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命代價 -玉米田中的父子親情衝突倫理劇 / 貓大爺

玩命代價 -玉米田中的父子親情衝突倫理劇 / 貓大爺

貓大爺部落格 2013-07-18 11:31

※ 英文片名:At Any Price

※ 上映:2013/8/8

※ 片長:105分鐘 

※ 級別:限制級

※ 導演:拉敏巴赫拉尼 

※ 主演:丹尼斯奎德 

              柴克艾弗隆

              海瑟葛拉罕 

※ 發行商:寶米數位 

這部《玩命代價》選在八月八日父親節上映是有道理的。因為本片正是演一位父親在人生中的奮鬥、掙扎與心酸。

【劇情簡介】

在美國愛荷華州世代務農的亨利衛普(丹尼斯奎德)是個玉米種子的頂尖銷售員,他在七個郡都拿到業績第一(美國農夫也可能很有錢喔,不可小看)。然而個性傳統的他和兩位兒子處的都不好。大兒子喜好大自然不在家,他指望叛逆的小兒子狄恩(柴克艾弗隆)可以繼承家業,接手家族農場與種子事業。然而,狄恩一心只想當個職業賽車手,他已經在地方賽事小有名氣。父子之間的矛盾始終僵持不下,而且亨利暗地裡對妻子不忠。隨著亨利處心積慮想擴展事業,危機卻漸漸逼近。 

(老爸偷腥,上樑不正......)

【演員】

 

(兒子、媽媽與爸爸一家人)

資深演員丹尼斯奎德(Dannis Quaid)在這部戲中演出一個中年父親,陷入事業、家庭、親情與欲望的糾結當中,本貓覺得演得相當不錯。 

(人帥真好)

演兒子的柴克艾弗隆(Zack Efron)是好萊塢新一代的青春偶像,在這部片中飾演叛逆的兒子,跳脫以往奶油小生的形象,表現的也還不錯!

(海瑟葛拉罕勾引兒子)

另外片中有位戲份不多的女配角海瑟葛拉罕(Heather Graham),本貓第一次對這個名字有印象是1999年的喜劇《王牌大賤諜》(Austin Powers),但是她多年來星運始終沒有大開,多半演出一些性感風騷的角色,近期比較為人所知的是《醉後大丈夫》的脫衣舞女,不過她算保養的不錯,風韻猶存。 

 

【觀片心得,以下有小雷】

(爸爸一直努力想要修補父子關係,你家小孩是從幾歲開始不聽你的話呢?)

本貓不喜歡爆雷,盡量不談劇情發展。但是先告訴各位,本片是部很沉重的片子。並且結局並不按照一般商業片的傳統手法說清楚講明白,而是留了極大的空間給觀眾想像。在看之前有點心理準備較好。本片應該不太適合為了慶祝父親節,當天帶爸爸一起去看……(後果自負)。

(有正妹不珍惜。年輕人終究是年輕人,太衝動了....《賭神》名言)

 

劇本有在提醒觀眾,當人生得意時不要太囂張昏頭,你的所做所為可能對未來會發生意想不到的影響。人在做、天在看,做人還是要看得遠、寬厚待人,不要為了追逐眼前的利益不小心得罪他人,或是應該要留一碗飯給別人吃,不要趕盡殺絕。有點因果報應的味道。 

 

(英文片名是不計任何代價之意)

 

本片的核心是在探討價值觀的選擇。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並且要為自己的選擇付出代價。本片片名《玩命代價》,那代價倒底是什麼呢?本貓想,就是無止盡的良心譴責與一輩子害怕東窗事發的陰影折磨吧! 

不擴張、就等死;不搞大,就出局

好啦,再講下去真的會爆太多雷,本貓來談點別的。 

本片有點出現代世界一個重大問題:基因改造玉米。 

美國中西部是廣大的農業區,大量種植著玉米和小麥等經濟作物,被稱為美國的穀倉。但在現代資本主義以及高科技的發展下,為了追求更多的利潤、提高產量,大家漸漸捨棄傳統的種植方式,而採用基因改造玉米種子。 

經過基因改造的玉米種子可以結更多的果實、有較強的抵抗力不怕病蟲害,對於農家來說可以減低很多病虫害損失的風險,不但在照顧農作物上輕鬆很多、收獲也更豐厚。

 

(玉米田中的茫然)

但是基改食品吃多了對人體到底好不好?卻是商人不願意講清楚的事情。而消費者很悲哀的就是我們根本無法選擇,理論上食物應該要標明是否使用基改原料,但很多都沒標明。而且有太多的基改食品已經混入我們的生活當中,例如做成再製品我們就完全無從分辨。而且按照片中說法幾乎有93%的美國玉米都已經是基改玉米了,消費者根本沒的選,真可悲。美國政府還一天到晚強迫各國要買他的基改農產品,各國政府也很頭大。這一切都是資本家的陰謀。

更可惡的是,傳統農夫種植作物,收獲後都會留下種子供明年耕種,但是這些高科技基改作物很厲害,有些可以做到你無法再利用種子,有的是根本不會結種子,而且還有專利或者綁合約。或是如片中用簽約的方式,逼你明年一定要再購買新的種子。所以基改農產品,不只對健康有疑慮,他還牢牢掐住農人,你每年都得乖乖的跟我買新種子。這其實是很大的商業陰謀,違反了人類數千年來的農業傳統,也造成貧富不均。當今如印度部份地區就被迫每年一定要向跨國商人購買種子,不然就無法播種,你的生計完全掌握在資本家手裡,跟以前佃農差不多。有報導說在印度每30秒有一位農夫因為負債自殺,很荒唐吧!

不過本片也就是淺淺點到為止,也沒多說啥,大概也怕得罪那些資本家吧?

想想台灣近年來有些農民有自覺,開始推廣天然有機農作,真的很不簡單,那是出自愛台灣的理想,代價則是非常辛苦的耕作除草,一定要好好支持鼓勵啊!

(2013/7/18)

 

貓大爺粉絲團

 

 


相關報導:

《玩命代價》深度刻劃父子心情 兩男星爆發性演出

暑假強檔電影接連上映,由柴克艾弗隆和丹尼斯奎德分別飾演父子的《玩命代價》也即將登場,故事發生在鮮少被做為電影背景的美國中部愛荷華州農田,由一對父子在各自追求理想過程中所產生的心結,以及後續突如其來的殺機,考驗兩人內心深處真情,以及為追求理想所伴隨的道德感衝突。

「若我擁有全自動化並附有冷氣的拖拉機,它會依照衛星定位的指示來運作,既然如此我何必再回到那種腰痠背痛纏身的日子?」

這是美國現代化農業世界的普遍認知,當人力不再是必要工具時,所有農人所思考的都是如何降低成本、如何擴張、如何治對手於死地,聽起來簡直像是在華爾街的金融業,但這就是美國現代農業生活的真實現況。

在這種環境之下,由奎德所飾演的父親一心要兒子柴克繼承家族事業,但柴克卻一心只想成為戰無不克的賽車明星,種種父子間的代溝最後竟因為一件父親所昧著良心所做的交易間接成為一樁殺機的引爆點,讓家族陷入了莫大的危機,全看最後父子兩人如何重拾感情,並面對一切過錯。

《玩命代價》讓柴克和奎德兩位男星碰撞出了極尖銳的張力和火花,歐美影評已將奎德這次的表現列為奧斯卡的熱門,更評價是其演員生涯最佳表現;柴克也不遑多讓,在本片中完全跳脫了以往青春偶像的形象,幾次關鍵內心戲的拿捏都令人揪心,近幾年刻意在獨立製片圈磨練的成果一一展現,本片於八月八日父親節上映。


 


柴克艾弗隆 x 丹尼斯奎德 史上絕對夢幻父子搭檔
父子、男人都有不能說的秘密!!! 我們只是犯了世間所有男人都不會犯的錯!!!

 

 

玩命代價 / At Any Price

世代都是商業鉅子的亨利衛普(丹尼斯奎德),處心積慮希望叛逆成性的兒子狄恩(柴克艾弗隆)可以繼承家業傳統,接手拓展家族的農業帝國版圖。然而,狄恩一心卻只想放眼職業賽車手的世界,成為萬眾矚目的飆風明星,父子之間的矛盾使始終在此僵持不下。直到家族意外涉入了一樁暗藏殺機的交易,亨利不但面臨警方的調查,一段以為神不知鬼不覺的婚外情竟也在此時介入夫妻之間,一直默默付出的妻子和家族都深深捲入了風暴之中,父子兩人終於站出來共同面對這次的巨大威脅。

 

丹尼斯奎德 Dannis Quaid

再度演出父親角色的奎德被喻為「從影以來的最佳表現」、「問鼎奧斯卡希望濃厚」,過去也多次演出賣座好戲:《天生一對》《挑戰星期天》《黑洞頻率》《天人交戰》《鳳凰號》《明天過後》《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圖為《明天過後》劇照

 

柴克艾弗隆 Zack Efron

2005年起以青春偶像的形象從《歌舞青春》第一集開始嶄露頭角,連演三集《歌舞青春》受到好評,另外還有《回到17歲》、《101次新年快樂》等作品,一直以來都是青少女偶像的他近年尋求突破,幾次都選擇不太一樣的角色演出,本片中的表現也受到好評,完美詮釋內心掙扎兩難的逆子,跳脫了以往奶油小生的既定印象,轉型大成功!

 

海瑟葛拉罕 Heather Graham

曾演出:《抓狂管訓班》《真愛開玩笑》《驚爆時刻》《愛情終結者》《醉後大丈夫》《五日戰爭》《醉後大丈夫3》。這次飾演一位謎樣而充滿風情萬種的女子,周旋在衛普父子之間,沒錯,如此驚世駭俗!她與丹尼斯奎德和柴克艾弗隆都有了非比尋常的關係。

 

故事背景 

美國中西部的廣大商品農業區,大量種植著玉米和小麥等經濟作物,被稱為美國的心臟地帶,這裡所出產的糧食養活著世界上成千上萬的人群。然而在科技高度發展的現代,不但耕種器具大規模機械化——例如裝有冷氣,且由衛星定位系統全自動運轉的耕耘機,就連每年使用的種子,也由專事作物基因改良專利的企業巨獸所把持。當地的農民對上只能仰仗鼻息,對下只能奉行「不擴張、就等死;不搞大,就出局」的金科玉律,彼此兼併蠶食。《玩命代價》是場野蠻遊戲,弱肉強食、明爭暗鬥,商業就是最文明、最殘酷的無血割喉戰——越不想死,就死得更快。

 

 

 

 

導演:拉敏巴赫拉尼

近來在好萊塢受到矚目的新銳導演巴赫拉尼,父母是伊朗移民,剛滿38歲的他過去大多時候都在從在事劇本創作和電影導演的工作,深入研究和刻劃是他的專長,他說:「花了六個月的時間待在中西部觀察他們的生活,描繪出自己心目中美國心臟地帶的肖像畫,和農人們一起坐在耕耘機上聽他們對自己生活現象的層層剖析,許多電影裡的對話和情緒表達,都來自於真實的故事。」巴赫拉尼自2005年起年年都是威尼斯影展、坎城影展、倫敦國際影展、多倫多影展、日舞影展、柏林影展等國際重大影展的常客,顯示年輕的他早已受到大量的矚目。

編劇:伊莉莎白牛頓

導演巴赫拉尼本身也是劇本創作的行家,對於伊莉莎白尼頓,他認為她總是能夠出色地處理各式各樣的角色、對白、幽默橋段的安排。兩人的合作更是一拍即合,他們在一個巨大而錯綜複雜的道德論述之下深入淺出,讓整個故事有效地拿捏「人性的尺度」,讓觀眾與角色一同狼狽、一同掙扎。

 

不擴張,就等死

導演巴赫拉尼:「在愛荷華當地最常聽到的一句話,每個農人都掛在嘴上:"不擴張、就等死;不搞大,就出局。"」非常巧合地這就是整個現代經濟社會的縮影,這樣的價值觀引領著所有人走向自我毀滅,這『12字箴言』不久前才造成了美國的房貸危機和全球的金融衰退,然而這樣的價值卻依舊在全球大行其道。」無限的擴張和發展真的是我們的社會所需要的嗎?

 

來自玉米田的警鐘/價值觀的取捨

巴赫拉尼:「在一望無際中西部的玉米田裡,我竟然遇不到任何懷舊者,由他們來告訴我想要『回到過去時光』,我只不斷聽到一致的說法——我寧可擁有全自動化並附有冷氣的拖拉機,它會依照衛星定位的指示來運作,既然如此我何必再回到那種腰痠背痛纏身的日子?

「價值觀的取捨」在本片中一再地被凸顯,而諷刺的是人們多半時候的行為,彷彿溫水煮的青蛙、埋著頭的駱駝,時而淪喪、時而麻木。衛普一家必須在良心事實和為求生存的兩難之中抉擇,成功非得不計代價?成功的定義又是什麼?我們每個人也應當衡量自我道德的指針,並思考:我們究竟是誰?什麼樣的世界是我們所期待可以生活在其中的?

 

 


相關影音:

69th Venice Film Festival - At Any Price: the film by Ramin Bahrani with Zac Efron

 

演員訪談

精采片段搶鮮看

 

熱門文章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10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