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穹頂之下》震撼中國 學者樂見環保推動民主

《穹頂之下》震撼中國 學者樂見環保推動民主

民報 2015-03-02 00:00

由中國《中央電視台》前記者柴靜自費製作,討論中國霧霾的調查報導紀錄片《穹頂之下》,上月28日在網上公播立即造成轟動,數以千萬計的網友在網路上看過這支長103分鐘的紀錄片,台灣專家學者認為,中國大陸這項不尋常的發展,與台灣的民主化進程有不少相似之處,值得多加關注。
 
現年39歲的柴靜是央視《新聞調查》記者,育有一女,去年自央視離職後,她花了約100萬元人民幣(近500萬台幣),以一整年的時間,接觸海內外專家學者,並採訪大陸各相關部門,製作了這部以霧霾為主題的調查報導紀錄片,用簡單易懂的方式,討論霧霾的成因、危害,以及可能的解決之道。
 
黃創夏:與台灣民主進程類似
 
這部非官方製作的鉅作,在一向強力鉗制言論的中共眼皮底下興風作浪,不少人認為,其中沒有官方的默許,不可能有如此成績,尤其環保的問題,與即將召開的兩會(4月間舉辦的中共人民代表大會,與政治協商會議)主基調相同,可能是其中最重要的原因。
 
資深媒體人黃創夏指出,1980年代台灣在執政當局的政治力、民間經濟力發展到相當程度,第三部分的「社會力」蠢蠢欲動,1979年的「美麗島事件」遭打壓之後,民間要求民主化的社會力轉而往環保、消費運動發展,如鹿港反杜邦、清大反李長榮化工等運動,到後來行政院設立環保署,均為可視為此進程下最鮮明的例子。
 
「可是大陸跟台灣最大的差異,就是中產階級的厚度不夠」,黃創夏強調,台灣在環保運動發展之前,先有9年國教、10大建設等提升人民素養、縮短貧富差距、厚植中產階級的政策,讓台灣超過六成的民眾在改善生活之後,還行有餘力,進一步要求生活品質。
 
「壓不掉,但(中產階級)厚度還不夠,中國大陸還有超過6億人口在貧窮線之下,這一點是讓我持保留態度的重要原因」,黃創夏表示。
 
前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傳播學者莊伯仲指出,這部紀錄片會引起對岸如此強大關注,首先是此事確實與大陸民眾切身相關;其次是拍攝手法「做得真的很不錯」;然後也要歸功於網路媒介,讓傳播成本趨近於零,同時能快速而毫無失真的散布完整的訊息內容。
 
莊伯仲:網路「沛然莫之能禦」
 
莊伯仲也說,樂見中國大陸環保運動的興起,其中網路的力量絕對是一項重要因素,「那是一份沛然莫之能禦的力量」,如數年前廣東烏坎村的地方抗爭,在大量網民關注下轉化為民主運動,但也不能輕視,當局也會運用網路的力量打壓民運,如去年中國yahoo洩露敏感對象的電子郵件,造成民運人士被捕的事件。
 
「很重要一點,是柴靜出身官媒央視,又紅又專,尺寸拿捏的很精準,她沒有一個字批評共產黨」,莊伯仲表示,雖然從字裡行間看不出來,敘事手法也很間接,但不能太過樂觀,網路時代要散布暗示性的民主訊息可以飛快,「但當局政治力的反撲,也將會同樣快速」。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報導,請上《民報:www.peoplenews.tw》;《民報粉絲團 www.facebook.com/taiwanpeoplenews 》。】
熱門文章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6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