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會說故事的公司!迪士尼啟動創新引擎,孵化模式獨樹一格,吸引創業者加入的原因是...

全世界最會說故事的公司!迪士尼啟動創新引擎,孵化模式獨樹一格,吸引創業者加入的原因是...

數位時代 www.bnext.com.tw 2017-03-06 12:10

迪士尼啟動創新引擎,孵化模式獨樹一格

【撰文:翁書婷】

全世界最會說故事的公司「迪士尼」,以兩年時間創建出孵化新創的營運模式,吸引了諸多連續創業家與資本熱捧的知名新創進駐,其中包括YouTube共同創辦人陳士駿的美食直播平台Nom與360度環景硬體公司Jaunt。

米老鼠,這個家喻戶曉的卡通人物,伴隨迪士尼從小公司變成百年企業,走過倒閉危機再到成長茁壯。今年2月,美國迪士尼宣布接手巴黎迪士尼樂園,並且以15億歐元收購歐洲迪士尼股份。巴黎迪士尼在開園的25年來僅有七年獲利,還多次負債,因此進行財務重組,不過歐洲恐攻氣氛並未影響到迪士尼總體財務狀況,一來遊樂園業務僅是迪士尼眾多業務之ㄧ,二來上海迪士尼的開幕的中國遊客彌補了法國遊客的萎縮。

攤開迪士尼集團2016年財報,營收總體還是年成長6%至556億美元,利潤年成長12%至94億美元。不管是營收獲利還是每股純益都創下迪士尼最佳紀錄,迪士尼董事會主席兼CEO艾格(Robert Iger)說,「主要原因在上海迪士尼度假區開業,星球大戰的強勢回歸及影視共75億美元的創紀錄票房。」

 

科技加速器闖出名號

不僅於此,迪士尼也是一家注重科技創新的企業。2014年迪士尼找來美國知名加速器TechStars成立迪士尼加速器(Disney Accelerator),由迪士尼的策略長梅爾(Kevin Mayer)主導。在這裡入選的新創公司可以得到12萬美元以及與迪士尼合作三個月的機會。美國知名媒體《TechCrunch》指出,「迪士尼往往會與其所孵化的公司建立廣泛連繫,這樣,雙方就能攜手測試新項目或是建立合作關係了。」2014年就有Sphero和StatMuse等兩家公司,因為迪士尼而帶來利潤。其中,Sphero推出《星際大戰》原型機器人,在迪士尼的行銷和通路資源挹注下,該機器人成為迪士尼 2015年的暢銷產品,而StatMuse則為迪士尼旗下體育頻道ESPN提供數據統計內容。

2016年是迪士尼加速器重要的轉折年,這一年,迪士尼不靠TechStars,自己營運加速器,也就是說,迪士尼在短短的兩年內已經建立起一套創業孵化的模式與體系。獨立運作的迪士尼加速器,依舊受到創業者的信賴,攤開2016年的九個團隊名單,不乏連續創業家與資本熱捧的知名新創,如華人之光YouTube共同創辦人陳士駿的美食直播平台Nom與360度環景硬體公司Jaunt。

以Jaunt來說,這家2013年才成立的公司,不僅有VR硬體開發而已,也提供VR影音拍攝與影音處理相關服務,為有志產出VR內容的企業,提供VR內容解決方案。在迪士尼力挺下,2015年成功融資6,600萬美元,而迪士尼正是領投方,融資總額超過1億美元。這些團隊雖然握有頂尖技術,但是,說故事與瞭解市場顧客的功力卻遠遠比不上迪士尼,因此2016年Jaunt正式加入迪士尼加速器,成為迪士尼加速器最佳的宣傳大使。

 

全世界最會說故事的公司

宣傳什麼?迪士尼強大的娛樂與媒體資源。迪士尼可以說是全世界「最會說故事」的公司了,擁有大批全球頂尖創意人才,這些人才是迪士尼最重要的資產。就不提冰雪奇緣等過去的豐功偉業,光是2016年,迪士尼傳來好消息,《奇異博士》、《美國隊長 3:英雄內戰》、《與森林共舞》、《海底總動員2:多莉去哪兒》與《動物方程市》等片創下佳績,讓迪士尼影業在2016年全球票房突破75億美元,一舉打破環球影業在2015年的68.9億美元的紀錄。

迪士尼擅長說故事,也很擅長把故事IP「變現」。「迪士尼擁有眾多的智慧財產權,現在又擁有《星球大戰》特許權,我們可以做的事情太多了,我們在做的事情也很多。我們通常在談論電影時,我們只討論票房和與電影業務相關的營收增長,但不僅要想到如何在美國挖掘這些財富,還要將電影的智慧財產權應用於全球的主題公園和消費品業務上。」艾格說。

這些優勢成為讓這些創業者加入迪士尼加速器的重要原因。迪士尼公司創新高級副總裁阿布拉姆斯(Michael Abrams)就對《TechCrunch》表示:他說:「迪士尼始終以媒體與娛樂為導向。我們的表現之所以能超過其他加速器,一個原因是我們透過與世界上最知名的一些創意人才進行合作,幫助創業者學會並提升他們講故事的藝術,幫助他們了解媒體與娛樂公司從廣告到主題公園在內的不同業務。」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數位時代》274期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數位時代》第274期

熱門文章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李銘忠新片尺度大開!揚威羅馬奪影帝 評審盛讚「極富魅力」
李銘忠新片尺度大開!揚威羅馬奪影帝 評審盛讚「極富魅力」

海鵬影業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8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