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北韓核彈、韓國薩德飛彈到陸方跳腳...臺灣將是下一個開刀對象?

從北韓核彈、韓國薩德飛彈到陸方跳腳...臺灣將是下一個開刀對象?

卓越雜誌 2017-03-31 21:17

韓半島不平靜
恐引爆東北亞區域危機

文‧董思齊

二○一六年一月六日,北韓無預警地進行第四次核彈試爆,北韓宣稱此為其首次成功進行的氫彈試爆。而面對日益嚴峻的北韓核武威脅,同年七月,美、韓決議在韓國設置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而這項決定,卻也掀起國際大國的角力鬥爭!

針對美韓的決定,北韓隨即在該年九月初試射三枚落點精準的中程飛彈(蘆洞),隨後又進行第五次的核子試爆以作為回應。根據軍事專家評估,目前北韓距離擁有「遠距離的長程導彈主動核攻擊之能力」僅一步之遙,而其同時研發液態燃料與固態燃料飛彈並嘗試潛射與中長程飛彈的作法,亦使得韓、美軍方評估,北韓已具有「核反擊威懾」之潛在能力。

飛彈試射 
成為北韓國際發聲手段

韓國軍事專家認為,在北韓進行第六次核試驗時,或將以近、中程飛彈搭載核彈頭,進行有限度的核彈試爆。為此,聯合國去年就進行兩次對北韓的經濟制裁,而北韓最重要的盟國「中國大陸」亦加入譴責之行列。

雖說北韓一連串的挑釁行為在去年十月之後,隨著韓國時任總統朴槿惠陷入崔順實的閨密門醜聞案,以及美國總統大選的展開轉趨低調。

但在美國總統大選底定、韓國總統朴槿惠又陷入彈劾風暴之際,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於今年初所發表的新年演說中,卻又主動提到北韓在洲際彈道飛彈的研發成果豐碩,同時指出一旦開發成功,其射程範圍將可達美國本土。

而在美國新任的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二月初訪問韓國之後,北韓於美日鋒會期間,再度展開彈道飛彈試射。儘管美國總統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發表共同聲明譴責平壤,安倍表示絕不能容忍北韓挑釁,川普則強調美方將「百分之百」支持日本,但在三月六日美韓展開年度軍演之後,北韓又朝著日本方向發射了四枚飛彈。這顯示北韓已將飛彈試射視為其外交回應之主要手段。

「禁韓令」、「限制煤礦進口」雙壓
中國大陸 將重啟六方會談

除了以飛彈回應美日同盟與美韓同盟,北韓在刺殺金正男之後,也持續展現強悍的對外作為。先是針對中國大陸商務部於二月十八日宣布今年禁止北韓煤炭進口之後,北韓在其官媒「朝中社」發表強烈的評論文章,暗指中國大陸「自以為是個大國,卻跟隨美國步調起舞」,並指出如此斷絕涉及改善北韓民生的對外貿易是「卑鄙」與「低級」的舉措。

接著在馬來西亞宣布將北韓外交官列為不受歡迎人士並強制出境之後,北韓反以宣布不准在北韓的馬來西亞籍人士離境做為回應。

另一方面,雖然「中韓關係」在韓國時任總統朴槿惠上任後有非常大的突破,但由於中國大陸對北韓的核子試爆與飛彈試射等行為,始終沒有以強烈手段予以制止,因此韓國與日本簽訂情報交換協議,並決議配置薩德系統。

對此,中國大陸反而開始加強對韓國施加壓力,在今年一月初,中國大陸主動出動十餘架軍機進入韓國的防空識別區(KADIZ);此外,並以「準斷交」的規格加以嚴格執行「限韓令」,加大對韓國的軍事、經濟與外交壓力。

與此同時,中國大陸一方面限制北韓煤礦進口給予壓力,另一方面卻又在二月底邀請北韓外務省副相李吉成訪華。而中國大陸外長王毅在與李吉成會面的同時,再次強調將加強中國大陸與北韓的傳統友好關係。

這種對北韓的一緊與一縮,顯示中國大陸已準備將北韓拉上談判桌的意圖。因此在中國大陸兩會之後,不排除習近平有會面金正恩之準備,同時中國大陸亦有可能持續以軟硬兩手,要求北韓參與中國大陸所主導的六方會談。

中方施壓 下任韓國新總統 
對薩德建置趨向保守

此外,除了北韓對外的武力威嚇頻頻外,韓國政局所面臨劇烈的震盪,也成為左右韓半島的不定時炸彈。

韓國時任總統朴槿惠因彈劾案確定下台之後,由於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以及代行總統職權的前總理黃教安已宣布退選,加上彈劾案所造成執政黨分裂,這使得反對黨的進步派政治人物形勢大好,並在民調上居於領先地位。

根據韓國民調機構REALMETER在三月份第四週(三月二十至二十二日)所作的調查顯示,目前韓國總統候選人支持度或百分之十以上的領先者順序分別為:共同民主黨前代表文在寅(三五%)、共同民主黨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一七%)、國民的黨前代表安哲秀(一二.五%)、共同民主黨城南市市長李在明(一○.五%),以及執政黨自由韓國黨的慶尚南道知事洪準杓(九.一%)。  

由於韓國政壇已將共同民主黨內初選獲勝者,視為最有機會挑戰下屆總統大位的候選人,也因此共同民主黨的黨內初選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目前該黨所選擇的初選方式(依二○一七年一月二十四日決議,初選投票方式採手機投票、網路投票、巡迴競選投票,以及最終現場投票等進行),將有可能影響候選人的產生結果。

於此狀況下,有兩個議題成為目前共同民主黨有意角逐總統候選人必須關注之重點:其一,由於未來不論由誰當選韓國總統,都註定將面臨「朝小野大」的狀況,因此必須採取聯合政府的方式來化解紛爭,方能有機會消除韓國政治上的積弊;其二,在政局混亂以及來自中國大陸強力反對下,「薩德建置」議題成為韓國政界熱門的話題之一。

根據「朝鮮日報」三月初所做的民意調查中顯示,有五五.八%的韓國民眾表示支持,反對的則為三二.八%。而根據「韓國日報」於二月底所做的民調中顯示,政黨理念屬於保守派系的「自由韓國黨」(九○%)與「正黨」(七六.七%)支持者壓倒性支持薩德的建置,未有政黨支持者則有五二.四%選擇支持,在野的「國民的黨」支持者中,亦有過半(五六.七%)支持。

不過,目前國會最大黨的共同民主黨則有五一.九%持反對立場。因此,對於此次共同民主黨的總統候選人來說,必須謹慎的處理薩德議題與韓中關係。只是中國大陸對韓外交的強硬作為,亦使得韓國民眾對於中國大陸的好感度急速下降,根據韓國媒體報導,目前中國大陸在韓國的受歡迎度甚至比日本還差。

轉移緊張局勢 
臺灣將是下一個開刀對象?

由於韓國近日來所面臨到來自中國大陸文攻武嚇與外交經貿上的威脅之處境,與臺灣長期以來的遭遇非常類似,因此韓國正透過各種管道,希望能從臺灣「學習」面對中國大陸的相關經驗。

目前韓國在經濟上對中國大陸的依存度高達二六%,而過往某些部門(例如觀光旅遊產業)又特別倚重中國大陸市場成長之下,這也使得韓國內部已出現必須調整過往「過份依賴中國大陸經濟」的訴求。

因此,對臺、韓兩國來說,這是從「經貿合作」到「軍事安全」皆可討論的好時機。而臺灣亦可藉由與韓國合作來強化與美、日之合作關係,或透過與美日之合作強化與韓國的關係。

細數在東亞區域包括韓半島、東海、兩岸與南海這四個熱區之中,二○一七年最危險,並極有可能引發實際衝突之處當數韓半島。

由於北韓在不放棄核子試爆的同時持續進行導彈試射,而韓美又決議在韓國建置薩德系統以做為回應,此種升高對立的局面亦將迫使中國大陸與俄羅斯加強韓半島周遭的軍事布局。

為了削弱該區域之壓力,中國大陸則有可能以在其他區域升高緊張情勢之方式,削減韓半島上的緊張情勢。此時,相較於在東海與南海生事恐將引發實際軍事衝突,「兩岸關係」將會是中國大陸適度分散韓半島壓力的出口。

因此,臺灣必須高度關注韓半島情勢之發展,以防範美、中在韓半島衝突升高之際,中國大陸轉而操縱「武統議題」來分散其壓力之可能性。

 

【原文刊載於《卓越雜誌》372期;更多資訊請上《卓越雜誌》;《卓越雜誌》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CTWANT

快訊/八里壯年男子籃球場輕生!晨運民眾嚇壞「家屬不想領屍」
快訊/八里壯年男子籃球場輕生!晨運民眾嚇壞「家屬不想領屍」

中天新聞

太猛!幼稚園畢業旅行「東京大阪7日遊」 家長憂曝超狂行程
太猛!幼稚園畢業旅行「東京大阪7日遊」 家長憂曝超狂行程

TVBS新聞網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TVBS新聞網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單週近14萬人「拉」進醫院!      全台連爆203起腹瀉群聚「8成禍首是它」
單週近14萬人「拉」進醫院! 全台連爆203起腹瀉群聚「8成禍首是它」

匯流新聞網CNEWS

9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