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長輩坐著也能做運動 宜縣開設志工培訓課程

讓長輩坐著也能做運動 宜縣開設志工培訓課程

台灣好新聞 2017-02-24 00:00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因應高齡化服務需求,礁溪鄉公所23日起在三民社區活動中心開辦為期兩天的「銀髮族守護將系列課程」,如何帶領長輩「坐著也能運動」,是這次守護將志工培訓的重點。


礁溪鄉長林錫忠表示,社會大眾普遍認為長者年紀大了,最好不要做肌肉訓練,只要散散步就好,但依照國民健康署對台灣中老年者身心社會生活狀況的長期追蹤調查顯示,65歲到74歲老人跌倒的盛行率為20.5%,其中女性長者跌倒風險更是男性長者的1.5至2倍;跌倒最大原因是:隨著年紀增長,長者的運動量減少,身體整體的肌肉量也減少,導致肌力及肌耐力下降,進而對運動能力失去信心,從事運動的次數也越來越少,產生負向循環。


林錫忠說,「要活就要動」,要如何加強平衡感,讓長者不跌倒,最重要的就是增加肌肉量與加強肌力、肌耐力的訓練,公所依照長者的生理特性,與雲水日托站的受委託單位「財團法人宜蘭縣私立蘭陽仁愛之家」共同規劃全坐姿的運動,以強化下肢的肌力及肌耐力,照顧長者的生理健康。


蘭陽仁愛之家執行長妙志法師表示,過去雲水日托站的志工多半從事的是靜態的服務,如量血壓、關懷訪視及協助用餐等,今年度更培訓志工,化身為「銀髮族健康守護將」,從靜態的服務轉化成動態的指導,讓長者在社區進行活動,也能在家持續進行。


鄉公所指出,去年雲水日托站服務場次高達170場次,共7,014人次受益,感謝仁愛之家的協助,更感謝志工們無私的奉獻,鄉內的長者們也獲得更多的照顧。培訓現場特別安排「高齡生活體驗」,林鄉長與志工們頓時化身為長者,直呼:「走路真的好不方便喔」、「眼睛都看不清楚呀」…,深刻感受老化帶來的不便,期望能更加用同理心,當個快樂的守護志工。

熱門文章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5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