案例。

近幾年,世界最大的跨國經濟合作,應當屬一帶一路,這是中國大陸首次從被動轉為為主動的跨國經濟合作。

重疊性高 

新南向步入困局

二○一三年,習近平在出訪哈薩克時,就拋出所謂「絲綢之路經濟帶」,簡稱「一帶」,它所指的是從中國大陸出發,行經中亞地區,並以歐洲為終點的合作走向;而「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簡稱「一路」,則是中國大陸與東南亞、中東、非洲、歐洲等國的海上合作策略,兩者相加,即是當今一帶一路的概括。

各家媒體對於一帶一路或是中國大陸經濟布局等報導越發增多,這也代表,對岸的經貿合作已經大到臺灣無法忽視的地步,就連蔡英文上任後所提的新南向政策,似乎只有臺灣自娛,對外卻是船過水無痕般的靜默。

為什麼會這麼說?首先,新南向政策與一帶一路的布局重疊比重高。

以一帶一路來說,他們推「貿易暢通」、「資金融通」、「設施聯通」、「人心相通」等政策,而新南向則是「經貿合作」、「人才交流」、「資源共用」、「區域鏈結」,相似處頗多;此外,再加上東協和南亞正是「一帶一路」中海上絲路的重點發展區域,對岸早於五月十四日在北京盛大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與越南、柬埔寨、馬來西亞、印尼、寮國、巴基斯坦等國簽署「聯合公報」,替未來經貿合作建立互信機制,而這些國家,卻也是臺灣未來產業發展重點國家,當他們與對岸合作態度相對明朗時,小英的新南向政策將被以大吃小,陷入困境。

其次,臺灣與新南向國家無邦交。

從近期巴拿馬宣布與我斷交即可看出,長年以金錢外交鞏固邦交國的臺灣,仍敵不過中國大陸挾著第二大經濟體的經濟現實,而這也就代表,當推動新南向政策時,該國首當以自身力為考量,中國大陸的態度或多或少將影響該國與我合作意向。

當然,總統蔡英文在五月曾接受印度、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等六家媒體聯訪,會中強調新南向政策與一帶一路是完全不同的,指稱臺灣民間企業軟實力非政治立及金錢可阻擋,但不可諱言,在政府無力做領頭羊、多數僅憑臺商單打獨鬥的現況來看,未來變素相對大。

臺商想搭上一帶一路列車 

要和陸方合作 

當中國大陸提及一帶一路時,所著重的發展特點就是基礎建設,他們希望透過交通、能源、金融、工業圈等合作,繼而擴大國際投資市場。

不過,當臺灣未被列在此班一帶一路列車時,還能有合作的空間嗎?

「臺商最大的特點,就是有『強勁的生產製造能力』,你想,為什麼蘋果要把產品交給富士康生產?就是因為它有規模、成本低!」北京清華大學臺灣研究院副院長殷存毅表示。

殷存毅指出,與韓國企業本身擁有垂直整合能力不同,臺灣產業技術長期以來依靠政府培育,因此當發展到一定程度時,只能透過轉移陣地來擴大版圖,這時若兩岸攜手合作,搭配中國大陸的資金與發展機會及臺灣技術,仍有機會突破產業瓶頸。

臺灣政府沒有參與一帶一路的主導權,因此對於臺商而言,想分一杯羹,最快的捷徑就是與對岸企業合作,由他們當臺商一帶一路的敲門磚,不管在投遞項目或是產業布局,都相對來的有成效。

例如,陸方在沿線國家以「鐵公機」(鐵路、公路、機場)等基礎建設布局,這對以商貿為導向的臺灣並非強項,倘若臺灣能利用早年以「一卡皮箱」到世界各地經商的經驗,並緊抓對材料、設備供應鏈的熟悉度,協助中國大陸打造在東南亞的基礎建設項目、共創雙贏,這對臺灣來說亦是一段佳話。

當然臺商優勢不止於生產製造能力。相較於對岸,臺商海外投資較早,所掌握的人脈資源及對於當地的熟悉性較高,再加上臺灣有電子商務的優勢,對此的布局不該小覷。

一帶一路發聲 

中國躍升國際霸主 

當中國大陸舉著一帶一路高旗在世界各地投資時,對於國家地位的翻身,企圖心相當旺盛。

一帶一路沿線的「朋友圈」,基本上就是避開美國貿易主導的國家發展戰略,外界普遍認為這是中國大陸將改變地緣經濟及政治的主要原因,能藉此擺脫以美國為首的不平等貿易關係,而非單純到世界各地承包基礎建設工程,消耗國內生產過剩的產品。

當然這項戰略,目前已獲得俄羅斯、哈薩克、柬埔寨、匈牙利等一百多個國家及國際組織支持,這也能說明,這些合作國家,除了希望提振該國基礎建設的建構外,對於與中國大陸合作、扭轉以往依附大國、被動的貿易關係投以肯定態度,而這也助長中國大陸對於一帶一路的信心。

這也是為什麼,當美國新任總統川普上任後,全球便將注意力放於中國大陸身上,對於其所提的「陸板馬歇爾計劃」,興趣相當高,因為外界紛紛認為,中國大陸選擇走自己的路,不再被美國為首的經貿體系束縛,未來一旦成功,他們的國際地位將可能超越美國,成為新一代霸主。

 

 【原文刊載於《卓越雜誌》375期;更多資訊請上《卓越雜誌》;《卓越雜誌》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CTWANT

快訊/北部大雷雨!雙北緊急發布國家警報 17行政區淹水警戒
快訊/北部大雷雨!雙北緊急發布國家警報 17行政區淹水警戒

中天新聞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8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