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隊長-酷寒戰士】觀後感:民主自由代價的自省與世代衝擊的剖析

【美國隊長-酷寒戰士】觀後感:民主自由代價的自省與世代衝擊的剖析

Geek-Base 2014-04-09 01:10

前述:這篇心得僅獻給所有熱愛美漫超級英雄電影,跟這陣子為了自己認同的台灣民主精神奮鬥的朋友們。另外文中有數處劇透,請大家斟酌閱讀。

撰稿者:Portland

四天前美國戲院首映日就去看過的,但是太多太多個人感情跟想法過度澎湃跟煩雜,我沒有辦法鎮定下自己的手跟思緒寫出一篇自認可以交出來給讀者過目的心得。所以星期六又去跟了一次iMax版本的放映,也終於可以用較為沉澱的思緒,仔細地消化跟反芻這一部『美國隊長:酷寒戰士』整個包裹起來的戲劇表現、編劇內涵跟核心思想。

因為本頻道的總管理員Popo對於整體電影裏的漫畫相關資訊已經有了非常詳盡的介紹(註一),就容我用自己的心得文的前半部來看看這『美國隊長』的續集對於整體驚奇英雄電影世界觀的意義與它的拍攝水準;剩下來的部分,我則是想來談談這電影對於不僅僅之於美國,而是所有民主國家與民眾的文化價值。

《一切的一切,都是從『復仇者聯盟』與紐約大戰開始》

『美國隊長』的第一集,大家看到主角史提夫羅傑是面對『力量』與『正義』的觀點;因為個人正直與善良的善惡觀,讓這個在眾家驚奇超級英雄角色群能力裏看似平凡的人物,有著他與眾不同的亮點與特色。『復仇者聯盟』裏,史提夫延續他個人持有的道德觀念來面對21世紀的種種變牽,甚至不惜頂撞自己直屬的神盾局上司尼克佛瑞。而『酷寒戰士』的內容,很巧妙地藉由主角對於現代政府/神盾局刻意隱瞞事實並且正當化自己的任何行為的作法的不滿情緒,得到充分的發展跟擴大角色的深度。

就像東尼在『鋼鐵人三』中因為紐約之戰後出現的心理障礙問題,史提夫在那場戰役之後也有加劇的內心價值觀衝擊。尼克佛瑞跟他在神盾局新總部的Triskelion地底船埠時進行的討論裏,出現了兩句我認為是為影片雙方角色各持的核心思想的點題發言:

Nick:"S.H.I.E.L.D takes the world as it is, not as we’d like it to be."

尼克:"神盾局要面對處理的是現實的世界,而不是我們理想中的模樣。"

Steve:"This isn’t FREEDOM! This is FEAR!"

史提夫:"這不是自由,這是恐懼!" 

史提夫代表的,是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所有人民都冀望的『美國建國精神』所代表的涵義:自由、民主跟正義;尼克要面對的,是當下紊亂不堪又飽受欺凌的全世界各地的問題。他們兩個人在過去電影作品中都曾數次表態過自己希望全世界的人民可以免受戰爭禍害的荼毒,但是很明顯地因為雙方的政治信仰不同,讓彼此之間產生摩擦。

因為尼克的"結果論"心態,讓他可以將自己充滿爭議性且隱瞞大眾的機密行動跟組織完全正當化;然而史提夫在面對現實與自己的人格價值發生衝撞時,依然能夠選擇堅守自己的認知而讓觀眾更加看出他的不凡。驚奇在故事初期並沒有給針鋒相對的兩個政治思考方向下對錯的評斷;反而使用劇情推展的手法,讓兩者之間一來一往的言語辯論交鋒,讓我們可以看出更加深切刻畫的角色個性與讓兩個人在此劇中都能有進一步的角色發展。

另外,史提夫對於自己失去的幾十年時光,無法順利適應現實社會的變遷跟身為『軍人』的定位回歸民間生活後的彆扭跟不安,也在本劇表露無遺。與過去的戀人佩姬跟身邊的同伴山姆威爾森之間的談話中,透露出他針對從冰凍狀態甦醒後的日子,有難以言喻的矛盾與掙扎。黑寡婦雖然語帶輕挑地嘲笑史提夫是個活化石,不過也精確地點出了他必須面對的難題:文化衝擊、政治理念的模糊、人事物今非昔比,甚至自己的摯愛也患了記憶喪失跟飽受歲月年老的折磨。這是個因為有了他的犧牲所以得以茁壯的國家,然而讓他珍惜的事物跟摯友們卻早已不存在於這個國家;如此的惆悵跟失落感,也讓觀眾們認識到主角不為人知的一面。

驚奇電影企劃的製作小組在第二期電影作品中精心設計的角色延續概念手法裏,並不單純只專注在隊長和鋼鐵人本身。紐約一役在影響『美國隊長』跟其他『復仇者聯盟』成員的深遠渡上,不僅僅只限於史提夫、尼克跟東尼身上。我想另一個最搶眼跟讓觀眾為之驚嘆的角色成長,就是女主角『黑寡婦』娜塔莎。

『復』一片中,黑寡婦的知心好友鷹眼曾經用挺尖銳的言語問過她下面這個問題:

But you don't. You're a spy, not a soldier. Now you want to wade into a war. Why?"

"但妳聽起來一點都不像妳。妳是個間諜,不是個士兵。然而妳現在想加入戰爭?為什麼? 

接連兩部電影看下來的觀眾應該可以體會到,黑寡婦自從加入神盾局後就不斷努力想要改邪歸正跟洗心革面的決心。對於她這位原本受雇於認何願意出錢的雇主的一介殺手,為了償還過去所犯過的罪行跟種種未告諸於世的後悔,她相信了尼克所領導的神盾局。然而令人扼腕的故事發展,讓她再次受到心靈上的傷害;原本以為離開前蘇聯特務局KGB的娜塔莉,最後依然無法被不法機構利用跟瞞騙在鼓裏的下場。如此令人同情的遭遇跟展新的角色深度,讓更多人能認清對於史嘉莉‧喬‧韓森扮演的黑寡婦在驚奇電影宇宙中的存在價值,早就遠超過她外在美豔逼人的外表。

『酷寒戰士』劇本發展到了故事後其高潮時的隱喻手法及完整與圓滿地收尾,也可謂是此片成功的重點之一。當史提夫認清他對於『自由』與『正義』的信仰遠比無所不用其極地去維護世界秩序的思考值得捍衛的時候,他依然選擇重披過去的制服,好表達自己經過深思熟慮後,準備好褪去質疑跟不安而重上戰場的決心跟最終選擇的道路。娜塔莎藉由隊長的開導跟兩人之間逐漸增溫的情感,也在故事最後開始尋找自我定位的路途。本片藉著精心鋪陳的故事,將每個重要的角色在現階段的心歷路程作了完美的介紹跟收尾;也靠著電影的結尾,為每個人(包括身在敵營的酷寒戰士)又開啟了下一階段的背景起頭。所以不管是從任何細節來看,此片都可以說是部凌駕前作又稱職的接續作。

《直接了當反映近代美國社會價值觀變遷的自省之作》

既然標題已經打了『美國隊長』,電影劇本自然不能省去對於近代美國社會情勢的自省跟敘述。身為Geek-Base的駐美特派小編,為了粉專力求針對文化分析的觀點,也絕對不能免去仔細詳述電影在哪些部分上精準地反映出現代美國社會面臨的問題,所以這一部分的文章,我想就來回顧諸如此類的細節。

美國的退伍軍人,不管是從二戰、越戰、韓戰,第一次/第二次波灣戰爭還是過去十年間在阿富汗跟中東各地發起的戰爭,他/她們在結束服役後最大的社會問題,永遠都是如何重新協助他們整合回適用於民間社會的環境(英文稱此過程為Re-Intergration)還有戰後面對的身體跟精神殘疾對於社會大眾的負擔。英文把所有退伍軍人的相關事務統稱為"Veteran Affiars",(或簡稱為VA)也就是劇中山姆數次對史提夫提到自己工作的內容,也是過去10數年間美國社會中大眾從未停止討論的議題。

十多年前剛搬到位在奧勒岡州的波特蘭市時,我還記得自己住家隔壁的鄰居是一位參加過越韓兩次戰爭的退伍老兵。猶記一次聊天時談到退伍軍人的生活時,老先生說了一句讓我這個從來不知戰爭為何物的毛頭小鬼如雷貫耳的話:

"The hard shXt in verteran's retirement life can't tell no difference between a just war and an unjust one."

"退伍軍人在退役後的生活所需要面對的艱辛,不會因為戰爭的正確性而有所減輕。"

身為軍人跟被國家與政客們當作第一線的卒子士兵,不論最終戰爭的歷史意義是正確還是愚蠢的,他/她們都無法逃避戰爭對他/她們個人帶來的創傷跟永遠難忘的記憶。奪走敵人生命、失去同伴、因故喪失自己的軀肢而無法自理、親臨戰場後的壓力跟恐懼等等的結果,都有造成士兵退役後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簡稱PTSD)或是"生還者罪惡感"(Survivor's Guilt)跟附帶各種身心疾病的可能性。

驚奇電影世界裏,對於PTSD的討論跟描繪,其實『酷寒戰士』中的橋段並不是第一次;東尼經過紐約大戰後在『鋼鐵人三』時時因為回想起紐約時的經驗就立刻進入驚嚇、呼吸困難、與失控地恐懼等等狀況,就已經是非常明顯的典型PTSD症狀。『酷寒戰士』裏,山姆自願在退役軍人中心擔當心理輔導師的片段,一位退役女性士兵也談到了自己是如何因為過度驚恐而誤認一個包包為土製爆裂物(IED,Improvised Explosive Device,許多美國士兵在中東值勤時均因為這種極具殺傷力的土製炸藥而身亡或重傷,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造成多數傷亡的恐怖攻擊事件中裏使用的炸彈也是屬於這種武器)的經過。

在現實世界的美國社會中,隨時都有上數十萬人的退役軍人遭受著PTSD的折磨;而社會跟政府為了負起看顧這群為國犧牲奉獻的人們,所要負擔的醫療費用跟社會成本只有日漸加重的趨勢。不管是退役軍人居高不下的自殺率跟失業率,還有因為國家預算緊縮而必須刪減補助輔導退役軍人的經費等等的無可否認的艱困現狀,從未離開過美國大眾的焦點。而此片能夠透過隊長與山姆之間的互動,平鋪直敘地道出現實中美國社會裏與日俱增的退役軍人人口帶來的各種疑難雜症,正是電影用心反映出現實的第一要點。

纏繞著退役軍人生活的難題,不僅僅是過去戰場經歷帶來的各式創傷;往往就算他/她們有幸沒有身心上的疾病,在重新準備自己回歸民間生活的過程也是非常艱辛的。美國隊長跟山姆和摯愛佩姬談話的橋段裏,觀眾可以體會出電影想傳達的一個訊息:"軍人回歸民間生活後必須面對的沉重失落跟寂寞。"近代研究自第二次波灣戰爭跟後911反恐戰爭行動中退役的美國軍人,在尋找自己過去行為的認同感跟回歸社會時的失敗感的學者們常常發現,這些人相較於二戰時期的退役軍人感受的挫折往往更加強烈。

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當這些新世代的退役軍人試圖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跟未來尋找一些值得引以為傲的意義的時候,會因為近代美國民眾對於數次戰爭的不支持而受到莫大的打擊。不同於二戰時代非常明顯易辨的同盟國與軸心國等善惡區分,近代的戰爭往往因為牽扯到美國試圖佔有原油資源跟擴大軍事影響力等等的國內外大眾觀點背景影響,造成連帶軍人在退役回歸到社會後沒有辦法得到應得的尊重跟認同;更甚者,這些退役軍人背著一身辛勞回到家之後,發現民眾對於『反恐戰爭』的意義與必要性可以說是一無所知跟陌生。如此的環境只得加深這些退役軍人在試圖重新歸整回民間生活時的困惑與不安。

史提夫在影片裏,曾經數度表示過自己已經無法分辨跟理解從軍的意義:同伴的去世、時代環境的變遷、失去和愛人共度餘生的機會,還有身為軍人面對是否要成為神盾局特務的去留問題等等的衝擊,讓他再也感受不到當初在二戰期間身為美國隊長的光榮與驕傲。透過隊長這個橫跨兩個世代的角色定位,並使用如此貼切跟詳實的描繪手法,去勾勒出現代退役軍人在生活中面臨的各種心理煎熬,便是本片探討美國現代社會文化的第二點。 

《民主自由社會所需的價值之自省與深思》

整部片的核心議題,在藉由美國隊長、黑寡婦跟新進英雄『獵鷹』的抽絲剝繭,終於發現最後的敵人跟對方計畫的真相時一整個浮上檯面。劇中藉由神盾局利用高科技跟網路資訊監視國民等等的設定,同時反映美國近期發生的"愛德華斯諾登洩密"事件與美國國土安全局在處理國民情資時的失當態度與濫權疑慮等事實的表現,我想應該不用我多作說明。我在這裏想要探討的主題,是穿透過如此一針見血的反諷與反省的表演手法下,實際上試圖傳達給不只美國以外的民主社會裏的觀眾們的思考方向:"民主自由社會每個人所需要負起的責任與代價。" 

劇中的惡役角色皮爾斯秘書長強調自己在尋求的世界秩序跟尼克一直以來期望的世界和平本質上根本是一體的兩面;透過勞勃瑞福那附有磁性的長者腔調跟成熟穩重的演技下,扮演出一個令人不禁讚同的惡役角色。然而不論說法再如何地華麗,是似而非的觀念終究無法讓美國隊長一行人苟同。

皮爾斯秘書長所代表的邪惡勢力,長久以來認清的一個觀念,便是如果要讓人民真正順從任何獨裁統治的政權,那他們必須自願成為放棄自我監督跟管理國家政治,無論領導政府如何荒但都可以逆來順受的順民。如此的意識,電影中透過人民是如何因為懼怕戰爭跟混亂動盪的世界局勢,而自願地交付個人的重要情資給政府監控跟管理。不論人民是否清楚掌權機關的情蒐行為早已超越了他們應該有的權力,人民對於此事的不聽不聞與淺意識下的忽略早已成就了有心人士操弄時局的關鍵要素。

而反觀近期幾年來,世界各地引起的大小民主抗爭運動裏,不也正是在各種問題爆發之前都存在的前兆嗎?多少國家的政府機關因為認為人民對於政治的無力感甚至是冷感,導致了掌權者伺機胡作非為,進行罔顧民意的各種政策。環視各個民主國家,從法國近年來第二代移民問題導致的街頭革命、美國超級鴻溝的貧富差距而發起的占據華爾街事件、中東各國政府忽略民意後出現的革命風潮、烏克蘭早已失控連年的腐敗官吏造成的人民暴動、希臘跟西班牙長久累積下來的誇張失業率而引爆的青年運動、委內瑞拉無法控制的街頭暴力事件與治安敗壞下產生的群眾抗爭,還有最近沒有任何台灣人可以視而不見的太陽花學生運動,哪一個民主社會近期發生的民運活動不是因為有了不受人民監督管理的政府的一連串的失敗政策後才有了公民覺醒的事件?

『酷寒戰士』片裏想要傳達的"民主自由社會所要背負的價值"的思想,不僅僅只是適用於美國社會,明顯地是希望只要是願意積極尋求民主進步的國家的國民們都可以理解,『自由的代價』不僅是隊長口中所說的犧牲生命如此表面的行為,而是必須也要代表全民都要有自己負有監督政府跟掌權者一言一行,並且關切重大社會事務的責任。勞勃瑞福在他另一部探討美國近代民主議題發展的電影『權力風暴』(Lions for Lambs)裏,在該片片尾中對他教的學生(無巧不巧,那位學生是扮演驚奇蜘蛛人的Andrew Garfield飾演的)曾經說出這段名言:

"Rome is burning, son, and the problem is not with the people that started this. They're past irredeemable. The problem's with us - all of us - who do nothing, who just fiddle, who try to manoeuvre around the edges of the flame. And I'll tell you something, there are people out there fighting to make things better."

"羅馬正在燃燒阿,小子!而真正關鍵的問題並不落在於那些引起火災的人(意指操弄政治的政客)。他們早就無藥可救了!真正的問題在於我們所有人,這些甚麼事情都不做,只會碎碎念跟無所事事,然後試圖逃避我們應該負的責任,假裝火災事不關己。但是我告訴你,這個世界上正有一群人努力地奮鬥,為了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

民主社會的自由,是必須透過全民參政、監督、討論與反省後才能夠一直持續的稀世珍寶;這樣的過程中,需要大家犧牲時間,努力用心了解重大的社會議題,才能真正讓掌權者跟政客們提心吊膽,無法胡作非為。『美國隊長』的這部續集,或許是透過美國近代的醜聞跟議題來向觀眾發聲,但是它所代表的價值觀與冀望人民能夠體認到自己手中握有的力量跟責任,絕對是個可以穿越國度跟文化隔閡而直達真正了解民主精神的人們的心裏的珍貴訊息;而這樣的核心思想,也是給予我看完首映後讓我眼眶充滿淚水的感動的地方。

撰文至此,對於此片之於美國近代社會現象與整體民主文化價值的呼喊和反射,小編希望可以透過這些文字讓喜愛超級英雄電影的朋友們體會出這部作品的深度。劇情中有太多太多弦外之音的訊息,等著大家重看幾遍後多加思考。這部電影,不論是主題、節奏、動作場景或是角色延伸發展的安排上,我想可以說是完美的演出;小編也希望這片能夠給予大家如同它賦予我的各種感動與震撼!

 

註一:詳細請見此兩篇文章連結:神盾局的天空戰艦一覽文(http://ppt.cc/INkQ),美國隊長:酷寒戰士的原作漫畫參考與電影幕後分析(http://ppt.cc/~Dqd)

--

想要看更多的歐美影視資訊嗎?

想要知道更多美國超級英雄漫畫的知識嗎?

歡迎光臨Geek-Base! 包準你滿載而歸!

熱門文章
國道1號南下驚魂!轎車遭大貨車擦撞成廢鐵 女乘客命危搶救中
國道1號南下驚魂!轎車遭大貨車擦撞成廢鐵 女乘客命危搶救中

CTWANT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快訊/高雄民宅氣爆案「鄰居幹的」? 失聯夫妻找到了…夫燒死、妻參加同學會
快訊/高雄民宅氣爆案「鄰居幹的」? 失聯夫妻找到了…夫燒死、妻參加同學會

中天新聞

他好奇「登機為啥一堆人搶排隊?」 過來人曝慘痛經歷:真的有差
他好奇「登機為啥一堆人搶排隊?」 過來人曝慘痛經歷:真的有差

TVBS新聞網

好天氣只有2天!今穀雨「不定時狂灌水」 下波雷雨連炸5天
好天氣只有2天!今穀雨「不定時狂灌水」 下波雷雨連炸5天

TVBS新聞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顏寬恒豪宅案辯論終結 美女妻稱職業「照顧孫女」...法官愣住:妳當阿嬤了?
顏寬恒豪宅案辯論終結 美女妻稱職業「照顧孫女」...法官愣住:妳當阿嬤了?

中天新聞

快訊/高雄民宅氣爆釀1死2失聯6傷 鄰居爆「這家連2天都有人大吼大叫」
快訊/高雄民宅氣爆釀1死2失聯6傷 鄰居爆「這家連2天都有人大吼大叫」

中天新聞

威力彩頭獎2億!3生肖遇上「百年最強橫財運」有望中大獎
威力彩頭獎2億!3生肖遇上「百年最強橫財運」有望中大獎

中天新聞

有「駱駝蹄」好尷尬!不顯駱駝蹄瑜珈褲挑選5技巧,8款不顯駱駝蹄瑜珈褲推薦!
有「駱駝蹄」好尷尬!不顯駱駝蹄瑜珈褲挑選5技巧,8款不顯駱駝蹄瑜珈褲推薦!

BEAUTY美人圈

宜蘭驚險一幕!轎車撞上鐵路護欄卡住 西線鐵路一度停止通行
宜蘭驚險一幕!轎車撞上鐵路護欄卡住 西線鐵路一度停止通行

CTWANT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快訊/新北市傳槍響!中和警方追捕可疑車 連開4槍逮人
快訊/新北市傳槍響!中和警方追捕可疑車 連開4槍逮人

記者爆料網

知名男演員出軌後人間蒸發! 心理師分析男方行為:分手後逃避「不僅可恥也沒用」
知名男演員出軌後人間蒸發! 心理師分析男方行為:分手後逃避「不僅可恥也沒用」

潮健康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快訊/最後1貓「歐膩」回家了! 天王星5貓全數獲救
快訊/最後1貓「歐膩」回家了! 天王星5貓全數獲救

中天新聞

心痛! 女遊日「20萬包」忘商店地上 10分後消失
心痛! 女遊日「20萬包」忘商店地上 10分後消失

TVBS新聞網

(警車追捕片)行車把玩手機露饀! 警車追捕遭衝撞逮捕兩名通緝犯查獲毒品
(警車追捕片)行車把玩手機露饀! 警車追捕遭衝撞逮捕兩名通緝犯查獲毒品

記者爆料網

【警接連自戕3-1】當槍口朝向自己 警大教授:注意警員「陽具閹割情節」
【警接連自戕3-1】當槍口朝向自己 警大教授:注意警員「陽具閹割情節」

匯流新聞網CNEWS

今天就去買大樂透!3生肖難逃富貴命 有機會中大獎發大財
今天就去買大樂透!3生肖難逃富貴命 有機會中大獎發大財

中天新聞

88
0
分享