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西裝 量身訂做的成功之道│理財周刊

總統西裝 量身訂做的成功之道│理財周刊

理財周刊MONEY WEEKLY 2014-12-11 14:49

文‧洪寶山

俗話說得好,「佛要金裝,人要衣裝」,穿著打扮是給人的第一印象,如何穿出品味和個人氣質,是一門藝術。紳裝西服創辦人暨董事長李萬進表示,對男人來說,西裝是最正式的象徵,更能襯托出身分地位,看似大同小異的西裝,背後有大大學問。

李萬進的背景可是大有來頭,包括前總統陳水扁、友邦多明尼加總統、聖多美總統,以及新科臺北市長柯文哲的西裝,都是出自他之手,許多政商名流也都是他的死忠客戶。因此,談到穿西裝的大小事,問李萬進就對了!

台灣人普遍不會穿西裝

十三歲就從中部來到台北,學習手作西裝的工藝,他從學徒、廠長一路做到西服公司創辦人,從選材、設計、打樣、裁縫都不假他人之手,為客人量身訂做出個人風格,風采更勝知名品牌Armani!

西裝文化是由西方傳進國內,台灣對於穿西裝的文化,落後國外百年。閱人無數的李萬進透露,台灣男生穿西裝的水準,仍有進步的空間,尤其許多台灣男生很會賺錢,但往往不懂得享受,很少會用西裝犒賞自己。常常在喜宴場合可發現,女性總是盛裝打扮出席,男生常常是一件襯衫或夾克,很少看到正式的穿著打扮,顯示出男女對外表的重視度有一定差異。

談到西裝,許多人會聯想到英國人紳士的形象,其實他們的西裝文化可是從小就養成,在小時候父母就為男童添購西裝,從小就接受西裝禮儀的薰陶,自然培養出優雅的氣質。李萬進表示,在台灣,常常是男生畢業後要進職場前,爸爸才帶著小孩來做西裝,對於西裝也沒有任何概念,是目前台灣最普遍的狀況。

市面上西裝種類百百款,從幾千元到幾十萬元都有,到底差異在哪裡?「市售的量產西裝,是由你的身材去適應西裝;而量身訂做的西裝,是依據你的身材特質,製造出獨一無二的款式和剪裁,打造出完美的身形,是其中最大的差異。」李萬進說。此外,量產和量身打造的西裝,最大的重點在於無形的價值。

用感情做的西裝 無價

專精於手工製作西裝的李萬進分享,當客人從踏進公司大門開始,就會依據個人的外型、身材、膚色和風格,去構思出最適合的款式和顏色,再依據個人穿著的場合,打造符合需求的西裝。做西裝是一門藝術,每次做一套西裝,就必須將感情和生命灌注其中,因此每一套西裝的產出,背後都有不同故事和情感,和大量生產的西裝,根本無法比擬。

在經驗的累積之下,現在李萬進的大腦好比是一台電腦,仔細將每位客人的身形、外觀等資料,輸入在腦海之中,成為製作西裝時,最重要的靈感來源。因此,手工做出來的西裝,每件都有不同的特色,也承載著每位西裝主人不同的氣質與風格,這就是為什麼各政商名流都指定要穿李萬進的手工西裝。

一試成主顧 品質不輸名牌西裝

西裝好不好,無關品牌和價格,適合自己最重要。李萬進分享,有一位客戶是在證券公司擔任高級理財專員,過去習慣穿國際品牌的昂貴西裝,一套要價幾十萬元台幣,但穿起來的感覺卻不甚理想。某天巧遇李萬進的店在周年慶,一套手工西裝打折後,僅需二、三萬元,這位理專抱著試試看的想法,買了第一套西裝,結果他相當滿意,因此,從去年至今已經回購訂做了十幾套西裝!

一般男生常常一套西裝走天下,這位理專則有不同看法,認為在不同場合、不同心情都要有各式西裝款式搭配,穿出與眾不同風格。周遭的朋友也有發現到他的不同,紛紛好奇這些好看的西裝是什麼品牌?理專則開玩笑回應是「市民大道Armani」。「其實這位客人很年輕,捨得在西裝上花錢是因為,一套好的西裝能讓他穿出自信和風采,整個人都變得神采奕奕。」李萬進說。

國人對西裝常有錯誤觀念,像是做了一套好西裝,就把它收藏起來,到了正式場合才會穿出來。李萬進認為,這樣相當可惜,好的西裝能顯示出個人的價值,因此應該常常穿才對。此外,很多人都是一套西裝打天下,從年頭穿到年尾,但其實西裝是羊毛製作而成,應該兩天就要換一套西裝替代,才能延長西裝的品質和壽命;多套西裝也能針對不同場合穿著,打造出最適合的風格。

穿上西裝 流露出紳士氣質

平時許多男性辛苦賺錢,卻常常捨不得犒賞自己,李萬進建議,不妨用一套好的西裝回饋自己,而且意想不到的好處也隨之而來。原來,在量身打造之下,西裝有修身的功能,有大肚腩的男生,透過專業的剪裁設計,能夠達到修飾身材的效果,把肚子藏起來;個子矮的人,穿上設計過的西裝,也能顯現出個人的派頭,提升自信心。

 

此外,穿上西裝也能達到約束自己的效果,由於穿著優雅,讓自己也不自覺得在動作、儀態和談吐上,時時提醒要保持紳士風範,穿上西裝後,常常會改變人的氣質。因此,「人要衣裝」,真的是其來有自,許多穿上西裝的男人,往往更添成熟魅力。

李萬進透露,前立法委員顏清標,從擔任議員到立法委員,二十幾年來都是找他訂做西裝,過去顏清標的體重超過一百公斤,因此在製作西裝時,特別加強修飾身材的效果。「某一次,突然接到一個外省伯伯打電話來,詢問顏清標的西裝是不是在這裡做的?原來,這位伯伯在電視上看到顏清標的西裝,覺得非常好看,才特地打來詢問。」回憶這個經驗,李萬進非常有成就感,因為就算身材不好的人,穿上他量身訂做的西裝,也能穿出自信、表現氣質。

總統級裁縫師的成功之道

進入西服界,李萬進認為是「誤打誤撞」,由於小時候家境清寒,使得喜愛念書的他,不得不放棄學業,北上學習一技之長謀生。經過別人介紹,開始從西服學徒做起,年紀輕輕的他,對未來很有想法,不想要一輩子只當裁縫師傅,立志要在四十歲創業開公司,自己當老闆,才能邁向成功之路。

從十三歲開始從學徒做起,有天分加上努力,李萬進在西服製作很快就出師,二十五歲便毛遂自薦當廠長,年紀輕輕就要管理四、五十歲的老師傅,讓他開始從技術者轉換角度學習經營。承蒙老天厚愛,在四十歲那年他順利創業開了自己的西服公司,當時店開在復興南路地下道,碰巧遇到交通黑暗期,同業和鄰居紛紛看衰,認為一定不到一年就會關門大吉。

李萬進說,為了不想讓別人看輕,因此咬牙面對各種困境,創業初期非常痛苦,但憑藉著努力,終於讓他苦盡甘來。「一直到現在,我仍然會讀書,學習新知是一件快樂的事。」李萬進透露。

他認為,要成功就要專注,一輩子從事西服事業的他,從工作中找尋到快樂,勉勵年輕人,不要「吃碗內看碗外」,三心二意一年換二十四個工作,容易一事無成,唯有一心投入,才能步上成功的道路。

《理財周刊》發行人洪寶山
只有當我們放棄自我設限的定義,
我們才能夠在工作上做到最好,或者做最好的自己。

李萬進
紳裝西服創辦人暨董事長
「2000、2004總統就職大典」禮服設計師,多明尼加總統、聖多美總統訪華訂製西服設計師。
得獎經歷:世界西服聯盟創意設計金首獎(2011年)、世界西服聯盟金針金線獎連續二屆金牌(2005年、2007年)、亞洲西服聯盟三屆第一名(2008年、2010年、2012年)

播出時間:
每周日上午11:00~12:00

播出頻道:
正聲廣播電台FM104.1
(新竹以北皆可收聽,網路全世界同步)

主持人:
洪寶山(理財周刊發行人)
林洳萱(正聲電台財經主持人)
◎精彩節目音檔請上理財周刊或理周教育基金會網站收聽

理財周刊746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主文>作帳行情啟動!
◎發行人語>新移動世界善用輪上的行動大學
◎新股報導>股票上櫃傳奇:雅茗吳伯超 把夢想推到無限大
◎產業生技>未來一個月醫材將成生技股新亮點
◎專題文創>台灣發展文創的關鍵:文創產業鏈
◎翁偉捷台股捷報>持續看好中美內需 34xx 鑽全 永大
◎變錢撒錢賺錢>2015股票基金投資 首重美、日、中
◎謝晨彥投資報報>持股續抱 A股拉回布局寶滬深或FB上証
◎理財我最大>總統級裁縫師李萬進 「裝」出男人好品味
◎企業報導>力麗酒店品牌跨足海外、揚威國際!
◎解讀智庫>財報逆轉勝 四檔轉機黑馬股出列

 

【原文刊載於《理財周刊》746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TVBS新聞網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品觀點傳媒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八里籃球場驚見「男屍吊掛球架」!家屬拒領遺體冷回:政府處理掉就好
八里籃球場驚見「男屍吊掛球架」!家屬拒領遺體冷回:政府處理掉就好

CTWANT

7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