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股神啟發 他變570億富豪|Smart智富月刊

受股神啟發 他變570億富豪|Smart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月刊 2014-08-07 17:05

在全球各地,崇拜巴菲特的人很多。但真正能把他的投資理念和經營哲學同時拿來貫徹到創業及投資的人,並不多。而能因此成功的,更是少之又少。美國400 大富豪之一的喬‧曼斯威托就是其中一例! 

 

受股神啟發 他變570億富豪

撰文:賀先蕙|《Smart智富》月刊192期

在全球各地,崇拜巴菲特(Warren E. Buffett)的人很多。但真正能把他的投資理念和經營哲學同時拿來貫徹到創業及投資的人,並不多。而能因此成功的,更是少之又少。美國400 大富豪之一的喬‧曼斯威托(Joe Mansueto)就是其中一例! 

曼斯威托這個名字對台灣投資人來說,或許有些陌生,但你一定認識他所創辦的公司,「基金研究機構晨星(Morningstar)」。曼斯威托在1984年用自有資金創辦晨星。創業第1年,晨星的營收只有10萬美元;29年後,截至去年底為止,晨星的營收則成長為6億9,80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209 億4,000萬元),成長幅度超過6,000倍!

雖然晨星(MORN)於2005 年在美國那斯達克上市,但截至目前為止,曼斯威托仍是晨星最大單一股東,持股估計達55%。也因為身為晨星最大股東,美國《富比士》(Forbes)雜誌估計曼斯威托身價達19億美元(約合新台幣570億元),名列全美400富豪之一!

今年6月,在香港所舉辦的晨星亞洲投資論壇開幕前夕,曼斯威托在香港辦公室接受《Smart智富》月刊獨家專訪、也是台灣媒體的首次訪問。從採訪開始到拍照結束, 他全無億萬富翁的架子,有問必答、還不時開玩笑,令人印象深刻。

目前晨星在全球已經有890萬名個人用戶、26萬名理財顧問和5,100個法人客戶,都依賴晨星所開發的基金、股票分析平台來作為投資決策的參考。

談到啟發他創業的重要人物巴菲特,曼斯威托有感而發的說,「你提到巴菲特。他在很多層面對我影響都很大。當我創業的時候,華倫(指巴菲特)的觀點影響了我怎麼看待什麼是好的企業、什麼是壞的企業」。

 

「我30年前創立這家公司的時候,心中的想法是希望創立一個可以仔細分析每一檔基金的產品,然後幫助投資人做更聰明的決策。因為當時我看到的是,投資人真的是只依賴總報酬就做投資決策了。我希望能把我在股票投資上運用的基本面分析帶入基金研究」,曼斯威托說。

因此,晨星在創辦的第2年、1985年,就推出了現在知名的「晨星星等評級」(Morningstar R a t i n g ) 制度;2 6年後,又推出「晨星基金研究評級」(Morningstar Analyst Rating)。前者是晨星著名的「5星」基金量化評等制度,是根據風險和成本調整後的報酬率制定;後者則是分成金、銀、銅、中立和負向等5個質化評級,深入剖析1檔基金。這些分析方法,都是希望能把基本面分析、價值投資的概念,也帶入基金投資的領域。

從公司的經營到產品設計都是巴菲特的信徒,那麼,曼斯威托本人的投資呢?

受訪的時候曼斯威托透露,在股票投資上,他也是個貨真價實的價值投資信奉者。「我想要做價值投資最重要的是要能有獨立的思考力」。曼斯威托舉例,在2008 年金融海嘯時,美國著名珠寶商Tiffany的股價曾一路跌破25美元,他就決定買進!

「在珠寶上,Tiffany就是一個重要品牌、全世界只有一個。而他們的股價跌到如此便宜,我不認為還有任何下檔風險。他們不可能歇業。在2008年、2009年,大家的確是買比較少的奢侈品,但我根本上相信,世界會恢復。人們總是會想買奢侈品的。只要有健全的資產負債表、健全的財務,他們一定可以生存的。」曼斯威托強調。Tiffany的股票他一路抱到目前價格大約100美元都沒賣,粗估他獲利至少3倍。 

當記者最後問曼斯威托有什麼想跟時下需要機會的年輕人分享時, 他用他依然柔軟的語氣說,「我想對一個想要開始的年輕人來說, 只是坐在辦公桌後面『思考』是行不通的,一定要走出去、嘗試各種可能性。所以我想關鍵就是『開始』,從小做起、不需要一開始就把企圖放得太大。今日,可以用很低的成本在網路上創業。我還是認為今天不缺機會,只是缺乏創意、信心!」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Smart智富:smart.businessweekly.com.tw/》;《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 www.facebook.com/smartmonthly 》。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影/慎入!豬肉攤女員工「手掌捲進絞肉機」5根手指絞成肉泥
影/慎入!豬肉攤女員工「手掌捲進絞肉機」5根手指絞成肉泥

中天新聞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CTWANT

5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