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之谷】|呂秋遠《噬罪人2:試煉》

【風之谷】|呂秋遠《噬罪人2:試煉》

三采文化Suncolor 2014-11-26 15:27

【風之谷】

 

    深夜十一點多,電話響起,是熟悉的一個朋友。然而他語氣驚恐:「我兒子現在在醫院加護病房裡,你能不能馬上過來?」

    「你先安靜下來,告訴我發生什麼事情?」,我試著先安撫他。

    「我兒子快死了,你來就對了。」,他帶著啜泣的聲音。

    雖然是沒頭沒腦的電話,我也真的不知道律師能在加護病房裡做什麼,但是我還是決定過去。

 

    醫院在土城,距離有點遙遠,一路上我在想,我認識這個父親的過程。他是一家保養品連鎖店的店長,因為另一個朋友介紹而認識。他已經離婚,孩子的監護權在他那裡。在一次場合中,我看過這孩子,已經十七歲,笑容憨厚,正在念高中。他禮貌性的叫了我叔叔,印象中是乖孩子。

    我到了醫院,加護病房外人山人海,父親掩著面,坐在病房外的長椅上,滿臉愁容。我趨步過去問他,「發生什麼事情?」

    「我的孩子趁著暑假,想在外面打工。他說是去做外牆清洗的工作,我跟老闆談過以後,也很信任他,所以就讓他去上班,今天是第一天。然而,當他去清洗一棟大樓的頂樓,卻被高壓電燒傷,現在,唉,現在……」,父親已經哽咽得無法說出話來。

    還有其他人在急診室外面議論紛紛,我問了父親,這幾個人是誰。他稍微擦拭了眼淚,指著一個年輕人,「他是公司的老闆」;然後指著另外兩個人,「他是台電的主任」、「他是業主的經理」。我向他們微微點了頭。

 

    年輕老闆約莫三十餘歲,走過來向父親說,「我們公司一定會好好處理這件事情。」。父親搖搖頭,「他還能活下來嗎?」

    業主經理是個中年人,拿了十萬元過來,「這是我們公司董事長的慰問金,他對於今天發生這件事情也很遺憾,希望你們可以節哀。」

    父親霍地站了起來,「十萬元!你當我在賣兒子?他都還不知道能不能活下來,你們為什麼要讓他在這麼危險的地方工作!?」

    業主經理苦笑,「不關我們的事情啊!」

    父親咆哮說,「不關你事?」,轉過頭去跟老闆說,「那就是關你事了!你為什麼要派他到那種危險的地方工作?」,又指向台電的主任,「不然就是你們,怎麼大樓頂樓會有高壓電塔!?」

    大家臉色都很尷尬,也不曉得怎麼回應。而我透過拼湊,大概知道了事情的概況。

 

    那天早上,老闆指派他去某個業主的大樓工作。那棟大樓的設計很奇特,而且緊鄰高壓電塔,頂樓只有大約四層樓高,卻有一條高壓電線經過。他當天負責清洗外牆玻璃,業主經理打開頂樓的門鎖,讓他從陽台過去。正當他拿起已經浸過水的伸縮桿與水桶經過高壓電線之下,電線的電輻將他整個人吸過去,當場被電擊到上半身焦黑,業主經理只能趕快送醫急救,到現在還沒辦法脫離險境。

 

    正當我在了解這件事情的始末,醫師終於從加護病房出現,臉色還是凝重,但是把父親找過來,告訴他孩子的命應該是保住了,只是受有高達身體總體表面積百分之四十之二至三度電弧傷、吸入性灼傷、雙上肢腔室症候群等重傷害,將來後續的復健工作會很漫長。

    父親聽了當下雖然鬆一口氣,但是醫療與未來的復健問題,立刻又壓得他喘不過氣來。他顫抖著問,「大概需要怎麼做?費用多少?」

    醫師皺著眉頭回應他,「他的臉算是破相了,耳朵、嘴唇等都已經萎縮,雙手功能應該也會受到很大的影響;必須不斷的進行手術調整。後續還需要植皮等等,費用應該至少有幾百萬以上,還不能確定。」,他話鋒一轉,「但是,至少命是保住了,希望你們以後多花點心思照顧他,而且讓他可以持續復健。」

    孩子的父親聽了差點暈眩,「我,可能付不起這麼多錢。」,他轉頭看著我,「律師,我希望你可以幫忙。」

    我艱難的點點頭,因為接下來應該是一場硬仗,我們有三個被告。

    *

    我們對於台電、業主與公司,提起了業務過失重傷害的刑事告訴。因為孩子還沒滿二十歲,所以由法定代理人,也就是父親代表提告。業務過失傷害的刑事告訴,因為是告訴乃論的罪,所謂告訴乃論,相對於公訴罪,屬於不告不理,必須在知道有傷害起六個月內提出;至於民事訴訟,因為屬於損害賠償類型,請求的時效是知道有傷害起兩年,倒是可以比較不急。

    「你們可以在刑事告訴結束,檢察官把他們起訴以後,你們再提出民事訴訟。」我說。

    「為什麼?」他很疑惑。「這樣不就會耽擱到法官判決的時間?」

    「提出民事訴訟會有訴訟費的問題,要由原告先負擔,約為請求金額的百分之一。」,我在病床前看著孩子面目全非的臉孔,「我看孩子的植皮、復健等等費用,應該很高,如果是一千萬元,就要先繳納十萬元的裁判費,最後由輸的一方負擔。這樣其實負擔很重。」

    他看著床上昏迷不醒的孩子,「這孩子以後不知道要怎麼面對幾十年被人指指點點的未來。」,他說,然後對我點點頭。

    *

    刑事庭的偵訊很快就開始了,三方被告都到了偵查庭,當然,也都帶了律師,狹小的偵查庭有些擁擠。

    檢察官問了我們一些簡單的因果關係問題,我們認為雇主沒有進行勤前教育,而且並沒有告知危險性;業主則是沒有在孩子要上工前,叮嚀有高壓電的問題,或者設立告示牌。台電,在設置高壓電塔的規劃上,也沒有盡到責任,怎麼可以讓十六萬伏特的高壓電塔就矗立在人形屋頂旁邊?

    檢察官讓他們簡單的答辯,當然被告都否認犯罪。雇主認為,該教的都教了,他不應該把伸縮桿一起揹著在身上;業主說,早就跟雇主講過要小心,特別在契約上都有標明,是雇主沒說;台電則是表示,他們根據屋外供電裝置規則的規定,至少符合三點八八公尺以上的高度,這裡的人形屋頂,離電線還有四點五公尺,所以是符合安全距離的。

    檢察官聽了幾方的說法,沒進一步表示什麼,書記官就把筆錄繕打清楚。

    他決定要去現場勘驗。

    *

 

(圖:資料圖庫)

    在刑事訴訟法上,檢察官有時候必須要做「勘驗」與「相驗」。所謂勘驗,就是到案發現場去了解狀況;所謂相驗,則是了解死者的狀況。今天做的事情,叫做勘驗。

    我們很少看到檢察官穿西裝,因為他們的衣著通常都罩著紫黑色的法袍,只有在這時候才會看到便服檢察官。我們到了現場,一個高聳的電塔就矗立在我們面前,我倒吸一口氣,「是什麼樣的原因,讓員工願意在這裡工作!?錢?命都沒了,要錢做什麼?」,我心裡想。

    這個電塔,外表漆得五顏六色,就像是包裹在糖衣裡的毒藥。檢察官皺著眉頭問,「怎麼會讓這個電塔就在住商混合區裡面?」

    台電人員立刻回答:「因為電業法第五十一條規定,本來因為供電需要,就可以在私人空間上下設立電塔。」

    我心裡冷笑,「倒是訓練有素。立刻就可以回答出法律基礎。」,我知道這是事實,電塔確實可以設在私人空間上下,只是說,為什麼要這麼做!為什麼要把電塔設在住宅區域中?

    「對人類有害的生命,其實只有邪惡的人類自己。」,我想起了風之谷的娜屋西卡。我們有必要在住商混合區設置可怕的怪物,只為了人類供電的方便嗎?

 

    這個看起來很可怕的怪物,就張牙舞爪的站在我們面前。我其實不敢靠近,但是台電人員告訴我,安全的高度絕對沒問題,不過如果行人有拿竿子,那就會有被電幅吸入範圍的危險。十六萬伏特所產生的電輻幾乎可以致人於死。

    我默默的看著這隻不知道應該稱之為雷神索爾或是閃電俠的怪獸,工作人員正在忙碌的測量電線與地面間的距離。檢察官大約了解了出入口,而且請書記官繪圖。我隨機問了一個員工,「你在這裡工作不害怕嗎?」,他沒多說什麼,就是搖搖頭而已。

    *

    接下來是難堪的沉默,我們都沒有接到開庭通知。然而,就在兩個月後,我們突然接到地檢署給我們的起訴書與不起訴書。老闆被起訴,但是業主與台電都不起訴。起訴的原因,就是因為沒有做好勤前教育,告知電塔的危險;至於業主與台電,則是因為「設立電塔依法有據」、「電線離地面的距離合乎規定」、「已經告知老闆有設置電塔」等原因,不起訴處分。

    父親愁容滿面,我也是。

    對於老闆而言,我們的刑事告訴縱然成功,也沒有多大的用處。畢竟現在孩子需要的是醫療費。但是能負擔得起醫療費用的兩個被告,全部不起訴。換句話說,我們不能對這兩個被告提起附帶民事賠償。

    所謂的附帶民事賠償,就是當刑事犯罪對於被害人造成傷害,而且經過檢察官起訴後,可以提起附帶民事賠償,這時候不須繳交裁判費,對於無資力的被害人來說,當然可以省下一筆提告的費用。而且,問題還不僅止於此。

    老闆沒有錢。

 

    他是個剛創業的年輕人,基本上並沒有資產。換句話說,就算將來告贏,可能也只能拿到一張所謂的「獎狀」,就是債權憑證。至於說,「業務過失重傷害」的罪名與刑責,對他而言,究竟是否重要?答案是,一點也不重要。

    對於某些中產階級而言,他不會想讓自己有前科。可是,對於這個老闆而言,如果要他拿出一千萬元來交換前科,肯定不會願意。更何況,這項罪行,一般而言大概會判刑六個月,可以易科罰金。

    我們討論了一晚,決定提出民事訴訟,而且是直接對上面三個被告再重新提出。

    事實上,既然刑事已經判定,當然會影響民事的結果。換句話說,業主與台電的工作人員都已經不起訴,要動搖民事法官有新的心證可能性是很低的。但是,我們為什麼仍然要提?

    父親提出了這個疑問。

    因為要談和解。我希望可以從業主或台電拿到和解金,即使金額不多,對於他的重建而言,都是好事。

    尤其當我看著他扭曲而受傷的臉,皮膚焦黑、雙手萎縮,我真的希望可以為他做些什麼。

    我們提起民事訴訟以後,我跟對方的律師開始談判。我們同意不對檢察官的不起訴處分書再議,對於民事訴訟部分,我們也可以考慮撤告。然而,談判很不順利,因為金額沒辦法談妥。

    而且,民事訴訟又繼續敗訴,還是只有老闆要負責而已。

    不過,就在決定要不要上訴之際,我們還是談成和解。兩方都同意以慰問金的方式,讓孩子能夠有一些補償。

 

    只剩下老闆了。老闆到目前為止,都沒有拿出任何的補償,即使一審判決已經是天價,但是他堅持等三審結束,才會有進一步的表態。我們即使去國稅局查詢他的報稅資料,所有的清單也顯示,他只有這間公司,什麼都沒有。

    二審,打得其實很悶,因為對方律師一直在爭執所謂的「復健相關費用」的多寡。每一次的出庭,對於這孩子來說,都是一種煎熬。

    辯論終結,二審的金額或許會增加,但是,我們其實都不抱任何太大的希望。

    就在宣判的前幾天,爸爸驚慌的告訴我,「老闆死了。」

    「死了!」我也傻了。「怎麼死的?」

    「據說是從鷹架上跌下來。」父親無奈的說。

 

    案件結束了,一個三十出頭的年輕人,生命結束;一個未滿十八歲的孩子,從此顏面傷殘,得不到補償;電塔還在那裡高聳的矗立著,就像是妖獸一樣,繼續吞噬著民眾的安全。    訴訟,改變了什麼?活在腐海中的人類,我們想過了沒有?

---本文摘自《噬罪人2:試煉》一書,三采文化

  • 以微小說形式,寫出一篇篇揪心、且值得深切思索的人性故事。
  • 32篇故事中,深刻描繪兩性婚姻、罪與罰、以及人性中的貪婪與欲望,每讀一篇,都能感受到內心裡的深沉的震撼!

精采內容搶鮮看

◎ 【奉陪】馬上看

◎ 【風之谷】馬上看

◎ 【楊花】馬上看

  • 小三主動來幫「男友」詢問離婚官司,究竟圖的是甚麼?
  • 在眾人面前求來的婚,何以婚後立刻形同陌路?
  • 想從軍報國的年輕人,卻因一場車禍官司喪失報考資格。他,還會有機會嗎?
  • 事業有成的商人,被迫捲入一場刻意安排的賭局,最後該如何脫身……?

在一場場的人性試煉中,

該面對的考驗,我們始終無從躲避!

本書以人生婚姻為主調,用32篇故事娓娓訴說,破碎婚姻中的你爭我奪、或人生中許多陰錯陽差造成的荒謬結果,但當我們決定採取法律途徑時,是否想過就算贏了官司又如何?那些所付出的代價早已超過想像,而我們到底該如何重新面對之後的人生?

台灣最會說故事的律師呂秋遠,既扮演噬罪人的角色,也同時有話事、陪伴、心理導師等多重身分,也因此書中故事有了更多的人性關懷。在篇篇觸動人心的故事中,道盡身為律師的責任與使命,並提出更深層的人生價值與人性觀照。不禁讓人思索,關於人生,最重要、最該在意的為何?關於人性,儘管備受考驗,但看似脆弱不堪一擊的表象外,卻又感受到微小的勇氣與希望正萌芽......

 

作者簡介

呂秋遠

所有的訴訟都來自人性的悲哀與無奈,而外表嚴肅、內心柔軟的呂律師,總是用同理心去了解每個當事人,讓所有委託人除了借重其法律專業外,也非常倚賴他的心靈鼓舞。在臉書所發表的法律故事經常讓粉絲獲得感動與啟示,因此觸發律師出書的意願,希望更多人能藉此更深入的觀照人性,體會人生的無常!第一本書《噬罪人》一出版,隨即引起各界注意,榮登暢銷書作家的行列。 

  • 宇達經貿法律事務所 負責人
  • 東吳大學 兼任助理教授
  • NEWS98 九八法律事務所 廣播節目主持人

學歷:

  • 台灣大學政治學博士(專長金融制度、金融危機)
  • 台灣大學高階經營管理碩士財務金融組(99級)
  • 東吳大學法律系碩士(碩士論文:兩岸勞動法比較)
  • 政治大學財稅學系學士

臉書:請搜尋關鍵字「呂秋遠」

 

www.suncolor.com.tw 三采文化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再撐4天!5月「4生肖」財運大爆發 升官加薪買樂透也賺
再撐4天!5月「4生肖」財運大爆發 升官加薪買樂透也賺

TVBS新聞網

領錢了!勞保年金給付調漲8個年度 逾85萬人受惠
領錢了!勞保年金給付調漲8個年度 逾85萬人受惠

商傳媒

媽祖生日好運到!3生肖拜完「財產翻倍」 第1名正偏財旺炸
媽祖生日好運到!3生肖拜完「財產翻倍」 第1名正偏財旺炸

TVBS新聞網

外婆睡夢中過世 鍾明軒:沈默我最大哭聲
外婆睡夢中過世 鍾明軒:沈默我最大哭聲

CTWANT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中天新聞

避地緣風險!京元電退出大陸半導體市場 轉向投資台灣122億
避地緣風險!京元電退出大陸半導體市場 轉向投資台灣122億

TVBS新聞網

懷疑公款遭私吞 4惡煞火燒鍋鏟烙他下體凌虐致死
懷疑公款遭私吞 4惡煞火燒鍋鏟烙他下體凌虐致死

匯流新聞網CNEWS

Toyz真的要被關了!販大麻菸彈全案定讞「坐牢4年2個月」 最快5月進去蹲
Toyz真的要被關了!販大麻菸彈全案定讞「坐牢4年2個月」 最快5月進去蹲

中天新聞

網紅Joeman車行慘遭「炮襲」超淒慘 警逮8屁孩超瞎動機曝
網紅Joeman車行慘遭「炮襲」超淒慘 警逮8屁孩超瞎動機曝

CTWANT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寶林中毒案再添1死 40歲緯創軟體工程師今搶救不治
寶林中毒案再添1死 40歲緯創軟體工程師今搶救不治

CTWANT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後座丈夫突昏倒無生命跡象 中和警上班經過急忙CPR救回
後座丈夫突昏倒無生命跡象 中和警上班經過急忙CPR救回

記者爆料網

5月報稅!所得扣除額今起可查調 查詢方法、加班收件時間一次看
5月報稅!所得扣除額今起可查調 查詢方法、加班收件時間一次看

TVBS新聞網

同款衛生紙,酷澎便宜4成!燒錢燒到原廠都怕...「韓國亞馬遜」為何流血低價出貨,也要拿下台灣市場?
同款衛生紙,酷澎便宜4成!燒錢燒到原廠都怕...「韓國亞馬遜」為何流血低價出貨,也要拿下台灣市場?

今周刊

6.1震後考統測!手機未關「響國家警報」會扣分
6.1震後考統測!手機未關「響國家警報」會扣分

TVBS新聞網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中天新聞

10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