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總有一天-《賈永婕的10個婚紗愛情故事》

再見,總有一天-《賈永婕的10個婚紗愛情故事》

時報出版風格線 2015-05-23 22:04

再見,總有一天
 
拿下墨鏡,清秀的臉龎盡是疲憊。迅速看完禮服款式,她就急著要付訂金。如此快到不尋常的舉動,讓接待Linda嚇了一跳。而且她提出了唯一的要求就是:「一切請盡快,要愈快愈好!」
 
看她如此的決絕堅持,Linda忍不住好奇的問:「請問,妳的婚期是不是很趕?」
 
她堅定的回說:「我們還沒有定好時間,但我馬上就要拍照。」按捺不住該死的好奇心,Linda繼續問:「為什麼呢?」
 
「因為我怕再等下去,就來不及了!」她不迴避的說。
 
但聽到這樣的回答,Linda反而語塞了。也許是看到Linda尷尬的神情,她深呼吸一口氣,然後接著說:「好吧,我告訴妳,因為他得了癌症,一發現就已經是末期了。」
 
得知他得癌症,所剩日子不多,身邊所有的人都勸她,不要犯傻,先把婚事擱一邊。「除了我的家人、朋友反對,就連他的家人都怕連累我,而要我打消結婚的念頭,他本人更是激烈的反對,但我就是決定要嫁給他。」
 
付 了訂金,但女子卻沒有再出現。直到預定拍攝的前兩天,Linda為了確認打了很多通電話才找到她。「抱歉,他病情突然惡化住進了醫院,拍照的事要緩一 緩。」Linda電話那頭正在想怎麼安慰她,女子接著語氣哽咽的問:「你們有可能來醫院幫我們拍照?假如有亮不能很快出院……」
 
「黃小姐,妳先別傷心,我幫妳跟公司協調看看可能性,我會盡力幫妳,不要擔心。」Linda掛了電話眼眶紅紅地跟我說了這件事情。
 
後 來的幾天,Linda幾乎天天和她即時訊息聯絡,對於兩人之間的愛情也有更多的了解。坦白說,剛開始婚紗店的客人會直接坦率地說出自己的故事,我總是有些 驚訝,畢竟我們與客人之間的接觸不能算是很長的時間,所以我會驚訝於他們怎麼能如此開誠布公的對待我們,後來漸漸體會出他們的心情,畢竟當他們願意將自己 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交到我們手裡時,對我們自然也會有一種莫名的信賴感,我也開始習慣於傾聽他們的愛情故事,並且為他們對我們的信任而感動。
 
故事回到小璇和她所深愛的有亮身上。
兩人是典型的青梅竹馬,從幼稚園、小學、國中都同班,一直到高中,分別考上台南一中、台南女中才上不同的學校,並且約定要考上同一所大學。

小璇說,小時候他家住巷口,她家住巷子底,有亮家是開雜貨店的,她的爸媽則是上班的公務員,幼稚園下課,爸媽如果來不及接她,她就留在有亮家玩。兩人從幼稚園開始同班,有亮就像她的哥哥一樣。上小學,兩人也同班,她常喜歡黏著他「有亮」長、「有亮」短的叫。
 
「有亮,借我一支鉛筆…」
 
「有亮,你幫我順便拿便當…」
 
「有亮,這題我不會,你教我…」,他常被同學笑和她是連體嬰。
 
「ㄟ,黃小璇你可不可以跟我保持兩百公尺的距離…」
 
「黃小璇,你可不可以不要再大聲叫我的名字…」
 
「我會被笑到死,都是你害的…黃、小、璇…」
 
雖然當時有亮很討厭她黏答答,但小璇的世界裡有亮都在,看到他,就會覺得很安心。
 
上 了國中,兩人還是同班。開學那一天,小璇在校門口老遠就開心地大聲喊:「林、有、亮」,但有亮不搭理她,頭低低的酷著一張臉經過她身邊。第一堂下課,有亮 走到她身旁丟了一張字條給她,上面寫:「黃小璇妳可以假裝不認識我嗎?這樣我很困擾,我不想要被同學笑。」收到字條,小璇像被一大盆冷水從頭上澆下來,心 想:「不認識,就不認識,有什麼了不起?」
 
剛開始,小璇只是賭氣,就算有亮經過或是兩人四目相交,小璇就當他是空氣,但私下卻又忍不住偷偷看有亮在做些什麼?
 
那一天放學,小璇偷偷跟在有亮後面,到公車站牌,就看到有亮跟隔壁班的陳宥臻有說有笑,女孩的第一直覺告訴小璇:有亮喜歡那個女生。小璇又氣又想哭。又下課偷偷跟著有亮到公車站幾次,小璇一廂情願斷定:有亮喜歡她。
 
之 後小璇,打定主意,不理有亮。在班上,小璇刻意避開有亮;甚至分組討論原本被分到同組,小璇不曉得用什麼理由,跑去跟老師說她要轉組;有亮的媽媽,叫有亮 傳話告訴小璇,幫她織了件毛衣,叫她下課來家裡試穿,小璇也假裝沒聽見。其他同班的小學同學,好奇問有亮說:「你跟黃小璇吵架了?你們倆以前是連體嬰,現 在王不見王,超奇怪的。」
 
一向習慣了小璇總是圍著自己轉圈圈,突然之間小璇不在身邊轉了,有亮的確也覺得好像少了什麼,當然,有亮知道 是因為自己寫的那張「紙條」,只是沒想到小璇還真的不理他。所以,有亮有意沒意的會故意晃到小璇旁邊,看看小璇的反應,當知道分組兩人同組,心裡還有點高 興。媽媽叫有亮傳話,有亮心裡也暗自竊喜:「Yes,找到正當理由跟黃小璇說話。」。只是小璇不理他就是不理他,把他完全當空氣。

終於按捺不住,那天下課,有亮偷偷走到小璇身旁,趁同學不注意又丟了一張紙條給小璇:「黃小璇,沒想到妳這麼聽我的話,我更正上次紙條說的,妳只要不一直黏著我就好,不用假裝不認識我、不理我。」
 
有亮以為小璇看完紙條,會聽話修正兩人的關係,沒想到小璇更故意的避開他。讓有亮懊惱到忍不住在等公車時,偷問陳宥臻:「妳們女生到底在想什麼?」但有亮愈是和宥臻討論得起勁,小璇遠遠在一旁偷看到,心裡愈是有氣。
 
星 期天,小璇特意起個大早,去有亮家試毛衣,到有亮家時,有亮還沒起床,有亮媽媽還問她,最近怎麼上學都跟有亮各走各的?還跟小璇打探:「有亮是不是談戀愛 了?回家常常發呆,還問我一堆女生的問題,怎麼想這小子都怪怪的。」小璇雖然很想跟有亮媽媽說陳宥臻的事,但終究還是忍住了。
 
陪有亮媽 媽聊了天、試穿完毛衣,小璇忍不住邊偷看有亮起床了沒?接近中午,有亮才睡眼惺忪走出房間,看到小璇嚇了一跳,「黃小璇妳怎麼來無影去無蹤,什麼時候來 的?」小璇還來不及接話,有亮媽媽就搶著說:「誰像你放假就只知道睡覺,看看你的樣子,快點去刷牙、洗臉,也不怕小璇笑話你?」摸摸頭、拉整一下衣服,有 亮對著小璇說:「黃小璇,我正好找妳有事,妳先不要走。」有亮媽媽也幫腔說:「小璇,留在這裡吃中飯,吃完飯,妳等一下,毛衣加個長度,妳就可以穿了。」 小璇本來還想推辭,但有亮媽媽都開口了,她只好留下來吃中飯。
 
這頓飯,小璇吃得很安靜,跟以前在有亮家吃飯很不同,要是以前兩個人在飯桌上,是會要非爭個輸贏、同搶盤子裡的最後一塊排骨,「小璇愈來愈文靜,真的長大了,現在是漂亮的女生。」有亮媽媽說。
 
有亮家沒有女孩,有亮之外,只有一個弟弟,所以小璇到家裡玩,有亮媽媽都把她當女兒看,有亮兄弟有一份,她一定也有。有時候,有亮媽媽還一起幫她準備學校便當,連她自己的媽媽都吃醋說:「小璇,妳真的比較像林媽媽的女兒。」
 
吃完中飯、拿了毛衣,小璇準備要回家,有亮追出來,「黃小璇我們去圖書館看書,我有事要跟妳說。」
 
「我……我有事,不行喔!」小璇遲疑了一下。
 
「好啦,我再跟妳道歉一次,妳不要都不理我,妳應該沒有那麼小氣吧!」有亮說。
 
「我哪有不理你?是你自己說要我假裝不認識你,我很聽你話啊。」小璇不以為然說。
 
「吼!我哪有叫妳完全不理我?我只是希望妳在學校不要太……黏著我。」有亮愈說愈小聲。

「我,鄭重向妳道歉,並且收回我的話,隨便妳要怎麼黏著我,這樣有誠意了吧。」有亮邊說還邊九十度鞠躬。
 
聽到有亮最後一句,小璇已經忍不住笑出來。
 
「笑了耶!黃小璇妳知道嗎?『臭臉』是妳的致命傷,這樣妳會嚇跑一堆男生,以後交不到男朋友,不要怪我沒提醒妳。女孩子,可愛的笑容是最迷人的武器。」
 
「那,我們等一下去圖書館,好不好?十分鐘後,巷口見。」有亮不等小璇回答,說完就往家裡衝。
 
「林有亮,我沒有說要原諒你啊。」有亮回頭對小璇做了個鬼臉。
 
雖 然,跟有亮恢復了友誼,但每次看到有亮和陳宥臻有說有笑,小璇還是很來氣。只要在公車站遇見,小璇不自覺會繃著一張臉,陳宥臻想跟她聊天,她也一副沒什麼 好聊,乾脆閉目養神。幾次下來,有亮儘管沒發現兩個女孩之間的微妙情結,但陳宥臻忍不住主動問有亮:「你的黃小璇,應該是很討厭我嗎?」有亮打圓場說: 「小璇,是慢熟的人,應該是妳們不太認識的關係!」但後來,有亮刻意偷偷觀察了幾次,小璇的確是遇到陳宥臻,就不自覺散發出敵意來。
 
週末,有亮和小璇一起去圖書館,有亮找機會問:「黃小璇,妳討厭陳宥臻啊?不然怎麼人家找妳聊天,妳都懶得搭理她?」
 
「你的女朋友,自己跟她聊就好了呀,幹嘛我一定要跟她變朋友?」小璇有點生悶氣的回有亮。
 
「女朋友?她哪是我的女朋友?」有亮一頭霧水。
 
「明明就是,你看她的眼神超不一樣的,我又不會跟你媽說,不用不承認。上次我去你家,雖然你媽也懷疑你有喜歡的女生,但放心啦!我已經幫你保守秘密,沒有告訴你媽。」小璇繼續說。
 
「喔,對我這麼好!我都感動到快哭了!」有亮還順便來個誇張地痛哭流涕的表情,發現小璇臉色變了,才趕緊解釋說:「她哪是我什麼女朋友,陳宥臻,是小胖喜歡的女生啦!我演出的角色是愛的信差,每天幫小胖把情書給陳宥臻,不是男主角。」
 
「小胖是活在古代?這也太老套了吧。網路時代,你還當信鴿?發封 mail不就可以收到,幹嘛多此一舉。但為什麼你看她的眼神,這樣有愛?你是不是根本就也喜歡她?」小璇自顧自的說。
 
「妳……妳,黃小璇,妳談過戀愛是不是? 不然妳怎麼知道什麼是『有愛的眼神』?現在,妳盯著我的眼睛看,我告訴妳這才是有愛的眼神。」有亮粗魯的捧著小璇的臉,硬要她眼神注視他的眼睛,搞得小璇滿臉通紅。

「林有亮,你發神經病啊?」小璇丟下話,幾乎是逃走的。
 
看小璇的舉動,有亮心裡甜甜的,心想:「她該不會是吃醋吧?」
 
高中以後,兩人雖然不同校,但還是天天在公車站見面,兩人就像是打鬧熟悉的兄妹、也像是一對好哥兒們、好同學、好朋友。生活裡的每一天都習慣有對方的存在,但兩人從來就不是一對戀人。
 
高 二時,小璇收到了第一封情書。那個男生的情書還是請有亮拿給小璇的,但有亮把情書放在書包,足足放了一個禮拜,沒拿給小璇。直到那個男生跑到公車站牌等 她,問她是否收到寫給她的信?並希望約她週末一起去看電影,小璇這才去追問:「林有亮,你是不是私藏什麼東西沒有拿給我?」
 
「哪有?妳說的是吳世恆要給妳的信嗎?我……我就放在書包裡忘記了!況且,妳不是覺得寫情書很老土?我這也算是幫他,不想妳對他印象差。」他一邊說著連忙從書包掏出情書,丟給小璇,「拿去啦!」說完就像是做壞事被抓包,心虛地轉頭就跑。
 
後來的幾天,有亮有意無意地跟小璇打探吳世恆信裡面的內容。小璇忍不住回:「你是有那麼好奇嗎?他不過就是約我,週末去看電影。」
 
「那,妳有要去嗎?」有亮接著問。
 
「我,為什麼要告訴你?」小璇覺得有亮很盧。
 
「我像妳哥,當然要給妳點建議。我看妳不要去,沒有女孩子這麼好約的,才約第一次就去,人家會覺得妳很隨便。想看電影,我帶妳去就好了。」有亮說得很認真。
 
「哪裡隨便?他很正式邀請我,電影好看,我為什麼要不去?況且吳世恆是我喜歡的那一型。」小璇看有亮似乎吃醋的表現,其實心裡也很高興,故意逗有亮。
 
「哪一型?妳說妳喜歡哪一型?黃小璇,妳學壞了。是看太多日劇還是羅曼史嗎?我要去跟妳媽說。」
 
「ㄟㄟㄟ林有亮你住海邊嗎?管很寬你。幼稚鬼,你要跟我媽說什麼?誰怕誰?」兩人本來只是鬥嘴,結果你一言我一語,最後演變成真的吵架。
 
週末,有亮魂不守舍,還自告奮勇跟媽媽說,他來顧店。坐在店裡,他眼神時不時往外飄,一直想看看小璇究竟有沒有出門去約會。
 
到了下午,看到小璇經過巷口,有亮連忙衝到巷口,從頭到腳打量了一番:「嘖嘖,真的有精心打扮過,今天挺漂亮的。」然後很小聲、像是自言自語地問:「一定要去嗎?」小璇很故意大聲回答:「對,我現在就是要去。」然後頭也不回的走了。

從小璇出門後,有亮就像是洩了氣的皮球,跟弟弟交代了一下,就乾脆關起房門睡大頭覺去,到了晚上,才又緊張兮兮坐在雜貨店櫃檯。小璇大概是晚上八點經過,不過這次是小璇偷偷瞄有亮還在不在櫃檯前等。有亮假裝沒看見小璇,但小璇心裡很樂,原來有亮是緊張她的。
 
隔 天放學,有亮心不甘情不願的又被吳世恆拜託當信差,他心想:「你們倆有必要這樣甜蜜蜜的情書來往嗎?都已經出去看電影了,有話不會自己聯絡?不過,吳世恆 今天看起來有點沮喪。」有亮把信拿給小璇時,嘴巴還嘟嚷了幾句順便打探:「你們去看電影是看得不開心嗎?要不要講一下?講一下嘛。」有亮愈是好奇,小璇愈 是不想跟他說。
 
其實,週末小璇根本沒有跟吳世恆去看電影,在約會前一天,小璇就請小芬婉拒了吳世恆,所以吳世恆就因為沒約到小璇,才會沮喪。至於,打扮漂亮的出門,當然是故意演給有亮看的,小璇根本是和小芬相約去逛街。
 
小芬,是小璇的姊妹淘,或說是兼「愛情軍師」更恰當。從當年陳宥臻到現在的吳世恆,根據小芬的分析,有亮根本就是喜歡小璇,只是不肯承認。而小璇更是無可救藥的,這輩子會是有亮的愛情俘虜。
 
有亮自從意識到小璇有人追,只要看見接近她的男生,他就變得很敏感、神經兮兮的,他的轉變,連死黨小胖都忍不住跟他說:「林有亮你最近超奇怪,開口閉口都是黃小璇,吳世恆寫情書給她,又不是世界末日?況且,吳世恆功課好、長得比你帥,他喜歡黃小璇,多少女生羨慕她啊!」
 
小胖接著說:「以前我只是覺得你像哥哥疼妹妹,在意黃小璇,但最近觀察下來,你應該是喜歡上黃小璇了吧!」
 
「喜 歡?我喜歡黃小璇?這…怎麼可能?我……」小胖拋出這個結論之前,有亮腦袋裡,根本沒有想過,他以前只會覺得哪個女生漂亮、正點,但這些從來沒有放在小璇 身上過,從小到大,小璇在他身邊,就像空氣存在一樣自然。「這怎麼可能?」有亮心裡很納悶,但卻也無法否認,那天在巷口,看到的黃小璇,他第一次感覺黃小 璇真的是讓人心動、漂亮的正妹。
 
接近聖誕節,小璇到有亮家裡請林媽媽教她圍巾的織法,說是要將圍巾送人當禮物,小璇拿著圍巾在有亮身上 比劃,愈比畫有亮心裡愈不舒服:「ㄟ,我跟吳世恆差很多好不好?妳送他,關我什麼事?還有,禮物自己送,不要叫我再當什麼聖誕老人,我拒絕。」有亮愈是在意吳世恆,小璇就愈開心,也就故意不告訴他,已經拒絕吳世恆的事。

平安夜,台南氣溫一點都不冷,但還是因為街上的燈飾,有著濃濃過節的氣氛,那晚小璇到有亮家敲門時,有亮正在洗澡,小璇將要給有亮的禮物請有亮弟弟轉交給他。
 
有亮洗澡出來,看到房間書桌的禮物問:「誰送來?」,弟弟開玩笑說:「愛慕你的女生!」打開禮物,看到了紅色的圍巾。有亮當然知道是誰送,「她有特別說什麼?」弟弟回:「當然沒,裡面有卡片,你不會自己看?」
 
打開卡片,卡片上寫:「圍巾,怎麼看都適合你,不送吳世恆了,就給你當禮物,聖誕快樂。P.S.再告訴你一件事,那天我根本沒有跟吳世恆去看電影,因為他選的電影,我不喜歡看。」
 
在 鏡子前面,有亮把小璇織的紅色圍巾圍上,感覺就是和媽媽給他織的很不同。圍著圍巾,有亮跑到小璇家敲門,小璇媽媽出來應門,「有亮,這麼晚了有什麼事?」 有亮回:「學校的課本,我忘記帶回家了,想跟小璇借。」媽媽喊小璇出來,小璇看見有亮脖子上的圍巾說:「哇,好適合你,好好看!女朋友送你的嗎?」
 
有亮接過課本,笑笑說:「嗯,如果她願意成為我的女朋友。」
 
小璇媽媽在屋裡催促:「晚了,明天還要上課,有亮你快回去把功課寫了,小璇妳也該去睡覺了。」
 
那一年,有亮 18歲,小璇17歲,那一個平安夜的晚上,兩人都懷著甜甜的心情入睡,雖然不知道未來如何,但是兩人各自許願,未來他和她可不可以像現在一樣,喜歡著她和他?一直、一直……跟現在一樣就好。
 
高中畢業,兩人按照約定考上同一所大學,有亮是經濟系、小璇是外文系,兩人從台南到台北,像親人、也像朋友,彼此照顧對方,有亮雖然不浪漫但是很體貼,小璇比較感性,所以年年都是她告訴有亮:「愛你喔!」也很依賴有亮。
 
接 近畢業,有亮想繼續攻讀博士、當教授,小璇則是放棄升學:「我們倆,總要有一個人先去工作賺錢,不然我們怎麼在台北市生活?總不能還跟父母伸手要錢。」有 亮專心唸書、考教職,小璇也找到貿易公司的工作,兩人存錢,規劃著結婚、生孩子、買房子,規劃著生活穩定,要一起出國旅行,一切的一切就和一般戀人相同, 希望未來平凡而美好。
 
有亮接到學校聘書的那一天,平常不懂浪漫的他,還特別訂了餐廳、買了戒指,跟她求婚。有亮對她說:「男人跟女人求婚的理由,不僅僅只是因為愛她,而是因為他意識到想和這個女人一起分享快樂和悲傷的時候,所以才會求婚。」
 
只是美好的背後,藏了兩人想不到的危機。
…………

---本文摘自《賈永婕的10個婚紗愛情故事》一書,時報出版

作者簡介

賈永婕


知名女藝人,畢業於英國Coventry University大眾傳播學系。進入演藝圈從事主持、戲劇等多項工作。2004年成立C.H Wedding婚紗店,替無數新人打造完美夢幻的婚紗造型。近年來,熱衷運動的賈永婕,積極參與鐵人比賽,獲得「三鐵辣媽」的封號。著有《韓國娛樂總動 員》、《魔鬼佳人72變:賈永婕瘦身保養全記錄》、《找到幸福》、《51.5公里的瘋狂:賈永婕的三鐵美麗人生》等書。

本文出處。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中天新聞

妹妹吃寶林炒粿條「肝腎衰竭」!姐姐「決定捐肝」跟死神搶命
妹妹吃寶林炒粿條「肝腎衰竭」!姐姐「決定捐肝」跟死神搶命

中天新聞

寶林茶室粿條好毒!民眾不敢吃 醫師曝這2種食物更要注意
寶林茶室粿條好毒!民眾不敢吃 醫師曝這2種食物更要注意

CTWANT

桃園男登山不慎滑落山坡成冰冷遺體 忠犬護屍4天3夜讓人動容
桃園男登山不慎滑落山坡成冰冷遺體 忠犬護屍4天3夜讓人動容

記者爆料網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中天新聞

12生肖上半年運勢一次看 屬龍貴人運超旺
12生肖上半年運勢一次看 屬龍貴人運超旺

中天新聞

跟團旅遊比自由行棒!妹子試過一次就愛上:理智線不會斷裂
跟團旅遊比自由行棒!妹子試過一次就愛上:理智線不會斷裂

TVBS新聞網

炎亞綸也吃過寶林餐點!半年前「出現3症狀」質疑:是否長期有問題?
炎亞綸也吃過寶林餐點!半年前「出現3症狀」質疑:是否長期有問題?

SETN三立新聞網

別再騎了!台南「這段」是腳踏車道 1個月取締機車高達265件
別再騎了!台南「這段」是腳踏車道 1個月取締機車高達265件

記者爆料網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TVBS新聞網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TVBS新聞網

超噁!台中知名控肉飯「豬肉堆路邊」小鳥站五花肉啄食
超噁!台中知名控肉飯「豬肉堆路邊」小鳥站五花肉啄食

記者爆料網

寶林茶室奪2命!他疑惑「竟沒有員工中毒」 PTT揭餐飲內幕
寶林茶室奪2命!他疑惑「竟沒有員工中毒」 PTT揭餐飲內幕

中天新聞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爆1死2命危 「幕後元兇」曾釀12口家庭9人死亡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爆1死2命危 「幕後元兇」曾釀12口家庭9人死亡

CTWANT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TVBS新聞網

GENBLUE幻藍小熊演出「練習生即地獄」!平均瘦5公斤 韓式震撼教育內幕公開 
GENBLUE幻藍小熊演出「練習生即地獄」!平均瘦5公斤 韓式震撼教育內幕公開 

LIFE生活網小編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中天新聞

寶林中毒2死!內科醫示警:源頭若是「這毒素」未來恐盛行
寶林中毒2死!內科醫示警:源頭若是「這毒素」未來恐盛行

TVBS新聞網

1mg就會死!寶林茶室中毒「致命元凶恐是它」3年前釀一家9死
1mg就會死!寶林茶室中毒「致命元凶恐是它」3年前釀一家9死

TVBS新聞網

台南公布第35波酒駕累犯名單 人數多達22人遍布14區
台南公布第35波酒駕累犯名單 人數多達22人遍布14區

記者爆料網

8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