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風險之神(危機大神)The God of Risk │ EP7-10觀後感

【日劇】風險之神(危機大神)The God of Risk │ EP7-10觀後感

Dear Han 2015-10-08 11:08


『危機無時無刻都可能來到,我們能做的,就是面對它。』

在秋季日劇陸陸續續開播之際終於看完了這齣夏季日劇《風險之神》。夏季日劇在收視上的慘澹大家應該都略有耳聞,就連有著堤真一跟戶田惠梨香兩大實力派演員的《風險之神》也無法倖免,不過我覺得其實這是題材上的限制,畢竟這種關係對於身為平民百姓的我們來說,實在是有點太遠了啊,我猜大家說「好像跟我沒什麼關係?」應該是指這個意思。
不過衝著戶田惠梨香我還是看完了這部作品,加上我一直帶著一種具有「教育意義」這樣的心態在看這部作品啊(笑)。

像是以EP7烏丸屋的事件來說,「撇開父子之情」聽起來很殘酷,但其實這裡要撇除的,或許是指因為是父子而特別敏感的那份恨意;再加上很多事情的「意氣用事」,或許就是這裡指的沒辦法屏除私情吧。很多「假設性前提」緣自於當事人之間的關係,才會導致沒有看清危機。

雖然我大多數時候很搞不清楚他們各自負責怎樣的工作,但是每每看到西行寺非常有系統的分配工作,加上各司其職的分工,都會覺得這是一個很有效率、很厲害的團隊無誤,當然,一個團隊最重要的就是向心力,與其說他們彼此之間有什麼羈絆,不如說是因為他們對西行寺的了解,以及信任,造就了他們願意追隨著他的腳步──相對來說,剛進來這團隊的神狩薰自然就是比較保留態度的,這也造就了最後兩集兩人的關係達到緊繃。

在一個小小的危機對策室辦公室內,看起來處理著比較文的開會、討論鏡頭,但是軌道等等的運用,也讓整個畫面顯得富有動感而活潑一些,相對了也增加了比較緊湊刺激的感覺,突顯出每一次危機的處理都是分秒必爭的。

結城一角相對來說是在團隊中比較負責「武」的部分,可以說是整個團隊中機動性非常高的一個人啊,而且到了後來,他也是有發揮關鍵作用的角色。題外話,其實我覺得《風險之神》算是蠻有誠意的一部作品,原因在於,雖然有貫穿全劇的主幹線(也就是扯到日升內鬥跟三十年前事件的部分),但是各集的事件也算是蠻不馬虎、也挺多元的,而且在設計編排上也有經過巧思。例如在Tousen這一集中,就是先把結城受傷的部分往前拉,再採用倒敘的方式進行敘事,就讓人有耳目一新,而且也增加緊張感。其實很多時候一直順序地走下來觀眾很輕易就會因為這樣的小轉變而覺得新鮮哪。

而且我看《風險之神》常常覺得,日本的員工好像真的對企業都有一定程度的向心力,還有非常強烈的歸屬感,常常會視公司為己任,猜測這可能也是台灣觀眾很多時候看這部戲劇特別無感的原因之一;除此之外,好像在劇中的「老闆」都常常暗示性的示意下屬做一些違法又欲蓋彌彰的事情?
但是每次因為這樣的「示意」就直接去做了,就讓我覺得,呃,員工有時候的理解也是不要太敏銳比較好。

再來就是日升的內鬥,雖然在我看來坂手社長跟白川專務等人都是為了達到特定目的會不擇手段,當然也可以說在自己執著的面向上會擇善固執的人,看起來其實會特別讓人驚艷於管理階層的深思熟慮,默默的讓人覺得活在那樣的世界好累啊,派系、爭權奪利、隱瞞、說謊,好像都需要做一些很辛苦、很不自己的事情才能夠鞏固自己的地位,其實說真的,在他們享受名利的背後,其實是過著很辛苦的人生吧。
就像《龍八夷》中的韓茹真所說的,這就是一個「鱷魚生活的沼澤」啊。

也因此,到底應該要把賭注押在誰身上,相信也是非常讓人難以抉擇啊。但是危機對策室倒是比較中立一點,導致剛開始也讓人有點摸不著頭緒,不知道到底誰會獲勝的感覺。我最近看完了《凡爾賽蠟雕師》,對裡面的一句話非常印象深刻──概念大概是這樣,什麼派系不重要,重點是「活命主義派」。我覺得這在《風險之神》中,看起來反倒是小蝦米的無奈。

就像在LIFE項目中失誤而被迫調到危機對策室的神狩薰,對她來說,這何嘗不是一種「危機就是轉機」?但當年的危機,或許也可以理解為,因為她太過明顯是白川專務的派系,所以才會被坂手社長一派所逼,被迫獨自為其負責,但是卻也在她的身上看到了很勵志的成分,她形塑了一個非常正面的形象,關於女性其實透過自己的努力,增強自己的辦事、工作能力,讓自己的專業跟實力被看見,才有受到重用的可能。所以無論在什麼位置,都要極力做好份內的事情。
有實力,就是人人搶的燙手山芋啊。

更沒想到,她在最後關鍵的時候會使出「大絕招」,當初害慘她的影片,卻在這時候變成她絕佳的武器。雖然這部份巧合難免是顯得太過刻意,但是能有這樣的決心,也看得出她做事的決心。

在危機處理這一塊,神狩薰可以說是西行寺一手培養出來的,很多時候她的能力也是受到西行寺的認可,整部戲劇很像是在看神狩薰的學習過程,一次又一次的案件中,也累積出龐大的經驗,讓她得以更加茁壯,那些剛開始聽起來有點無法理解的話,漸漸的神狩薰也開始能夠理解一些,而她願意繼續留在危機對策室,或許也是因為覺得跟到了一個良師吧。

因為這樣的關係,在最後西行寺的行為越來越讓人懷疑的時候,導致這對師生突然有些碟對碟的氛圍,也讓人覺得非常緊湊刺激,雖然一方面覺得西行寺身為男主角應該不太可能做出太「不合正道」的事情,卻又一方面覺得如果能依照神狩薰的猜測走的話,西行寺最後來個絕地大反攻好像也蠻帥的──就這樣矛盾的心態一直在觀劇的過程中萌生啊。

整體來說我蠻喜歡這齣劇充滿「理性」的思維,看似「冷」,卻好像有很多可以思考的面向,當然,我自己也蠻喜歡這齣劇的質感。只是不得不說裡面有太多東西實在是看的一知半解,特別是商戰跟一些機密的部分,是真的比較沒有辦法貼近到像我們這般市井小民的心裡,不過看各個公司發生危機、處理危機,其實也是挺有趣的。題外話,很多時候我們會覺得某些公司處理危機的方式不當,或許大家都應該看一下《風險之神》這部戲劇作品,某種程度上還蠻實用的(?)。

當然,是因為衝著戶田惠梨香,追完這部戲劇了啊。真心期待下次能早點看到她的新作品,不要讓喜歡她的粉絲等太久哪~
最後,雖然片名為《風險之神》,卻在最後一回神狩薰的話中「去神化」了,對喜歡造神的台灣觀眾來說,看到最後一段應該都會會心一笑吧?

圖片來源:網路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Dear Han》;《Dear Han》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中天新聞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媽祖生日好運到!3生肖拜完「財產翻倍」 第1名正偏財旺炸
媽祖生日好運到!3生肖拜完「財產翻倍」 第1名正偏財旺炸

TVBS新聞網

同款衛生紙,酷澎便宜4成!燒錢燒到原廠都怕...「韓國亞馬遜」為何流血低價出貨,也要拿下台灣市場?
同款衛生紙,酷澎便宜4成!燒錢燒到原廠都怕...「韓國亞馬遜」為何流血低價出貨,也要拿下台灣市場?

今周刊

爆料找中天/北市某國小驚爆校安事件 小五生校園內持刀暴走險釀憾事
爆料找中天/北市某國小驚爆校安事件 小五生校園內持刀暴走險釀憾事

中天新聞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中天新聞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中天新聞

5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