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Force:電視面板報價續強 10月後逐步趨緩

TrendForce:電視面板報價續強 10月後逐步趨緩

cnYES鉅亨網財經新聞 2014-09-24 00:00

【鉅亨網記者楊伶雯 台北】

隨著銷售旺季將至,電視品牌為促銷活動做準備,市場的熱烈氣氛推升電視面板價格,TrendForce旗下顯示器研究部門WitsView資深研究經理邱宇彬表示,面板價格延續近3個季度的上升趨勢,電視面板9月報價平均都有1-3美元的漲幅,但在10月底與11月底各地區電視銷售結果陸續公布後,銷售成績較保守的品牌,可能在採購規模上進行調整,推估電視面板報價偏強的走勢可能在10月後逐步趨緩。

邱宇彬指出,面板價格延續近3個季度的上升趨勢,預估接下來幾個月中可能稍事休息。有鑑於2015年整體產能增加幅度有限,加上電視大型化、4K2K與曲面電視、廣視角監視器等焦點規格皆因良率提升速度導致產能無形的消耗,預測第4季面板價格將以相對和緩的基調進行議價,不至於出現太過劇烈的修正,以蹲姿靜待新一年度的到來。

電視面板方面,中國電視品牌今年上半年出貨達成率僅38-40%,因此無不把握機會在最後一個季度中針對國內市場進行促銷。內、外銷同時備戰,加上國際品牌大廠維持一定的採購力道,部分尺寸供給仍存在缺口,無法全數予以滿足。

邱宇彬表示,尺寸較小的32吋、39.5吋與40吋扮演著銷量衝刺的關鍵角色;48吋、49吋與55吋則因電視尺寸放大的趨勢需求同步增加,這些熱門尺寸9月報價平均都有1-3美元的漲幅。

邱宇彬進一步分析,在10月底與11月底各地區電視銷售結果陸續公布後,品牌商勢必面臨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情況。銷售成績較為保守的品牌,可能率先在採購規模上進行調整,一方面調節庫存壓力,一方面在年底財報結算前盡可能壓低存貨金額。因此推估,電視面板報價偏強的走勢可能在10月後逐步趨緩。

監視器面板方面,由於第4季非傳統監視器銷售旺季,近期部分品牌已經開始放緩備貨速度,因監視器面板與電視面板間有著高度的產能連攜關係,在電視面板需求還算硬朗的情況下,短期內監視器面板市況受負面消息衝擊的力道有限。9月報價漲勢凌厲者仍以19吋與19.5吋居冠,該尺寸在各代工廠與品牌商供給都有缺口,平均報價上漲0.5-1美元;其他尺寸價格變化則多在持平到小漲0.3美元之間游移。

筆電面板方面,受惠於商務標案及返校潮消費機種需求的激勵,第3季筆電出貨預估季成長為8%,讓筆電面板的熱絡需求得以延續。但歐洲需求不如預期與中國市場仍不見回溫跡象,都讓第4季展望蒙上一層陰影,削弱品牌商對面板的採購熱度。

報價部份,15.6吋雖然需求相對強勁,但9月漲勢也從前月的0.6-0.8美元微幅收斂至0.4-0.5美元;14吋的報價大致維持0.1-0.2美元的些微漲勢,但部分交易報價持平的消息開始不脛而走,整體筆電面板10月起議價壓力浮現恐在所難免。

市場認為,南韓電視品牌仍是全球龍頭,中國彩電廠則是積極擴張國內外市場,在韓廠及中國彩電廠擴大採購電視面板的情況下,台灣面板廠友達、群創將成為最大的受惠者。

本文出處

今日點閱排行:

『新聞來源/鉅亨網,Yes娛樂

熱門文章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10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