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偏鄉學校需求還不知?扯什麼中國味新課綱

台灣偏鄉學校需求還不知?扯什麼中國味新課綱

民報 2015-05-30 00:00


上任至今教育部長吳思華給外界印象最大的莫過於充滿中國味的「課綱案」,昨(29)日終於在「偏鄉教師連署抗議前夕」馳赴嘉義縣為日前阿里山鄉返校途中不幸遭落石奪走生命的老師張雅茹上香,教育部發佈新聞「吳思華部長…隨後在嘉義縣教育處長王建龍陪同下,親身感受偏鄉學校教師交通不便的困境,造訪豐山國小與多位偏鄉學校校長及教師們進行座談,實地了解偏鄉學校的需求…」。
在採訪線上隨機做民調,很多人「大怨嘆」!連偏鄉師教育環境還須加把勁的吳思華,偏鄉教育都做不好,還扯什麼新課綱挾帶中國史觀?
吳思華南下「外一章」是陪同的嘉義縣教育處長王建龍以「傾聽偏鄉學校教師誠摯心聲‧協助山區學校教育重獲新生」為題,提出七個方案「上書部長吳思華,為偏鄉教師請命」!而同一時刻,針對偏鄉教師意外險投保事宜,在吳思華刻意南下時,行政院人事總處幾乎同步回應給嘉義縣政府,惟人事總處的回應,張花冠閱後大怒嘲諷說:「正如其所言:毫無人性!」。
她抨擊人事總處:「顢頇無能的最佳表現」!張花冠在其臉書連貼三次強調:人事總處表示:死亡慰問金具有同樣效果。


教育部長吳思華南下向張雅茹老師上香前,偏鄉教師串連召開記者會,採訪通知都已發出,吳思華南下看起來無異就是獲訊來「滅火」!相較吳思華執行課綱的強硬思維或許可歸諸於執行「馬意」,惟偏鄉教育和國家統獨意識完全無關,連支持地方政府主動為偏鄉教師投保意外險都不敢聲援,顯示教育部「最高首長」連偏鄉「起碼需求」都還不瞭解?
政府的存在是為人民造福,法規的設計並鐵板,不是嗎?吳思華忙於課綱,張花冠抨擊人事總處顢頇無能,不是沒有道理的。
嘉義縣豐山國小張雅茹老師於5月24日晚間,在滂沱大雨中因急欲返回教職崗位,為夜光天使的學生採買晚餐食材,於返校前卻遇落石擊中而遭遇不幸…張花冠是民選首長,2009年接任縣長,適逢88風災復建期間,立即考量為偏鄉教師投保意外險,2010年指示相關單位自籌經費,以環保局焚化廠回饋金41.7萬元為420位特偏學校教職員工投保意外險,卻被審計部、行政院糾正、不予同意。
當張雅茹老師事件發生後,偏鄉教師主動開始發起大串連,教育部才急於滅火,吳思華在部務會議表示其上任部長最重視偏鄉教育,隔日旋即南下嘉縣說要上香,惟吳思華南下時,早已「結束雨災」,根據教育部5/29新聞稿「部長…親身感受偏鄉學校教師交通不便的困境」。
倘真關心偏鄉教育,建議吳部長,!或許不要等到「雨過天晴」,當張雅茹事件發生時,滂沱大雨最能感受偏鄉交通不便,偏鄉資源和天龍國不同!
針對偏鄉教師投保意外險,張花冠說,行政院人事總處回文嘉義縣府表示:「死亡慰問金具有同樣效果」,張花冠質疑說:「請問,這是有同理心、有擔當、有責任感的政府該說的話嗎?」?
嘉義縣政府只要花41.7萬保費就能提供420名老師更多的保障。若遇事故,同樣可領取1 - 3百萬撫卹。不過,人事總處的作法卻要求縣府等到事故發生時,再「花」120 - 300萬元。她表示,相信任何稍有基本數學常識與成本概念的人都看得出來,人事總處的提議,不但未能全面照顧到420名教師,反而耗費更多納稅義務人的血汗錢!



 

 
   

張花冠:關於張老師的意外保險問題,前天我才批評中央政府毫無人性。如今,當初糾正我們的行政院人事總處終於有了回應(http://ppt.cc/nVpHX)。而他們的回應也正如我所言:毫無人性!人事總處表示:死亡慰問金具有同樣效果。⋯(取自/張花冠臉書)
她進一步指出,張雅茹老師事件已清楚顯示,問題的根源在於「身份」,而不是「錢」。狹隘的法令解釋導致嘉義縣政府未能替特偏教師們加保意外險,現階段該做的就是儘速修法。
張花冠強調,吳思華南下慰問家屬,並承諾改善偏鄉教師的福利問題。但人事總處迄今仍堅持坐在台北的冷氣房內,寧願耗費心思發佈新聞稿,將一切責任推卸給地方政府,卻不願進行簡單的修法工作。她認為:「這就是顢頇無能的最佳表現」。
請再看一次教育部新聞稿:「吳思華部長…隨後在嘉義縣教育處長王建龍陪同下,親身感受偏鄉學校教師交通不便的困境,造訪豐山國小與多位偏鄉學校校長及教師們進行座談,實地了解偏鄉學校的需求…」。
請問吳部長!連台灣偏鄉學校需求還不知?現階段扯什麼中國味新課綱呢?

 ※嘉義縣政府教育處 王建龍〜向教育部長請命
「傾聽偏鄉學校教師誠摯心聲‧協助山區學校教育重獲新生」向教育部長請命
嘉義縣本為經濟弱勢的縣市,加上幅員廣闊,7成以上為偏遠地區學校,其中位於高海拔、弱勢的山區特偏學校更高達23所。受到地理環境因素的影響,山區生活不如平地便利,每當梅雨颱風季節一到,山區道路更是落石不斷,嚴重影響服務山區教師的生命安全。長久以來,優秀的教師不願亦不敢留在特偏山區學校服務,造成山區教師流動率高、代理教師人數偏多之窘境,不利教育長遠發展。豐山國小張雅茹老師是少數願意長年留在偏遠山區教育犧牲奉獻的老師,但卻遭受到老天爺無情的傷害,犧牲了寶貴的性命。他的離去令人痛心及不捨,亦造成更多教育同仁對於在山區學校服務危險的焦慮不安,對提升偏遠地區教育品質無疑是雪上加霜。盼望最關心偏鄉學童教育的吳思華部長,能傾聽偏鄉教育同仁的心聲,重視於偏鄉服務之教育同仁的安全與提升其待遇,讓更多優秀教師能以安心在偏鄉山區學校服務深耕。關於改善特偏山區教師同仁的安全及待遇,藉以全面提升教學品質,提出下列幾點方案:

一、修訂公務人員因公傷殘死亡慰問金發給辦法,將於高山特偏地區服務教職員納入高危險特殊職務,將上下班交通路程視為上班時間。修訂與各項保險抵充之規定。

二、鬆綁地方政府為偏遠地區服務的教職員工加保意外險之規定,提升意外傷殘醫療給付及意外死亡之保險金額,以協助照顧其家屬子女生活無虞。

三、全面檢視修改高山地域加給之標準,因地制宜,不全以海拔及公車是否到達之單一標準。提高高山加給額度以鼓勵教師長時間於偏鄉山區服務。

四、下修累積雨量停班停課標準,賦予校長更多宣布停班停課或擇日補課的權力與彈性。公路採預警性封路時,應可因地制宜宣布停班停課,確保安全無虞。

五、提高特偏山區教師福利,改建特偏山區學校宿舍、增加設備,提高特偏學校補助,以吸引有心投入偏鄉教育的教師上山服務。

六、增加教師員額編制,提高特偏山區代理教師之鐘點費及相關加給,補助學校教育經費,積極輔導學校發展特色課程。

七、「公費培育」更多適合高山特偏學校教學的教師長期上山服務,以提升教學品質。

師生相逢在山之顛,是緣分;師生共創美好未來,是幸福。教育,是用心經營;教育,是細心感受。張老師已經化身天使繼續守護偏鄉山區教育,盼他的犧牲能喚起更多人對於偏鄉教育的重視,願~安全、放心、溫暖、幸福,偏遠山區學童的教育讓我們共同努力。

                  
  嘉義縣政府教育處 王建龍 懇託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報導,請上《民報:www.peoplenews.tw》;《民報粉絲團 www.facebook.com/taiwanpeoplenews 》。】

熱門文章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中天新聞

台北也難逃?爆「台灣恐有規模8.7強震」 專家怒喊:不可能
台北也難逃?爆「台灣恐有規模8.7強震」 專家怒喊:不可能

TVBS新聞網

日本超商公告「禁止說這句」!台灣人也超愛講 網全傻了:很常說
日本超商公告「禁止說這句」!台灣人也超愛講 網全傻了:很常說

TVBS新聞網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癌症來臨前有徵兆?醫曝「5症狀」留意 疲倦、咳嗽別忽視
癌症來臨前有徵兆?醫曝「5症狀」留意 疲倦、咳嗽別忽視

TVBS新聞網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中天新聞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8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